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aiwan 台灣奧迪汽車選於 2014 年 4 月 10 日,正式為國內層峰買家帶來小改款 A8 車系,且還特地將發表會場安排在著名的旗津嘉鴻 (Horizon) 豪華遊艇碼頭,以呼應 D4 世代 A8 車系問世時的設計靈感。

本次 Audi Taiwan 為小改款 A8 車系規劃出 2 款短軸版、3 款長軸版共 5 款車型,並且採用全新的命名邏輯,建議售價分別為:A8 50 TDI quattro 379 萬元、A8 50 TFSI quattro 423 萬元、 A8L 50 TDI quattro 438 萬元、 A8L 50 TFSI quattro 510 萬元以及 A8L 60 TFSI quattro 633 萬元。至於原本列為接單引進的 A8L W12 車型,以及性能版本 S8 則將會於稍晚陸續引進。

Audi 選擇在嘉鴻遊艇旗津廠發表小改款 A8,全車系提供 2 款短軸、3 款長軸共 5 種選擇,並首次導入 3.0 TDI 柴油動力,全車系建議售價涵蓋 379 萬元至 633 萬元。

假嘉鴻遊艇旗津廠發表,展現小改款 A8 的工藝與奢華

Audi Taiwan 這次精心地將發表會安排在高雄的嘉鴻遊艇旗津廠,主要是 A8 的車艙設計正是源自新世代豪華遊艇的概念,活動現場,一排 5 輛的 A8 就停在嘉鴻遊艇所打造的 Horizon EP148「赫淶森北極星號」遊艇之前,盡展豪華遊艇與 Audi A8 之間同樣俱備的工藝、奢華與科技感。

一整排小改款 A8 就停在嘉鴻遊艇所打造的 Horizon EP148「赫淶森北極星號」遊艇之前,相互輝映;而發表會現場,Audi Taiwan 專程找來國外舞者進行表演,展現小改款 A8 所具備的層峰品味。

此外,小改款 A8 發表會的展臺,就設置在嘉鴻遊艇旗津廠廠內,並運用廠內的大型吊掛機具,化作外國舞者的道具,瞬間將發表會現場化作大型演藝廳,優美的音樂、搭配展臺上舞者精湛的舞技與肢體動作,將剛硬的工藝與深刻的人文氣息作了完美的演繹,也正符合小改款 A8 所具備的 Audi 頂級科技與奢華品味。

在舞者的表演結束之後,台灣奧迪總裁邱山祥上臺表示:「Audi 今年第一季在全球的總銷售量達 412,850 輛,成長幅度達 11.7%;而臺灣市場同樣有著令人滿意的成長幅度,今年第一季累積銷售 1,036 輛,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 11.4%。」

台灣奧迪汽車行銷總監 Edward Butler,針對小改款 A8 的改變進行詳細的介紹,主要焦點當然鎖定在全新導入的矩陣式 LED 頭燈,以及師法自小改款 R8 的 dynamic display 動態方向燈。

長軸版汽油動力標配矩陣式 LED 頭燈

緊接著上臺的是台灣奧迪汽車行銷總監 Edward Butler,針對小改款 A8 的改款重點進行介紹。小改款 A8 的外觀進化重點在於全新的 Audi Matrix 矩陣式全 LED 頭燈,該頭燈在國內列為小改款 A8 L 50 TFSI 及 A8 L 60 TFSI 的標準配備,矩陣式頭燈是由 25 個高強度 LED 單體排列而成,除了可透過控制單元與反光鏡個別調整照明角度外,還可依行車狀況控制各 LED 單體是否要點亮,能有效降低對對向來車造成的視線干擾。

小改款 A8 全車系的 5 款車型中,較高階的 A8 L 50 TFSI 及 A8 L 60 TFSI 將矩陣式 LED 頭燈列為標準配備。

除了矩陣式頭燈之外,小改款 A8 的另一項改款重點在於新加入的 dynamic display 動態方向燈組,該設計師法自品牌旗艦跑車 R8,由 LED 單體組成的方向燈會依欲行進方向逐步點亮,不僅科技感十足,辨識性也比傳統設計更好。

