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 Volkswagen 集團參與國際大型車展往例,集團於 2014 年 4 月 19 日晚間 7 點半,在北京車展正式展開前一晚,舉辦盛大的「Volkswagen Group Night」第 16 屆福斯集團之夜,而 U-CAR 編輯部本次也應 Porsche 臺灣總代理永業汽車之邀前往現場,見證集團旗下品牌多款新作的全球首演。

Volkswagen 團於 2014 年 4 月 19 日晚間 7 點半,在北京車展正式展開前一晚,舉辦盛大的「Volkswagen Group Night」第 16 屆福斯集團之夜,並且將主題訂為「The Night of The Stars」,在帶來款款新車之餘,也不斷強調以人為本的企業。

Volkswagen 集團將本次晚會主題訂為「The Night of The Stars」,並讓旗下 9 個品牌參與演出,VWCV 福斯商旅和旗下兩大貨車品牌 Scania 和 Man 則沒有作品登場。雖然本次集團之夜活動開始之前,原廠已將部分車款相關資訊露出,但整場活動還是帶給觀者許多驚喜。

其中第一次在全球媒體面前正式曝光的車款包含:Volkswagen Golf R 400 概念車、小改款 Touraeg、Audi TT 420、TT offroad 概念車、Porsche Boxster GTS / Cayman GTS、Bentley Hybrid Concept 與 Bugatti Black Bess 特式車等等,搭配集團精心製作如電影般的新車開場影片,讓與會人士看得目不轉睛,而Škoda 與 Lamborghini 則是讓新世代 Octavia 與 Huracán 登場演出,有關各款新車主要特色,U-CAR 接下來將一一帶來介紹。

從晚會主題可見到集團本身對這次的活動發表的新車充滿期待,除此之外,集團也在各款新車登場前,表示 Volkswagen 將在中國持續灌注以人為本的精神,除了持續導入全新車款,也將不斷透過產學合作,增加社會就職機會,並表示將會因為事業版圖拓張,而預計在 2018 年於中國新增 6 萬個工作機會,同時也不斷強調環保節能車款和新世代能源開發的重要性,因此也讓旗下個新世代節能車款一一現身。

如太空科技般的操駕精粹:Porsche Boxster GTS/Cayman GTS

Porsche 在正式讓 Porsche Boxster GTS / Cayman GTS 登場前,透過特別錄製的太空任務影片,與現場模擬出的太空人高空表演,為現場凝聚一股非比尋常的特殊氛圍,藉此來讓車迷感受到兩項全新作品的出色操控與性能,接著才在表演之中讓 Porsche Boxster GTS / Cayman GTS 現身舞臺,Porsche 總裁暨執行長 Matthias Müller 也親身介紹兩款車的特色。

Porsche 在正式讓新車登場前,透過特別錄製的太空任務影片,與現場模擬出的太空人高空表演,為現場凝聚一股非比尋常的特殊氛圍,最後再由 Porsche 總裁暨執行長 Matthias Müller 親自開著 Boxster GTS 上陣。

副車名帶著 GTS (Gran Turismo Sport) 這三個英文字母,在 Porsche 品牌當中一向象徵著車系最強自然進氣車型代表,因此在兩款車型最重要的傳動系統部分,搭載的是 Boxster S 和 Cayman S 上那具 3.4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只不過最大馬力向上提升 15 匹,使 Boxster GTS 最大馬力來到 330 匹、Cayman GTS 則擁有 34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輸出也微幅上調 1 公斤米。

而兩款車型搭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和保時捷跑車計時套件後,Boxster GTS 在 Sport Plus 進階運動化模式下,可於 4.7 秒完成靜止衝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Cayman GTS 則是再快上 0.1 秒。外觀與內裝造型部份,兩車款於全車多處融入了專屬黑色空力套件,強化整體性能氣息。

Porsche Boxster GTS / Cayman GTS 除了在外觀上導入專屬的黑色擾流套件,其最大馬力也再向上提升的 15 匹,讓 Cayman GTS 擁有 340 匹最大馬力,Boxster GTS 最大馬力也來到了 330 匹之水準。

鋼砲中的終極鋼砲:Golf R 400 終於現身

Volkswagen 品牌方面,原廠於晚間一口氣帶來了小改款 Touareg,以及令人血脈噴張的高性能版車型:Golf R 400,至於稍早原廠釋出預告的全新中型 4 門轎跑則未現身,預計要在北京車展當中正式亮相。而 Volkswagen 晚間一大重頭戲,就是全新 Golf R 400 的廬山真面目終於曝光,顧名思義所搭載的 EA888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已被調校達 400 匹最大馬力之譜,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只需要 3.9 秒。

Volkswagen 晚間一大重頭戲,就是全新 Golf R 400 的廬山真面目終於曝光,車名 R 400 指的就是擁有 400 匹最大馬力,其真實能耐令人十分期待。

