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大車廠已再 2014 年紐約車展媒體日中,發表本次準備的多款新作,而 Mazda 由於今年適逢旗下敞篷小跑車 MX-5 問世 25 周年,因此 Mazda 順勢於本屆紐約車展當中,推出周年紀念版車型:MX-5 Miata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 (MX-5 美規名為 Miata),更重要的是,還同步展出新世代 MX-5 的 Skyactiv 底盤架構,而這也是原廠首度正式釋出新世代車款的消息,這意味著這輛 25 周年特式車,很有可能是現行 MX-5 衍生出的最後一款車型。

為了紀念 MX-5 問世屆滿 25 周年,Mazda 於 2014 紐約車展當中推出 MX-5 Miata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擁有專屬的外觀與內裝設定。

1989 年問世、歷經 3 個世代的敞篷小跑車 MX-5,憑著輕盈小巧體態帶來的靈活操控樂趣,而成為不少車迷喜愛的車款,截至 2014 年 3 月為止,MX-5 車系一共在全球售出達 94 萬輛車,至今仍是金氏世界紀錄中的「最暢銷雙座敞篷跑車」。

1989 年問世、歷經 3 個世代的敞篷小跑車 MX-5,憑著輕盈小巧體態帶來的靈活操控樂趣,而成為不少車迷喜愛的車款,至今仍是金氏世界紀錄中的「最暢銷雙座敞篷跑車」。

專屬扮相上身,大改款前最終版本?

為了這值得記念的一刻,如今推出的 25 周年特式車,以電動硬頂敞篷車型為基礎,並擁有專屬的 「Soul Red」金屬車色,此外包含 A 柱、車頂與後視鏡均以高質感鋼琴烤漆點綴。車室部分多處,例如門板與跑車座椅更採用觸感細膩的白色皮革包覆,中控台上還透過和車身烤漆相似、技師手工拋光的艷紅色飾板加以裝飾。

除了上述之外,車身外觀與車內還可見到用以標示 25 周年特式車的專屬名牌,同時,原廠為了進一步強化特式車的操控性能,而為其換上了 4 組由德國懸吊大廠 Bilstein 提供的減震系統。

25 周年特式車擁有專屬的「Soul Red」金屬車色,此外包含 A 柱、車頂與後視鏡均以高質感鋼琴烤漆點綴,車室內裝也透過觸感細膩的白色皮革包覆,此外還換上了 4 組由德國懸吊大廠 Bilstein 提供的減震系統。

底盤系統露出,Alfa Romeo 將共享資源

車展中另一大重點,就是 Mazda 在發表 25 周年特式車同時,於一旁也展示著新世代 MX-5 將採用的 Skyactiv 底盤,原廠表示,新世代 MX-5 將會是首款採用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Skyactiv 底盤配置的車款,並透露新世代車型仍然會維持相當小巧的身型、目標將較現行車款輕上 100 公斤。此外,引擎安裝位置也將更低、且更靠近中央以擁有良好的配重,帶給駕駛更直接的操駕感受,同時 Mazda 還指出新世代車型亦會針對車體剛性與防撞表現強化。

Mazda 在發表 25 周年特式車同時,於一旁也展示著新世代 MX-5 將採用的 Skyactiv 底盤,儘管原廠並沒有透露新世代車型相關技術重點,但從此底盤系統與原廠策略推估,輕量化、低重心配置仍是其設計重點。

由於 Mazda 於 2012 年 5 月份和 Alfa Romeo 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雙方將以下一代 MX-5 為基礎,合作開發、設計各自品牌全新的後驅雙座敞篷小跑車,因此如今在紐約展出的這套 Skyactiv 底盤系統,其實也會是 Alfa Romeo 新生雙座跑車的底盤架構,目前海外車壇人士將這輛新作稱為 Alfa Spider。

廣  告

可惜 Mazda 本次帶來新世代 MX-5 的消息僅此而以,其外觀造型、科技配備或是動力操控表現隻字未提。不過根據海外車壇人士預測,新世代 MX-5 有可能支援 1.5 升與 2.0 升 Skyactiv 傳動系統,並且仍然會規劃手排或自排版本,至於造型設計方面,估計仍會俱備「Kodo 魂動」設計因子,而其登場時機預計會在 2015 年初,芝加哥車展或是日內瓦車展都有可能是全球首演的場合,有關其後續動態,U-CAR 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