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 U-CAR 曾報導過的 Transparent Bonnet 透視引擎蓋虛擬實境技術之後,豪華越野車名廠 Land Rover,近日又在紐約發表了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概念休旅車,如同它的車名所述,這是一輛滿載 Land Rover 對於未來 Discovery 車系願景的概念車,原廠表示以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為藍本所設計的新車最快在 2015 年就會推出。

Land Rover 在將於今年 4 月 18 日展開的紐約車展中發表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概念車,除了預告未來 Land Rover 車款的設計走向外,更透露 Discovery 將會在 2015 年推出全新車款。

未來 Discovery 將從單一車款擴展成為車系

Discovery 是 Land Rover 旗下歷史相當悠久的車系,從 1989 年初代車款問世以來至今已有 25 年的歷史。雖然 Discovery 隨著品牌走向而不斷朝奢華休旅車的路線前進,但 Land Rover 同時也並未忘記越野的品牌初衷,透過最新的科技,不斷將 Discovery 的越野能力推向更高的層級。

Land Rover Discovery 的初代車款自 1989 年問世以來至今已問世 25 年,未來 Land Rover 預計要將 Discovery 從單一車型發展成擁有眾多選擇的車系。

這次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的推出,原廠不諱言地表示,他們正考慮著要將原本是單一車型的 Discovery 擴展成擁有更多選擇的「車系」,而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正是此一計劃的根本與藍圖,同時也呈現未來 Land Rover 車款的設計風格。

車內強調豪華、多功,座椅可在 4 至 7 人間變化

在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身上,很快就可以察覺 Land Rover 未來的產品風格,將走向簡約、時尚,而不再是粗曠、剛毅,這其實是 Land Rover 多年來一直在做的改變,而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的出現更確立了這樣的方向。

至於內裝部份,Land Rover 將豪華、多功能及越野等多種面向通通加諸於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上,並設計出許多令人瞠目結舌的嶄新科技。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採用對開車門及 2+3+2 的 7 人座設計,車內以特殊的 Foglizzo 皮革包覆,具備防水防油的特性,而第 2 排及第 3 排座椅皆可單獨向前收折,讓座椅變化可在 4 至 7 人間變換。
廣  告

首先在座椅機能上,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為 2+3+2 的 7 人座設計,而後座的 5 張座椅每個都具備獨立椅背前翻收折功能,第二排座椅還附有滑軌及椅面翻折機構,讓座椅擁有相當多種的變化,除了標準的 7 人座之外,還可變成 6 人、5 人或是最舒服、寬敞的 4 人座設定。

此外,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的尾廂門檻經過特殊設計,透過電動翻折機構,可將行李廂底板化作靠背、車外鈑件變成腳踏,形成向後望的觀景座椅 (或稱 Social Seat),是戶外休旅生活的良伴。

更特別的是 Land Rover 在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的車內採用特殊的 Foglizzo 高級皮革包覆,最大特色在於此皮革具備防水、防油的特質,並可以再次清洗,既不失 Land Rover 的奢華身份,又具有防髒汙、易清洗的特性,相當符合 Land Rover 的取向。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搭載有 Social seating 設計,透過電動機構的幫忙,可將行李廂底板及車體鈑件化作一張觀景椅,增添戶外休旅時的機能與情趣。

把 Land Rover 變成遙控車,另搭載許多雷射越野科技

越野方面,擁有 Off-Road 豐厚經驗與 Know-how 的 Land Rover,深知越野駕駛時的困難與盲點,因此開發出一系列越野高科技配備,並將其搭載於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上。

誇張的是這些科技中包含了遙控車輛技術 Remote Control Drive,Land Rover 表示這項配備,可以讓駕駛透過與車輛連線的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並利用上面的轉盤控制方向,按鍵控制前進或後退,而且即使駕駛者沒有坐在車內一樣可以控制,讓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就像一輛遙控車般。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搭載許多新穎科技,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 Remote Control Drive 遙控駕駛系統,即使駕駛者人不在車內,依然可透過平板電腦或手機像玩遙控車那樣控制車輛前進、後退。

雷射科技的運用是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的另一項重點,除了可依路況及車況切換角度與照射範圍的雷射頭燈之外,透過安裝在前霧燈下方的雷射發設器,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的 Laser Terrain Scanning 雷射地型掃描系統,可將前方路況地形顯示在車內螢幕上,除了提供 Terrain Response 地型適應系統模式選擇的依據之外,還會在螢幕上顯示出最佳的行進路線。

Land Rover 在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上運用許多雷射技術來打造高科技越野功能,包含雷射頭燈、雷射地形掃描系統、雷射障礙物間距參考系統、雷射水深偵測系統,以及透視引擎蓋虛擬技術,用諸多科技來加強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的越野能力。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的雷射系統還有另外兩個功能,一個是在偵測出前方地型後,會將前方可行駛範圍以綠色圖像投影在路面,讓駕駛者在穿越狹窄路線時更容易掌握,第二個功能則是在有涉水需求時,在下水前透過雷射偵測水深,提供給駕駛者是否要通過的依據。

最後,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也搭載有 U-CAR 先前曾專文介紹過的 Transparent Bonnet 透視引擎蓋的虛擬實境技術,這項技術並不是真的將引擎蓋變成隱形,而是透過水箱護罩上的攝影機所獲得之資訊,傳遞至 HUD 抬頭顯示器上,以虛擬實境的方式模擬出車頭底下的路面狀況,為駕駛帶來透視引擎蓋和引擎室的視覺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