從外觀造型來看,以 3 門掀背版 7 代 Golf 為基礎的 Golf R 400,車頭車尾與其餘 Golf 成員最大的差異,首先車頭導入了原廠稱之為「 Lemon Yellow」的檸檬色鮮豔飾條,以和 Golf GTI 的紅色、 Golf R 的鍍鉻以及 Golf GTE 的藍色飾條區隔開來,此外還在水箱護罩賦予搶眼的 R 400 徽飾,同時在廠徽的下方還開出的一道細長的水平孔道,以提升強悍動力心臟的散熱效能。接著前保桿設計也相當搶眼,為了提升整體散熱效能與空力效益,原廠為其賦予了氣勢強悍的大型 3 孔式氣壩,且在中央和兩側氣壩的週緣,更採用了碳纖維擾流套件,塑造出十分具有競寄氣息的臉孔。

以 3 門掀背版 7 代 Golf 為基礎的 Golf R 400,車頭與其餘 Golf 成員最大的差異在於多處導入了原廠稱之為「 Lemon Yellow」的檸檬色鮮豔飾條,以和 Golf GTI 的紅色、 Golf R 的鍍鉻以及 Golf GTE 的藍色飾條區隔開來,此外,為了提升整體散熱效能與空力效益,原廠為其賦予了氣勢強悍的大型氣壩,且在中央和兩側氣壩的週緣,採用碳纖維擾流套件,整體面容十分帥氣。

除了車頭以外,為了塞進尺寸達 19 吋的運動化輕量鋁圈,原廠為 Golf R 400 概念車賦予寬體葉子板套件,因此車體較一般車型寬了 22mm,車側下緣也導入了碳纖維擾流飾板,成為提升整體跑格氣勢的關鍵之一。

車尾設計同樣也擁有讓性能車迷垂涎欲滴的設計,尾窗上緣的擾流尾翼搭配橫貫左右的第 3 煞車燈,僅只是提升氣勢的基本要素,重新雕塑、粗壯飽滿的後保設計結和兩組 C 字型碳纖維擾流套件,加上底端如賽車的擴散器擾流套件,才是讓車迷興奮的設計所在,再看到那兩支直徑達 11 公分的中置雙出排氣尾管,相信不少車迷已被 Golf R 400 造型深深吸引。而原廠解釋採用中置排氣尾管設計的原因,是為了和 Golf R 的雙邊雙出設計區隔,並且師法 2002 年 Golf R32 的設計。

除了車頭以外,為了塞進尺寸達 19 吋的運動化輕量鋁圈,原廠為 Golf R 400 概念車賦予寬體葉子板套件,而車尾上包含重新塑型的後保桿、C 字型碳纖維擾流套件和中置雙出大口徑排氣尾管,都是讓性能車迷垂涎三尺的熱血設計。

車室鋪陳同樣讓人目不轉睛,設計師先為 Golf R 400 車室內導入兩張大型貝狀賽車桶椅,不僅擁有十分熱血的競技化造型,同時還採用灰色 Alcantara 麂皮和專屬的「Carbon Leather」特製碳纖維皮革混搭材質包覆,最後再賦予檸檬色縫線,創造出十分搶眼的視覺效果,而這樣的設計概念也充斥著整個車室,舉凡門板、中央扶手、中控台、方向盤乃至於手套箱上,均可見到這獨特的設計,並再與鋼琴烤漆飾板和鍍鉻元素,交織出十分有性能風格同時又有豪華感受的座艙氛圍。

Golf R 400 車室內導入兩張大型貝狀賽車桶椅,不僅擁有十分熱血的競技化造型,同時還採用灰色 Alcantara 麂皮和專屬的「Carbon Leather」特製碳纖維皮革混搭材質包覆,而此類設計也同樣應用在車室各處,再與鋼琴烤漆飾板和鍍鉻元素,交織出十分有性能風格同時又有豪華感受的座艙氛圍。

傳動系統部分,原廠表示雖然採用與 Golf R 相同的 EA888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不過為了能夠讓 Golf R 400 擁有十分強悍的動力輸出,而特別導入了 Volkswagen 在 WRC 賽事上的賽車技術,使其能夠擁有高轉速設定,並且能在 7,200 轉時爆發 400 匹最大馬力,足足比 Golf R 多出了 100 匹馬力,且在 2,000 轉至 6,000 轉區間供應 45.8 公斤米之譜的最大扭力,與 1,420 公斤的車重相對應下,其馬力重量比達到了 3.55kg/ps,成為 Golf 家族史上性能輸出最強悍的量產版車型。

Golf R 400 雖然搭載與 Golf R 相同的動力基礎,但原廠特別導入 Volkswagen 在 WRC 賽事上的賽車技術,使其能夠擁有高轉速設定,並且能在 7,200 轉時爆發 400 匹最大馬力,搭配 6 速 DSG 與四輪驅動系統之後,可在短短 3.9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

