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在 4 月初搶先公佈將於 2014 年北京車展首演的 Exalt 概念車首張廠圖後,近日再進一步釋出 Exalt 概念車更豐富的廠圖以及主要資訊,讓車迷在車展開演之前,先行掌握 Peugoet 新作品的動態。以 Onyx 概念車為靈感打造出的 Exalt 概念車,擁有達 4,700mm 的車長,但原廠卻將其定義為「Hatchback」,以 5 門斜背跑車之姿闡釋 Peugeot 中大型跑房新概念,而且還採用獨特的仿鯊魚皮膚組織構造,來降低風阻的彷生學設計。

在釋出首張廠圖之後,Peugeot 原廠於近日釋出 Exalt 概念車的主要相關資訊,以 Onyx 概念車為靈感打造出的 Exalt 概念車,車長約達 4.7 公尺車長,但原廠卻將其定義為「Hatchback」,以斜背跑車之姿闡釋 Peugeot 中大型跑房新概念。

以 Onyx 概念車為零感,斜背跑車性格濃厚

Exalt 概念車整體造型開發多半承襲 Onyx 概念車而來,並且同時融入 Peugeot 當代品牌設計元素,例如形狀特殊的銳利頭燈組、倒梯形水箱護罩還有水相護罩上斗大的雄獅廠徽等等,創造出強而有力、十分具有侵略性的臉孔,但於此同時,車側或是引擎蓋的雕塑,則是捨棄任何多餘的線條,而以平滑的鈑金搭配幾道銳利的切車成型,原廠強調,Exalt 概念車多處鈑件更是工匠以手工敲打成型,以表達對品牌 20、30 年代造車工藝的尊敬。

承襲 Onyx 概念車的跑格氣勢,Exalt 概念車透過形狀特殊的銳利雙頭燈組、倒梯形水箱護罩還有水相護罩上斗大的雄獅廠徽或是大型近氣壩等等,創造出強而有力、十分具有侵略性的臉孔。

長車頭、短車尾,搭配流暢車頂弧線以及僅 1,310mm 低扁車高,所創造出的視覺比例,將 Exalt 概念車的跑車氣勢毫無疑問的展露出來,再搭配 4 只 21 吋運動化鋁圈,呈現與 Peugeot 旗下現行房車截然不同的風範,而這份風采在車尾也展露無疑,低斜的 C 柱與車尾完美構築獨特的斜背線條,雕塑層次分明的車尾則呼應著車頭的侵略氣勢,象徵著獅爪的 3 道 LED 尾燈則是輕巧地附著於上。

長車頭、短車尾,搭配流暢車頂弧線以及僅 1,310mm 低扁車高,所創造出的視覺比例,將 Exalt 概念車的跑車氣勢毫無疑問的展露出來,4 只 21 吋運動化鋁圈則進一步提升整體運動風采。

降低風阻巧思,彷鯊魚皮彷生學織物覆蓋

至於從後門尾端連同後保桿與車尾的紅色區域,就是 Peugeot 利用「Shark Skin」仿鯊魚皮膚組織構造,來降低風阻的彷生學設計。這些紅色區塊並非是一般金屬烤漆,而是利用大面積的仿生學織物包覆著,原廠表示所採用的此類仿生學織物,其特殊設計的晶粒結構能夠有效降低風阻,以進一步節省燃油耗損,同時也造就出了相當獨特的視覺效果,而這概念其實也令人聯想到,游泳選手比賽常穿著、能夠減低水中阻力的鯊魚裝泳衣。

後門尾端連同後保桿與車尾的紅色區域並非是一般金屬烤漆,而是利用大面積的仿生學織物包覆著,原廠表示所採用的此類仿生學織物,其特殊設計的晶粒結構能夠有效降低風阻。

崇尚自然座艙用料,科技配備簡約呈現

一如 Peugeot 之前的預告,Exalt 車室規劃以駕駛導向為主,且當中大量採用原木以及紡織物,例如方向盤下端由深色原木組成,上方則透過以羊毛為主的淺色平紋織物包覆,自然簡約的車室氛圍,光此就可看出 Peugeot 的獨特設計思維。除了崇尚自然的設計理念,同時原廠也賦予其大量科技配備,例如方向盤上端類似抬頭顯示器的液晶儀表板,原木中央鞍座上方與前端,還具備兩組液晶顯示介面,上端螢幕是用以操控娛樂導航系統,下方長條型液晶顯示介面則主掌空調系統的操作。

Exalt 車室規劃以駕駛導向為主,且當中大量採用原木以及紡織物,舉目所見例如中央鞍座、中央扶手、門板或是中空儀表上,幾乎都是由原木、紡織物與部份金屬所構成,散發出崇尚自然的設計理念。

至於整齊列於中控台上的各式按鍵,是以琴鍵為靈感設計而成,並以「2+7」的組合分列在駕駛左側與右側,原廠相信人類最易在較短的時間內,記住 7 組按鍵的位置與功能,因此才將 9 組按鍵分開,此外,原廠表示駕駛還可自行設定這 9 組按鍵的功能,例如控制車內外燈光或其餘車輛相關設定。

除了崇尚自然的設計理念,同時原廠也賦予其大量科技配備,例如方向盤上端類似抬頭顯示器的液晶儀表板,原木中央鞍座上方與前端,還具備兩組液晶顯示介面。

另外,Peugeot 還為 Exalt 車室內賦予一套稱為「Pure Blue」的空氣淨化科技,當駕駛在暖車階段、無人進入車內時,系統會自動從空調釋放出殺菌劑,預先除去車內的有害分子,而當車輛行進間,主動式空氣濾清器便會在空氣進入車室前,自動過濾掉車外空氣微粒或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例如都市中汽機車排放出的廢氣,讓駕駛能夠輕鬆自在享受每一趟移動體驗。

廣  告

plug-in Hybrid4 系統搭載,340 匹系統綜效馬力

在傳動系統部分,原廠替 Exalt 概念車搭載插電式混和動力四驅系統:plug-in Hybrid4,其中一具可輸出 270 匹最大馬力的 1.6 THP 引擎負責前軸驅動,並且於後軸上植入一顆 50kW 的電動馬達,形成可以輔助前輪驅動力的四輪驅動系統,系統綜效馬力達 340 匹,對應 1,700 公斤的車重,理應綽綽有餘,此外,而後軸上的馬達不僅可輔助驅動後輪,同時也是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用以回收能量的馬達。

不論是外觀造型、車室設計靈感與用料,還有傳動系統的搭配,Exalt 概念車清楚顯示出 Peugeot 造車哲學的進化方向,也可以感受 Peugeot 追求的高設計水準,至於 Exalt 概念車未來有沒有機會量產推出,目前還沒有相關資訊浮現,若是在全球首演後有進一步資訊,U-CAR 將再帶來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