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在這次 2014 北京車展中所帶來的全球首演車款:Exalt Concept,U-CAR 在展前也針對這款概念車進行詳盡的介紹,而這次編輯部親臨展場,見識到這家法國車廠無盡的創意及獨特的美學設計,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 Exalt Concept 車尾特殊的仿鯊魚皮膚組織構造鈑件。

Peugeot 選擇在 2014 北京車展將 Exalt Concet 概念車進行全球首演,這輛設計靈感取自 Onyx Concept 的概念車,擁有低扁的 4 門跑車身型,不過原廠卻將它定位為 Hatchback 掀背車。

靈感取自 Onyx Concept,Peugeot 重新定義 5 門掀背

由 Peugeot 在 2012 年推出的 Onyx Concept 為靈感設計而來的 Exalt Concept,它的車長 (4,700mm) 和一般中大型房車差不多,不過低扁的跑車身型,讓 Exalt Concept 在現場看起來更加修長,就像一輛擁有強悍動力的 4 門跑房車。

不過 Peugeot 總是喜歡不愛牌理出牌,他們將 Exalt Concept 定位為「Hatchback」掀背車,並融入 Peugeot 當前的品牌設計元素,像是鋒利的燈組造型、倒梯形水箱護罩以及斗大的雄獅廠徽等。不過若仔細與 Onyx Concept 比較,就可以發現 Exalt Concept 雖然取其造型精髓,但卻沒像 Onyx Concept 那樣張牙舞爪,更貼近大眾較能接受的市售車樣貌。

Exalt Concept 設計靈感取自 Peugeot 在 2012 年推出的 Onyx 概念車,不過 Exalt Concept 的特殊之處在於車身後段採用擁有降低風阻作用的仿鯊魚皮膚組織構造鈑件。(圖上:Exalt Concept、圖下:Onyx Concept)

Peugeot 展場中,另擺放著一輛藍色的 1937 年 Peugeot 302,它和 Exalt Concept 之間有什麼關聯呢?原廠這麼做,主要是想呈現過去的手工造車工藝,因為 Exalt Concept 的車身鈑件,有許多部份是靠著工匠的技術與經驗,一槌一槌敲打成型。

但在 Exalt Concept 身上,最讓人矚目的還是紅色的車身後段、原廠稱為「Shark Skin」的仿鯊魚皮膚組織,Peugeot 表示這類仿生學織物所擁有的特殊晶粒結構可帶來降低風阻值的效果,進一步優化性能表現並降低油耗。

原廠表示 Exalt Concept 的外觀部份鈑件是工匠用手工敲打而成,而 Peugeot 在展場中也展示一輛 1937 年的 Peugeot 302,串起古典與現代兩個時空。
廣  告

內裝天然,搭載 Plug-in Hybrid4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

內裝部份,Peugeot 大量採用原木及紡織物鋪陳,帶來宛如置身大自然中的天然車室氛圍。此外,Exalt 中控臺上的按鍵是以鋼琴琴鍵為靈感,並以「2+7」的排列方式分別擺放在駕駛左側及右側,之所以這樣設計,主要是 Peugeot 認為 7 組按鍵是人類在短時間所能記下各功能的最好安排,讓駕駛者不必思考就能快速找到所需功能。

Exalt Concept 的內裝造工非常精美,大部份使用原木及紡織物鋪陳,帶來非常天然的車室氛圍,而門板、中央扶手等部份的原木鈑件更有立體木雕,隱約可見隱藏其中的雄獅圖騰。

Exalt 的動力源自 Plug-in Hybrid4 插電式混合動力四驅系統,其中包含一具可輸出 270 匹最大馬力的 1.6 THP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負責驅動前輪,後軸則透過一顆 50 千瓦的電動馬達提供動力,整套 Hybrid 系統的綜效輸出達 340 匹馬力,並可提供 Exalt 四輪驅動能力,帶來更好的操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