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於 Ford 集團旗下的美國豪華品牌 Lincoln,在本次 2014 北京車展上推出了一輛嶄新概念作品 MKX Concept;乍看之下,車廠在車展中發表新作,是一件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但是對於深根美國的 Lincoln 來說,背後卻有極重大的歷史意義,因為這是 Lincoln 在近百年的造車歷史中,第一次在美國以外的市場發表概念車款。

甫於北京車展推出的 MKX Concept,乍看之下,其實對於深根美國的 Lincoln 來說,背後有極重大的歷史意義,因為這是 Lincoln 在近百年的造車歷史中,第一次在美國以外的市場發表概念車款。

Lincoln 為甚麼選在中國發表?為甚麼發表中型 SUV?

歷史上首次在海外發表概念車款,Lincoln 就將處女秀獻給中國,網友們想必非常好奇,為甚麼是中國?而又為甚麼是豪華中型 SUV 級距的 MKX Concept?其實我們若翻開近來的全球汽車銷售數據,這一切的謎題都將豁然開朗。

2013 年,豪華中型 SUV 總共在中國售出 245,000 輛,而若自 2009 年開始算起的話,可以發現這個級距的銷量呈現爆炸性成長,在 5 年內漲幅高達 9,650%,沒錯,正是 9,650%;不僅如此,外界也預測,當時間走到 2018 年時,中國市場在這個級距的銷量還會再度成長 84%、來到一年售出超過 450,000 輛豪華中型 SUV 的驚人成績,此時全球豪華中型 SUV 總銷量將落在約 120 萬輛左右。

自 2009 年開始到 2013 年,可以發現中國市場、豪華中型 SUV 級距的銷量呈現爆炸性成長,在 5 年內漲幅高達 9,650%;例如圖中的這輛大眾途觀 (即 Volkwagen Tiguan),在 2013 年上半年度就已經售出高達 10.02 萬輛,可見中國市場的中型 SUV 級距,是各家車廠皆想搶食的大餅。

除此之外,屆時中國市場上,豪華中型 SUV 級距的銷量將佔所有豪華品牌車輛總銷量的 17%,更佔了豪華 SUV 級距銷量的 45%。換句話說,在中國若有人要購買豪華 SUV,幾乎有一半的消費者會直接選擇豪華中型 SUV 車款;而全世界每賣出 3 輛豪華中型 SUV,就有 1 輛是被中國人買走的。

廣  告

看完數據,想必網友們心中已經有答案,為何 Lincoln 要推出豪華中型 SUV 概念車,並且選在中國發表了吧。而這其實也和 Ford 近年計劃與日前的宣言不謀而合,Ford 先前就曾宣示,將致力振興 Lincoln 這個豪華品牌,而今年 (2014 年) 4 月 17 日更宣布,要在中國主要的 7 個城市設立 8 個經銷據點,強力拓展在中國的業務;而就目前看來,造型十分有型、帥氣之 MKX Concept 的推出,是 Lincoln 相當重要、也相當明智的一個決定。

就目前看來,讓造型十分帥氣的豪華中型 SUV MKX Concept 在中國推出,是 Lincoln 相當重要、也相當明智的一個決定,因為當時間走到 2018 年時,全球每賣出 3 輛豪華中型 SUV,就有 1 輛是被中國人買走的;而在中國若有人要購買豪華 SUV,幾乎有一半的消費者會直接選擇豪華中型 SUV 車款。

外觀設計大進化,堪稱最亮眼的 Lincoln SUV

在外觀上,MKX Concept 採取了相當大膽又極富創意的設計手法;首先映入眼簾的,是 Lincon 的家族分離式飛翼型水箱護罩,但在 MKX Concept 身上又更為誇張霸氣,原廠並將 LED 大燈組完美融入其中,配上 LED 晝型燈條後,MKX Concept 就像是一頭亟欲狂奔而出的猛獸;下方的巨型進氣柵也是 Lincoln 常用的設計語言,但設計師將 MKX Concept 的進氣柵與兩側進氣口相通,加上拋光的長條狀鍍鉻飾條,整體車頭更顯兇猛狂暴。

Lincon 的家族分離式飛翼型水箱護罩,在 MKX Concept 身上更顯誇張霸氣,原廠並將 LED 大燈組完美融入其中;而下方進氣柵與兩側進氣口相通,加上拋光的長條狀鍍鉻飾條,整體車頭更顯兇猛狂暴。

MKX Concept 的車側設計也十分迷人,原廠以一道從前葉子鈑上方、頭燈眼尾開始延伸的鈑金摺線,一直往車後貫穿,到了車身中央突然隱沒、但又從後門尾部開始朝尾燈緊縮,最後融入了尾燈組之中,令人感覺勁道十足、且同時感受原廠首尾呼應的設計方式;下方同樣亦有肌肉感十足的鈑金摺線,輔以 21 吋的鋁合金大腳輪圈,再加上車頂的流暢線條,MKX Concept 的車側同樣令人目不暇給。

原廠在 MKX Concept 車側,以一道從前葉子鈑上方、頭燈眼尾開始延伸的鈑金摺線,一直往車後貫穿,到了車身中央突然隱沒、但又從後門尾部開始朝尾燈緊縮,最後融入了尾燈組之中,加上車頂的流暢線條,並輔以 21 吋的鋁合金大腳輪圈,令人感覺勁道十足。

車尾部份,MKX Concept 擁有線條相當銳利的尾燈組,兩邊的燈具透過牌照框上方的燈條互相連結,下方的矩形、雙邊雙出的排氣尾管,也和黑色底盤分流器作了十分良好的整合,輔以上方的小鴨尾造型,整體車尾流洩出相當前衛、運動化的氣息。

MKX Concept 擁有線條相當銳利的尾燈組,兩邊的燈具透過牌照框上方的燈條互相連結,下方的矩形、雙邊雙出的排氣尾管,也和黑色底盤分流器作了十分良好的整合。

原廠並未透露 MKX Concept 將搭載的動力單元,但我們可以從 Ford 和 Lincoln 現有的動力編成預測,2.3 升的 EcoBoost 或許是可能選項之一;而原廠也可能將現行 MKX 身上那具 3.5 升 V6 引擎,更改為搭載在目前 Ford F-150 身上那具 2.7 升 EcoBoost V6 引擎,並裝置在 MKX Concept 的身上;變速箱部份,在 Ford 成功開發出新式的 9 速或 10 速變速箱之前,原廠或許仍然會讓 MKX Concept 採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我們可以從 Ford 和 Lincoln 現有的動力編成預測,2.3 升的 EcoBoost 或許是可能選項之一;而在 Ford 成功開發出新式的 9 速或 10 速變速箱之前,原廠或許仍然會讓 MKX Concept 採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新一代 MKX 可能在 2015 年量產

根據外界的預測,MKX 或許將在 2015 年正式投入量產的行列,而屆時中國市場上販售的 Lincoln 車款,將有 MKC 入門 SUV、MKZ 豪華房車,以及霸氣十足的中型 SUV MKX;U-CAR 也將持續為你追蹤最新消息,並帶來更完整的報導。

MKX 或許將在 2015 年正式投入量產的行列,而屆時中國市場上販售的 Lincoln 車款,將有 MKC 入門 SUV、MKZ 豪華房車,以及霸氣十足的中型 SUV MKX。
圖為 Lincoln MKZ 豪華房車
圖為 Lincoln 入門小型 SUV M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