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北京車展現已熱鬧展開,Volkswagen 集團旗下車款齊聚於獨立的廠館當中、聲勢浩大,而在稍早 U-CAR 的報導中,已先帶來 Volkswagen 集團之夜的精采演出,不過除了當晚登場亮相的新車之外,其實還有另一輛相當重要的概念作品在北京車展全球首演,那就是一輛批覆著艷紅烤漆的 New Midsize Coupé概念車 (NMC Concept) ,如此一來,Volkswagen 於本次北京車展一口氣讓 4 款新車登台首演,包含 Golf R 400、小改款 Touraeg,以及即將要介紹的 NMC 概念車和 Golf 40 周年紀念版。

除了在 Volkswagen 集團之夜當晚登場亮相的新車之外,預先釋出預告的新生代跑房 NMC 概念車,則是在北京車展當中才正式亮相,在 Volkswagen 品牌設計總監 Klaus Bischoff (左一) 帶領的設計團隊操刀之下,NMC 概念車不僅維繫著品牌家族設計語彙,同時又融入了相當多的跑車性能因子。

MQB 技術平台中型跑房新作:NMC Concept

乍看之下,相信若對 Volkswagen 車款較了解的消費者,可能會以為此輛概念車或許為旗下 4 門房車 Jetta 或是 4 門轎跑 CC 的後繼車款,不過原廠將其定義為新生中型 4 門轎跑車,根據原廠資料,同樣基於 MQB 技術平台下打造而成的 NMC 概念車,擁有比 Passat、甚至是 Jetta 都還要來的短捷車長、僅只有 4,597mm,不過車寬卻又達到 1,838mm,搭配僅 1,422mm 的車高以及流暢的車頂弧線,塑造出相當寬扁低趴的流線車身比例,讓世人再一次見到 MQB 技術平台廣泛的延伸可能。

同樣基於 MQB 技術平台下打造而成的 NMC 概念車,擁有比 Passat、甚至是 Jetta 都還要來的短捷車長、僅只有 4,597mm,不過車寬卻又達到 1,838mm,搭配僅 1,422mm 的車高以及流暢的車頂弧線,塑造出相當寬扁低趴的流線車身比例,而原廠將其定義為新生代 4 門中型跑房車。

新家族風格點綴,是房車也是跑車

在 Volkswagen 品牌設計總監 Klaus Bischoff 帶領的設計團隊操刀之下,NMC 概念車不僅維繫著品牌家族設計語彙,同時又融入了相當多的跑車性能因子,從車頭望去,中置廠徽搭配高光澤橫幅水箱護罩飾條,擁有與其餘車款相同的精神。不過,為了帶來更加低趴的氣勢,設計師特別在最上方那道飾條施以黑色烤漆處理,下方則以鍍鉻裝飾。不僅如此,在各道橫幅飾條之間,原廠還加入了 36 組垂直鰭片,其作用不單是為了強化整體車頭面容的視覺效果,左右兩側垂直鰭片還延伸進入全新的 LED 頭燈組當中,再添加視覺豐富度的同時,也兼具散熱之用。

中置廠徽搭配高光澤橫幅水箱護罩飾條,擁有與其餘車款相同的精神。不過,為了帶來更加低趴的氣勢,設計師特別在最上方那道飾條施以黑色烤漆處理,另外在水箱護罩當中還特別設計了 36 組垂直鰭片,其作用不單是為了強化整體車頭面容的視覺效果,左右兩側垂直鰭片還延伸進入全新的 LED 頭燈組當中輔助燈組散熱。

至於兩組全新設計銳利頭燈組當中,在導入全新 LED 頭燈的同時,也具被新設計的 LED 晝行燈組,而並非採用 7 代 Golf 上的方型設計,讓車頭更加有神。車頭的另外一大重點設計,還包含了前保桿進氣壩,外端被賦予多道水平鍍鉻或黑色鋼琴烤漆飾條,左右兩側還透過立體化導流鰭片,帶來更為豐富的立體層次感受,而在進氣壩內部則是有三組進氣孔道,左右兩側進氣孔道可增進空氣流通順暢度,以降低整體風阻,在與低矮流線的車身搭配後,原廠數據顯示 NMC 概念車風阻係數僅 0.299Cd。

