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汽車大廠將旗下中型與大型 SUV 級距產品一一填滿之後,近年來產品研發火力開始集中在小型 SUV 車款,各豪華車廠也極欲搶食這塊大餅,而日本豪華車廠龍頭 Lexus,也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帶來全新的 LF-NX 概念車,預覽未來產品雛型。

不過就在量產版本正式亮相之前,Toyota 集團北美執行長暨營運長 Jim Lentz,在北美車展開幕前夕的美國汽車分析師大會 (SAA, Society of Automotive Analysts) 中,介紹到 LF-NX 時卻讓一張極似量產版的圖片露出,簡報中雖仍以 LF-NX 稱之,不過其主要設計卻與概念車有著明顯差異,誇張線條已化為符合量產需求之設計,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這張不慎清晰的簡報畫面,已引起車壇熱烈討論。

Toyota 集團北美執行長暨營運長 Jim Lentz 在北美車展中一場論壇介紹 LX-NX 概念車時,簡報畫面中呈現的卻是圖中這輛並未在現行 Lexus 產品陣容中的車款,因此車壇各界推測,其很有可能就是 LX-NX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

首搭渦輪動力,NX 200t 車型名稱已申請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的 LF-NX 概念車,驗證車壇盛傳 Lexus 將打造小型 SUV 的念頭,當時概念車極為誇張線條和大型鈁錘式水箱護罩,十分引人注目,不過如今這張極似 LF-NX 概念車量產版的圖片,卻與概念車賁張風格不同,不論是引擎蓋線條、水箱護罩、頭燈造型和前保桿樣式都收斂許多,也正因為此才讓車壇相信其為 LF-NX 概念車量產版本的模樣。而從車頭整體造型走向來看,雖擁有些與 RX 車系相仿的 SUV 特質,但細部線條都更加大膽前衛,確實呼應小型 SUV 車款的年輕都會定位。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的 LF-NX 概念車 (圖上) 擁有極為前衛誇張的車身線條,不過若要付諸量產,勢比得修改成能夠符合量產技術與成本需求之設計,而北美車展上簡報畫面露出的車款 (圖下) ,既有概念車年輕突出的風格,且擁有逼近量產車款的設計,因此才被各界相信就是量產版 LF-NX,若未來 NX 車系廬山真面目真與此圖相同,想必會吸引不少年輕客層的注意。

根據 Lexus 概念車與量產版間的命名邏輯、以及 2012 年向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的專利名稱來看,即將問世的全新小型 SUV,可能就將被稱為 NX。而除了造型和車名資訊,Lexus 在 2013 年東京車展中即表示,未來量產版本將會是 Lexus 旗下首款搭載全新渦輪增壓動力的車型,而向美國申請的專利名稱中亦有出現 NX 200t 的名稱,至於 NX 200h 推測可能就是混合動力版本。

廣  告

2014 日內瓦車展可望首演

Lexus 特別在 2013 年三大車壇重要場合:法蘭克福車展、東京車展和北美車展,讓 LF-NX 概念車登台展演,可見原廠對這輛新生作品的重視程度,而且如果以概念車在全球展演的密集性、和量產版資訊曝光豐富度來看,估計距離量產版全球首演的時間也不遠了,而根據歐洲各大媒體報導指出,2014 年 3 月展開的日內瓦車展,可能即為 NX 車系全球首演的場合,究竟量產版產品實力是否能與歐系豪華車廠相抗衡,U-CAR 將持續關注並帶來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