此外,小改款 A8 的新式全 LED 尾燈新嵌入一道水平鍍鉻飾條,行李廂上緣加入微幅上揚的尾翼,後保桿下方兩側則整合了造型更美觀的大型梯型雙排氣尾管,讓車尾整體造型有更協調的一致性;另一方面,為滿足更多車主的喜好與需求,小改款 A8 新增 7 款新車色,帶來更豐富的選擇。

廣  告

短軸版強調自駕奢華,長軸版主打後座尊榮體驗

小改款 A8 這次依然提供短軸 A8 及長軸 A8 L 兩種選擇,無論哪一種車型內裝四週均以高檔的 New poplar brown silver 或 Fine grain ash natural gold brown 木紋飾板鋪陳,短軸版車型雙前座配置 22 向電調功能的 Valcona 真皮座椅,獨立 4 人座的長軸版車型更進一步將兩張後座也加入 12 向電調功能,且 4 張座椅都具備記憶、加熱及按摩功能,而後座影音娛樂系統也是小改款 A8 L 長軸版才有的配備。

小改款 A8 以 Wrap-Around 概念來打造奢華座艙,車內滿佈 LED 氣氛燈光,並配備包含 22 向電調座椅、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4 區恆溫空調,以及長軸版車型才有的後座影音娛樂系統及後座 12 向電調座椅。

另外,無論短軸或長軸都配有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該系統採用 8 吋高解析度折疊式螢幕,並加入 MMI touch 觸控手寫版功能,還整合了具備中文衛星導航的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以及擁有 14 支喇叭的 BOSE 音響,帶來絕佳的車內舒適度與娛樂功能。

安全部份,小改款 A8 除了配有 ABS 與 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等基本的主動安全配備之外,像是 Audi pre sense basic 預警示安全防護系統、Audi pre sense front 前方預警示安全防護系統、Audi 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先進主動式安全裝置,也都是小改款 A8 的標準配備。

為了讓後座買家擁有更好的舒適度,A8 L 長軸版擁有 3,122mm 的長軸距帶來寬敞空間,後座椅除 12 向電調功能之外還具備記憶、加熱、通風及按摩等齊全功能,而後座影音娛樂系統同樣式長軸版的標準配備。

全新引進 3.0 TDI 柴油引擎,讓旗艦豪華也可以很綠色、很環保

動力方面,小改款 A8 最大更動在於加入 3.0 TDI 入門動力,短軸與長軸均有提供,這具 3.0 升 V6 TDI 柴油引擎,可在 4,000 轉至 4,250 轉時輸出 258 匹的最大馬力,1,750 轉至 2,500 轉間供應 59.1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並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讓 A8 50 TDI quattro 及 A8 L 50 TDI quattro 分別具備 5.9 秒及 6.1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小改款 A8 新導入入門的 3.0 TDI 柴油動力,可輸出 258 匹、59.1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掛上 60 字樣的頂級車型:A8 L 60 TFSI 則搭載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達 435 匹、61.2 公斤米之譜,只需 4.6 秒就能完成 0~100km/h 加速。

另外兩款動力則是 A8 小改款前國內就有的配置,其中 A8 50 TFSI quattro 與 A8 L 50 TFSI 搭載 3.0 TFSI V6 機械增壓引擎,可輸出 310 匹、42.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至於小改款 A8 的頂級款 A8 L 60 TFSI,則是搭載性能非常強勁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435 匹的最大馬力與 61.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只需 4.6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小改款 A8 率先採用全新命名方式,2014 年中擴展至其它車系

小改款 A8 在臺灣上市的同時,也開啟了 Audi 全新的車型命名方式, Audi Taiwan 其實早在 2014 年媒體春酒活動時,就已宣布未來將會導入全新的車型命明,以雙位數字替代原本的車系名後加掛排氣量等級的做法,車系名稱後面數字代表性能等級、並以 5 為單位上下遞增或遞減,數字越大代表加速性能表現越優異,而這二位數字則是依照原廠所擬的標準算法得來。

而在小改款 A8 率先採用了全新車型命名方式之後,Audi Taiwan 也表示自 2014 年 6 月開始,就會陸陸續續將新命名方式擴展到 Audi 旗下的其它車款,讓消費者依照數字的不同,一眼就分辨出該車的性能等級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