隨著新的一年到來,IIHS 高速公路保險協會也在日前公佈了 2014 年首波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的測試結果,受測對象統一為小型車級距車款,包括了國人熟悉的 Mazda2、Toyota Yaris、Toyota Prius c、Ford Fiesta、Honda Fit 共 11 款車款。而在這些車款中,僅有 Chevrolet Spark 以 Acceptable 尚可的評價成功過關,其餘 10 款車皆鎩羽而歸。

隨著新的一年到來,IIHS 高速公路保險協會也在日前公佈了 2014 年首波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的測試結果。在 11 款車款中,僅有 Chevrolet Spark 以 Acceptable 尚可的評價成功過關,其餘 10 款車皆鎩羽而歸。

本次測驗可以說是 IIHS 從 2012 年開啟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測驗後最慘烈的一役,在 11 款車中僅有 1 款過關的成績,面對這樣的測試結果,IIHS 也不客氣地表示,這群小型車擁有了所有受測團體中最差的表現。其中表現最佳的 Chevrolet Spark 也拿下了 Acceptable 尚可的成績,讓其符合 IIHS 的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需求,成為同級距唯一入圍安全首選名單的車款。

表現最佳的 Chevrolet Spark 也因為在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測驗中獲得 Acceptable 尚可的成績,讓其符合 IIHS 的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需求,成為同級距唯一入圍安全首選名單的車款。

長期關注 IIHS 相關測驗的車迷,應該會對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測驗的測試規範有所印象,為了模擬車輛與電線桿或樹木撞擊的情況,IIHS 將受測車輛以時速 40 英里 (約時速 64.4 公里) 撞擊 25%的車頭面積。這項測驗對車輛如何吸收、控制撞擊能量是項相當嚴苛的挑戰,不過隨著測驗上路的時間變長,許多車廠也研發出應對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測驗的車體強化方式。

IIHS 車輛研究資深副總裁 Joe Nolan 表示:「小型、輕量級的車款擁有了先天性的安全弱勢。因此選擇擁有最佳乘客防護能力的車款也顯得更為重要」「不幸地,就這團體來看,小型車在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測驗的表現沒有其他級距來得好。」

廣  告

IIHS 也指出無論是什麼樣的小型車車款 (包括 Chevrolet Spark),其車體架構上的表現都偏弱,而當車輛的車體架構無法支撐,乘客重傷的機率也被提高;倒塌的車體架構可能導致前座氣囊和座椅發生位移,使問題進一步惡化。

除了 Chevrolet Spark 和 Mazda 2 之外,所有其他車款在乘客限制和動態表現上皆獲得了低分,其中 7 款也因為乘客在撞擊時往前移動的距離太多,被進一步扣分。

除了 Chevrolet Spark 和 Mazda 2 之外,所有其他車款在乘客限制和動態表現上皆獲得了低分,其中 7 款也因為乘客在撞擊時往前移動的距離太多,被進一步扣分;IIHS 分析這些情況可能是因為安全帶並沒有發會限制人偶運動的功能,或者是因為人偶滑落前座氣囊組所致。同樣在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車測氣簾,在 8 款車中的釋放面積不足,其中 Toyota Yaris 則完全沒有被釋放。

雖然在過去傳統的正面撞擊、側面撞擊、車頂強度以及追撞測驗中獲得 Good 良好的評價,但 IIHS 仍點名 Honda Fit 和 Fiat 500 擁有較差的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表現,這兩款車的駕駛座空間皆被嚴重壓縮,方向機柱也向駕駛人推移。

雖然在過去傳統的正面撞擊、側面撞擊、車頂強度以及追撞測驗中獲得 Good 良好的評價,但 IIHS 仍直接點名 Honda Fit 和 Fiat 500 擁有較差的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表現,這兩款車的駕駛座空間皆被嚴重壓縮,方向機柱也向駕駛人推移。在 Fit 案例中,人偶幾乎沒有與前氣囊接觸就與儀表板觸碰,至於 Fiat 500 的駕駛座車門則在撞擊時打開。雖然 Chevrolet Spark 擁有小型車中最好的表現,但 IIHS 也提醒,由於車重較輕 Chevrolet Spark 在安全性上仍無法與其他更大、更重、擁有相似評價的車款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