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搶在 6 月 26 日發表會之前,於 6 月 10 日舉行電動車品牌 BMW i 旗下 i3 以及 i8 產品的說明會,向媒體介紹這兩款全新的產品。同時宣布,隨著 BMW i 品牌的在臺上市,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的服務,以及專職產品說明的 Product Genius 產品專員服務也將同步推出,以讓消費者能更快速了解認識 BMW i 品牌的新世代科技。

汎德汽車預計在 6 月 26 日,發表 BMW 子品牌 BMW i 的 i3 與 i8,兩款重要的替代能源之作,為了讓國內消費者能更全面的了解 i3 與 i8 的優勢與產品魅力,汎德特別先行在 6 月 10 日舉行產品說明會,對於邁入電動世代的用心可見一斑。

BMW i 是 BMW 在 2011 年所宣布成立的電動車品牌,旗下將推出運用各種電能技術的新式車款,以符合節能減碳、降低油耗、減少石化燃料依舊的趨勢。總代理汎德公司亦在 2013 年在臺正式舉辦 BMW i 品牌的發表,並宣布將在 6 月 26 日正式導入 BMW i 品牌旗下的首批產品 i3 與 i8。由於全新產品的科技與傳統車輛不同,汎德特別提前於 6 月 10 日舉行產品說明會,以向國內媒體介紹這兩款全新的產品。

BMW i 現行兩款作品一次到位,打造 BMW 替代能源大軍

關於 i3、i8 的產品,相信 U-CAR 的讀者並不陌生。對於這兩款新世代的產品,U-CAR 持續緊密關注,有任何最新的消息,均第一時間在 U-CAR 上揭露。而採全車進口的 i3、i8,其產品規格亦自是與原廠所公布完全相同。

繼 2013 年下半年度,舉行了 BMW i 的品牌上市記者會後,總代理汎德汽車預計在 6 月底發表 i3 與 i8,在 6 月 10 日所舉行的產品說明會上,兩款不同車格設定的替代能源之作,同時現身於會場中。

承襲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設計而來的 i8,無疑是現場最引人注目的產品。採油電分離的混合動力環保跑車設定,由電動馬達與三缸汽油引擎分別驅動前輪與後輪,並透過控制系統的輔助,在純電動、引擎驅動或是混合動力之間切換,搭配輕量化的車體,達成兼顧性能與油耗的目的。可惜,在全球熱賣之下,總代理 2014 年僅取得了 2 輛的配額,早已被買家預定,即便展示中心亦可能無車可展,讓眾多愛車朋友徒呼負負。

而 BMW i 品牌量售的重點車款 i3,亦於今日正式於臺灣亮相。以電動馬達驅動的 i3,由於採用 BMW 最新的碳纖維複合材料車體打造技術,讓車體得以較傳統金屬車體為輕,進一步讓單位電池容量的行駛距離增長,減少所必須配置的電池容量,讓其能達成輕量化電動行駛的設計目標。在 170 匹馬加電動馬達的推動之下,充飽電的行駛里程將可達到 130-160 公里遠,符合消費者對於日常通勤的需求。

i3 與 i8 的產品規格與原廠所公布完全相同,除以電動馬達驅動的 i3,汎德也將導入 i3 REX 增程式車款,總代理預計 2014 年共導入 100 輛,增程與電動版本各半;而備受矚目、油電混合驅馳的跑車 i8,在全球熱賣因素下,2014 年之配合,目前為止國內僅取得 2 輛的配額。

對於通勤距離較長的消費者,汎德同步引擎 i3 REX 增程式車款,以雙缸引擎做為發電輔助,當電池電量下滑之時,引擎將自動發動,用以連結發電機,為馬達系統供電,以利用馬達較高的效率,達成節能的目標。在此設計之下,i3 REX 的行駛里程將可以倍增至 240 公里至 300 公里之間,滿足長距離行駛使用者的需求。汎德表示,與 i8 車款相同,i3 亦在全世界熱銷,2014 年預計導入的車輛約在 100 輛左右,純電動版本與增程版本約各半。詳細的價格資訊,則將在 6 月 26 日發表會中正式揭露。

關鍵的充電配套措施全面

而除了全新的產品導入之外,BMW i 車款所配置的各項服務,亦將隨著 BMW i 車款的導入,同步進入臺灣市場。對消費者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充電問題。不論是 i8 或 i3,都需要與現有供電網路相連,以進行充電。BMW i 為此推出了名為 360 度 Electric 的全方位服務,讓消費者無需為電動車的充電問題苦惱。

首先,隨車均會搭配 1 組專屬的 Wallbox 壁掛式充電器,由 BMW 全球合作的電機夥伴 Schneider 公司旗下的專業技師為車主進行專業評估,在環境條件許可時進行安裝,提供 220 伏特、16 安培的充電功能,在 6~8 小時內將車輛的電池充滿。同時,全臺的所有 BMW 展示中心,均會在 2014 年之內,設置充電設備,讓 BMW i 車款的車主,出門在外時,均能有充電設備可供使用。

對消費者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充電問題。不論是 i8 或 i3,都需要與現有供電網路相連,以進行充電。BMW i 為此推出了名為 360 度 Electric 的全方位服務,讓消費者無需為電動車的充電問題苦惱。