如此動力系統與輕量化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排變速箱,還有 4MOTION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搭配之下,可在短短的 3.9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衝刺,極速更上看每小時 280 公里,如此表現已經超越 Mercedes-Benz A 45 AMG (5.1 秒、270km/h) 及 BMW M135i (4.9 秒、250km/h) ,堪稱鋼砲級距中的終極鋼砲。

在操控水準部分,原廠資料顯示其搭載的 4MOTION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與 Golf R 相同,乃是透過 5 代 Halex 電子液壓控制耦合器所控制,與前一世代特性相比,擁有更快、更早的作動時間,且前後軸扭力分配比例範圍更寬廣,能夠在前後輪發生打滑之前,就進行前後軸扭力分配控制、強化極端操駕之下的循跡表現。

Golf R 400 搭載的 4MOTION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與 Golf R 相同,乃是透過 5 代 Halex 電子液壓控制耦合器所控制,與前一世代特性相比,擁有更快、更早的作動時間,且前後軸扭力分配比例範圍更寬廣。

此外,這套系統亦能夠在低負載或下坡行駛狀況下,將大部分扭力分導至前軸、並與後軸連接斷開,而當駕駛情況立刻需要後軸動力時,電子液壓控制的耦合器便會在 1 秒內重新將扭力輸出至後軸,兼顧環保與性能需求。

除此之外,Golf R 400 也同樣俱備 ESC 車身穩定控制與 EDS 電子式差速器,同時前後軸上還擁有 XDS Plus 橫向差速器,能夠在高速過彎時針對內側輪略施制動力道,以強化彎道循跡性或轉向不足反應。當然為了顧及操駕樂趣,其 ESC 系統具備 ESC Sport 功能,可允許操駕技巧較熟稔的駕駛,能更依直覺地在彎道享受操控樂趣、而不受系統過早介入干擾。

除了性能突出的 4MOTION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外,Golf R 400 也同樣俱備 ESC 車身穩定控制與 EDS 電子式差速器,同時前後軸上還擁有 XDS Plus 橫向差速器,能夠在高速過彎時針對內側輪略施制動力道。

豪華質感、環保表現雙雙進化:小改款 Volkswagen Touareg

小改款 Touareg 方面,雖然整體車型輪廓延續現行車款,但是為了更與品牌最新的家族概念靠攏,而換用了全新車頭設計,水箱護罩從原本兩條橫輻鍍鉻飾條改為四條,且其中兩條融入頭燈之中,手法就如同 7 代 Golf,同時頭燈面積也加大許多,並將 HID 照明科技列為全車系標配。

小改款 Touareg 雖然整體車型輪廓延續現行車款,但是為了更與品牌最新的家族概念靠攏,而換用了全新車頭設計。而在本次活動中,原廠還特別邀請中國知名演員張涵予同場演出。

相較於外型設計的更動,小改款 Touareg 更著重於動力系統的環保表現進化,亞洲地區將提供 3 款汽油與 2 款柴油動力,汽油部份有 290 匹及 320 匹的 V6 TSI 汽油渦輪引擎,此外本次活動中綜效馬力 380 匹的 Touareg Hybrid 也一起現身,原廠表示 Touareg 全車系配有包含怠速自動熄火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在內的 BlueMotion Technology 節能科技,搭配新加入的滑行模式,可在駕駛者鬆開油門的瞬間切斷變速箱與引擎的連結,在各系統的相輔相成之下,小改款 Touareg 可較舊款車型節省最多 6%的油耗表現。

小改款 Touareg 更著重於動力系統的環保表現進化,亞洲地區將提供 3 款汽油與 2 款柴油動力,汽油部份有 290 匹及 320 匹的 V6 TSI 汽油渦輪引擎,且在多項環保科技加持下,原廠表示小改款 Touareg 可較舊款車型節省最多 6%的油耗表現。
廣  告

款款新車場景鋪陳精彩,Audi 新作演出下篇報導分曉

Škoda 新世代 Octavia 與 Lamborghini Huracán 也在晚間透過精心製作的影片帶領下登場,更特別的是,旗下德系豪華品牌 Audi,還透過一段十分有好萊塢氛圍、如電影玩命快遞有著緊張情節的影片來替新作暖場,甚至還讓新車從原廠空運裝箱中駛出、場景鋪陳相當精彩,Audi 新作有什麼精彩演出,U-CAR 將於下篇報導中帶來介紹。

除了上述新車之外,Škoda 新世代 Octavia 與 Lamborghini Huracán 也在晚間透過精心製作的影片暖場之下,在集團之夜活動中與媒體見面。
Audi 在正式發表新作品之前,特別透過一段十分有好萊塢氛圍、如電影玩命快遞有著緊張情節的影片來替新作暖場,並且延續影片中的劇情,將新車安排從原廠空運裝箱中駛出、場景鋪陳相當精彩,至於箱子裡新車廬山真面目、以及車款特色,U-CAR 將於下篇報導中帶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