為了帶來強而有力的跑車視覺呈現,設計師賦予 NMC 概念車更加立體的側身鈑金摺線,如果和 Volkswagen 現行車款相較之下,車側肩線和底部的線條都更為俐落,再與設置於車門上的後視鏡、20 吋 3D 立體放射式輪圈與 245/40 低扁平比跑胎搭配下,NMC 概念車的跑格氣魄以完整流露,並且和品牌現行車款中規中矩的風格截然不同。

為了帶來強而有力的跑車視覺呈現,設計師賦予 NMC 概念車更加立體的側身鈑金摺線,如果和 Volkswagen 現行車款相較之下,車側肩線和底部的線條都更為俐落,車尾則是在立體切割尾燈、方型尾飾館和尾廂蓋的擾流設定下,帶來十足運動效果。

車尾方面當然也需要呼應全車的跑格化設定,不僅低斜的 C 柱帶來如斜背跑車的運動美感,行李箱蓋末端還賦予微翹的小鴨尾鈑金塑型,而粗壯的後保桿、下方的類賽車氣流擴散器與方型尾雙出飾管之組合,再一次將 NMC 概念車的運動訴求展露無疑。整體看下來,NMC 概念車不僅有房車的優雅,所散發的跑車氣息也十分強烈。

駕駛導向豪華座艙鋪陳

至於內裝部分,由於同樣是基於 MQB 技術平台所打造而成,因此車室當中可以看見許多與 7 代 Golf 的設計,再一次印證當時 7 代 Golf 的設計往後將可能陸續運用到許多車款之中。在以駕駛導向運動化風格為主,同時又能散發豪華意念的車艙之中,設計師為 NMC 概念車添入了多項高質感鋪陳。

例如真皮包覆多功能運動方向盤、做工細膩的高光澤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高亮度拋光原木紋飾板、真皮包覆運動化座椅等,並還在 A 柱與頂篷施以 Alcantara 麂皮包覆。在提供高質感座艙氛圍同時,原廠強調 NMC 概念車能提供 5 人足夠的乘坐空間,並俱備 500 公升的基礎行李箱空間。

由於同樣是基於 MQB 技術平台所打造而成,因此車室當中可以看見許多與 7 代 Golf 的設計,不過設計師為 NMC 概念車添入了多項高質感鋪陳,例如:真皮包覆多功能運動方向盤、做工細膩的高光澤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高亮度拋光原木紋飾板、真皮包覆運動化座椅等。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Volkswagen 目前為 NMC 概念車植入一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 220 匹最大馬力,並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可於 6.5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來到每小時 244 公里,如此表現已較多數 4 門房車出色許多,同時還俱備每公升 15.6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6.4L/100km) 。

廣  告

同場加映 Golf 40 年紀念版:Golf Edition Concept

在帶來 NMC 概念車、Golf R 400 和小改款 Touraeg 等新車的同時,為了紀念 Golf 這品牌精神指標車系問世 40 週年,Volkswagen 本次於展區還特別帶來一輛 Golf Edition 40 週年紀念概念車,原廠為其賦予十分特殊的「Magic Morning」金屬烤漆,此特別調配的金屬烤漆在白色的底漆之中,再添入特製金色配方,使其在特定角度下能夠湛著如清晨時的淡金色光芒。另外,設計師還為其搭配「Madrid」19 吋鋁合金輪圈,B 柱上還有專屬的 40 周年紀念銘牌,車室則是以黑白雙色調真皮包覆對比呈現,白色部分多使用在運動化跑車做椅之上。

為了紀念 Golf 這品牌精神指標車系問世 40 週年,Volkswagen 本次於展區還特別帶來一輛 Golf Edition 40 週年紀念概念車,原廠為其賦予十分特殊的「Magic Morning」金屬烤漆,同時也有許多專屬的豪華與運動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