另外,目前全臺雖然已設置有超過 500 座的公共充電站,然而,其所輸出的電力規範並不符合 BMW i 的充電機制。因此,汎德與 BMW 原廠,將與設置充電設備的裕隆集團旗下裕隆電能公司合作,由汎德與 BMW 原廠負擔 2/3 的費用,裕隆電能公司出資 1/3 的方式,對全臺的充電站進行改裝,使其符合 BMW i 的充電規範,充實電動車的基礎設施,並提供 BMW i 車款的車主更為友善的使用環境。

汎德表示,當 BMW i 車款開始售販後,全省的 BMW 維修廠均將具有 BMW i 車款的基本檢測能力,加上充電服務,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BMW i 的 360 度 Electric 全方服務除充電外,還包含有系統檢修、高壓電路系統維修以及碳纖維複合材料車體維修等。汎德表示,當 BMW i 車款開始售販後,全省的 BMW 維修廠均將具有 BMW i 車款的基本檢測能力,加上充電服務,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全國 5 家的 BMW i 經銷商旗下維修廠,則能對於 BMW i 車款的高壓電路以及各式專屬設備,提供維修。至於 BMW 專屬的模組化設計碳纖維車體或是有所損壞,則由汎德旗下位於新北市的竹圍總廠進行維修,以提供車主完善的服務。

ConnectedDrive 與 Product Genius,軟硬體搭配站穩市場

隨著 BMW i 車款的導入,汎德汽車亦宣布將導入 BMW 原廠近年重點發展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許多消費者可能會對於 ConnectedDrive 已經相當熟悉,這個名詞其實出現在 BMW 車款上已經好些時日,ConnectedDrive 並非是一項功能或是一套系統,其更近似於平台的概念,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內容相當豐富,大致可分為駕駛輔助系統、服務及應用程式兩大區塊。說得更簡單一點,ConnectedDrive 的概念早就已經導入 BMW 車款中,例如 Eco、Sport、Sport+等駕駛模式的顯示,維修、保顧等車輛資訊,都屬於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範疇。

隨著 BMW i 車款的導入,汎德汽車亦宣布將導入 BMW 原廠近年重點發展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ConnectedDrive 並非是一項功能或是一套系統,其更近似於平台的概念,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內容相當豐富,大致可分為駕駛輔助系統、服務及應用程式兩大區塊。

而如今隨著 BMW i 正式登陸臺灣,同步也導入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更多元、更豐富的功能於其中,例如運用行動通訊網路,將車輛系統與雲端服務系統連結,運用資訊流的整合,提供車主更為便利的用車體驗。包含即時路況訊息、旅程資訊、互聯駕駛服務等,都能透過行動網路,在車用資訊系統上,查詢交通路況、景點資訊、新聞資訊、地圖搜尋等,讓用車人更為便利。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在電動車款上的最大優勢,也在於車主能透過 App 程式掌握車輛狀況,包含了充電狀況、愛車位址、先行啟動空調等便利性,其他如緊急救助服務、旅程資訊服務等,全方位的協助。

除此之外,汎德還將導入 eCall 緊急求助服務、遠距售後服務、遙控服務等,讓車主能透過客服務中心安排緊急救助服務,或是透過資訊系統由維修廠進行遠距檢修等,將各種意外事故的影響降至最低。而 BMW i 車款專屬的遙控服務,更能讓車主透過 App,確認愛車位置、啟動空調、喇叭、閃燈等動作,增加用車的便利性。

廣  告

隨著全新 BMW i 車款導入,汎德更將在全臺 5 家 BMW i 經銷商中,配置名為 Product Genius 的產品解說人員。不同於傳統的業務人員,Product Genius 人員並不背負有任何的業績任務,其工作便是以消費者的角度,向消費者解釋 BMW i 旗下的各車款以及車款上的所有功能與配備,並回應消費者的各式疑難雜症。由於現代汽車的發展快速,各式科技與周邊系統的發展日益複雜,造成許多消費者的困擾與抗拒,因此 BMW 特別設置 Product Genius 人員,在沒有任何業績壓力的狀況下,為消費者詳細解說,解除新科技與複雜系統對消費者的困擾,讓車主能更盡情享受科技的便利。

由於現代汽車的發展快速,各式科技與周邊系統的發展日益複雜,造成許多消費者的困擾與抗拒,因此 BMW 特別設置 Product Genius 人員,在沒有任何業績壓力的狀況下,為消費者詳細解說。

就 BMW 的調查,Product Genius 的導入,讓車主的滿意度有顯著的提升,隨著 BMW i 全新產品的推出,汎德亦將 Product Genius 的制度導入臺灣,希望能讓消費者能更快認識 BMW i 的前衛科技。而汎德表示,在 BMW i 車款發表時,全臺 5 家 BMW i 經銷商均將配置 1 位 Product Genius。而此制度亦將推廣至全車系,未來,全國每 1 個展示中心均將配置至少 1
Product Genius 人員,向全國的消費者介紹來自德國的 BMW 科技。

汎德汽車表示,為導入 BMW i 的電動車品牌,該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就現階段而言,並無法立刻回收。然而電動車已成為未來汽車發展的趨勢,而節能減碳已是不得不然的必須作法,身為國內汽車產業的領導者,其投入是企業公民責任的展現,並期待能引領潮流,吸引更多廠商的投入,並讓國內的電子電機產業,能在電動車時代取得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