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節能環保越來越受到人們重視的今天,各汽車大廠為了降低自家產品的耗能也都不遺餘力,例如為自然進氣引擎加裝渦輪來降低排氣量、採用新能源等措施層出不窮。而最貼近生活、也是最簡單易行的辦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則還是首選。近日,Audi 就宣布將在 2020 年前,為旗下全部重要車型打造 Hybrid 混合動力版本的計劃,這也象徵著油電混合動力越來越融入人們日常生活當中。

近日,Audi 就宣布將在 2020 年前,為旗下全部重要車型打造 Hybrid 混合動力版本的計劃,這也象徵著油電混合動力將會越來越融入人們日常生活當中。

多種多樣,Hybrid 混合動力的細分市場

談到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就不得不說說和其比較接近的純電動車型。顧名思義,純電動車型是以馬達作為動力來源,由電池組為其供電、進而讓馬達驅動車輛行駛,當電池電量不足時,則需要使用充電裝置為電池充電,例如全球熱賣的 Tesla 就是一款純電動車;而隨著科技的發展,市面上也出現了新形式的輪轂電機用以取代傳統發電機,輪轂電機擁有發電功率高、體積小等優勢,因而深受電動車廠商的青睞。

純電動車型是以馬達作為動力來源,由電池組為其供電、進而讓馬達驅動車輛行駛,當電池電量不足時,則需要使用充電裝置為電池充電。

Hybrid 油電混合車型的其中一種主要形式,就是基於純電動車的設計概念而來。純電動車在進行長距離駕駛後,需要外部的充電裝置為電池充電,但對一些偏遠地區來說卻是件相當麻煩的事情,因為充電站的普及率太低,因而限制了純電動車的續航性。使用一具傳統內燃機引擎發電、來為整個電動系統提供動力,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這樣做的好處就是解決了純電動車型需要外部充電設施的麻煩;此外,傳統內燃機引擎發電所需的能源,也低於直接驅動車輛。

Hybrid 油電混合車型的其中一種主要形式,就是基於純電動車的設計概念而來;用一具傳統內燃機引擎發電、來為整個電動系統提供動力,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這樣做的好處就是解決了純電動車型需要外部充電設施的麻煩,且傳統內燃機引擎發電對馬達充電所需的能源,也低於直接驅動車輛。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另一種形式,則是在傳統內燃機引擎動力的車型中增加電動系統,讓引擎與馬達共同驅動車輛。一般來說,採用該類型的車輛在低速時、是由馬達擔任驅動車輛的工作,而當駕駛需要高速行駛或者加速時,引擎便會加入、與馬達共同對車輛出力。大多數的汽車製造商選擇採用這種類型的 Hybrid 混合動力形式,因為其不僅降低了一定程度的燃油消耗,還能為車輛提供更加強勁的動力。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另一種形式,則是在傳統內燃機引擎動力的車型中增加電動系統,讓引擎與馬達共同驅動車輛,而這也是大多數汽車製造商所選擇的 Hybrid 混合動力形式。
廣  告

前驅、四驅皆能 Hybrid,Audi 奇妙構思顯神通

Audi 研究與發展部主管 Ulrich Hackenberg 對媒體表示,Audi 將採用傳統內燃機引擎與馬達共同驅動車輛的形式來開發 Hybrid 車型,正在研發的 A3 Sportback E-TRON 就預計採用此種形式,因為 Audi 認為這是消費者接受程度最高的組合。而像 Audi A3 一樣的前驅車型,也預計將使用基於 MQB 平台開發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將一具電動馬達橫向安裝在 1.4 TFSI 汽油引擎、與特別重新設計的 6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之間,並與引擎一起驅動車輛。

像 Audi A3 一樣的前驅車型,也預計將使用基於 MQB 平台開發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將一具電動馬達橫向安裝在 1.4 TFSI 汽油引擎、與特別重新設計的 6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之間,並與引擎一起驅動車輛。

此外,Ulrich Hackenberg 還表示,除了這套基於 MQB 平台開發的 Hybrid 系統外,Audi 也將為四驅車型開發全新的 MLB-Evo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這套 Hybrid 四驅系統,是在原本的 MQB Hybrid 系統的基礎上,於車輛後軸再加入一個電動馬達,用以實現 Audi quattro 的四驅實力。這兩套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的推出,預期將為 Audi 重要車型的 Hybrid 計劃提供大大的幫助。對於已經發布的 A1 E-TRON,Ulrich Hackenberg 則抨擊這是個錯誤的概念,其表示與其讓引擎為電動馬達提供動力,還不如直接將動力提供給車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