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Jaguar 在 2014 年 5 月預告將要推出全新中小型豪華房車 XE 時,就曾表示 XE 將搭載由 Jaguar Land Rover (JLR) 所共同開發的全新 Ingenium 系列引擎,如今 Jaguar 再次釋出關於 Ingenium 系列引擎的更多細節。Jaguar 表示 Ingenium 系列引擎可較現行一般機體減輕約 80 公斤的重量、內部運轉阻力減少 17%,帶來更環保的油耗及 CO2 排放量。

此外,透過模組化與制度化的引擎設計,Ingenium 系列的汽柴油引擎擁有許多相同設計,大幅降低引擎複雜度及生產成本,並可快速地依不同市場及車款的需求增、減引擎排氣量。

JLR 近日公佈更多關於全新 Ingenium 系列引擎的細節,除了較一般同級距引擎減輕 80 公斤外,引擎內部運轉阻力也減小 17%,帶來更好的性能表現以及更低的 CO2 排放量及油耗。

Jaguar 表示 Ingenium 系列引擎將在 2015 年初於英國 Wolverhampton 的引擎製造中心開始量產,首批量產引擎是原廠代號 AJ200D 的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

挹注 4 千萬英鎊資金,帶來全新 Ingenium 系列引擎

全新的 Ingenium 引擎是由 Jaguar 及 Land Rover 聯手進行設計、開發與生產,為此,JLR 表示他們挹注了高達 4 千萬英鎊的資金,對 Whitley Technical Centre 技術中心進行相關設備的擴充與提升,足見 JLR 對 Ingenium 系列引擎的重視。

為了 Ingenium 系列引擎,JLR 大筆挹注 4 千萬英鎊於 Whitley Technical Centre 技術中心,提升該廠相關設備。

Ingenium 系列引擎將會提供汽油與柴油兩種燃料選擇,且全系列引擎都會配有渦輪增壓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缸內燃油直噴技術及 start-stop 怠速自動熄火系統等科技配備。而 JLR 推出 Ingenium 系列引擎的最主要目標,就是在提供充足的性能與駕駛性下,帶來更低的 CO2 排放量、更環保的油耗表現。

重量減輕 80 公斤、阻力減少 17%,帶來更好的性能與環保表現

之所以能達成這樣的目標,主要是透過降低引擎運轉阻力來達成,以率先投產的 2.0 升柴油引擎為例,Jaguar 表示與先前的 2.2 升柴油引擎相比降低了 17%的運轉阻力。降低運轉阻力的工程,包含以下幾點:

1. 將凸輪軸及曲軸的軸承更換為阻力更小的滾柱軸承。

2. 潤滑油泵及冷卻水泵改採電子控制式設計,系統將依引擎轉速、引擎負荷、引擎溫度來調整最適當的油壓及水壓,可有效縮短冷車時間及 CO2 排放量。

3. 簡化凸輪軸驅動系統設計、曲軸改採偏置式設計

4. 活塞冷卻噴嘴改採電子控制式設計,系統將只在偵測到活塞溫度過高時,才會噴出潤滑油替活塞降溫及提供更好的潤滑效果。

JLR 表示具有高度彈性的 Ingenium 系列引擎可對應前驅、後驅及四輪驅動車款,包含 Jaguar 全新中小型豪華房車 XE,以及呼之欲出的 Jaguar 休旅車等新世代車款,都將採用全新 Ingenium 系列引擎做為動力來源。
廣  告

彈性化設計,對應各種驅動方式、排氣量可快速進行調整

此外,Ingenium 系列引擎還具備下列幾項特色:

1. 結構化、彈性化,可搭載於任何一款新式 JLR 車款之上。

2. 排氣量可視不同市場及車款需求增加或減少。

3. 可對應前驅、後驅及四驅等不同驅動方式的車款

4. 支援手排、自排變速箱及 Hybrid 複合動力系統

Jaguar 表示,Ingenium 系列引擎無論汽油或柴油都使用相同的缸徑、衝程及汽缸中心距,每汽缸排氣量為 500c.c.,且汽柴油引擎都使用輕量化的鋁合金汽缸本體,並有許多可互相共用的零組件。

Ingenium 系列引擎包含汽油及柴油等燃料選項,即將於 2015 年初率先大量生產的是原廠代號 AJ200D 的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之所以要採用這樣的設計,就是為了達到結構化與彈性化的目標,不僅大幅降低了引擎複雜度,生產線也因引擎擁有諸多相同的設計而大幅減化生產流程及成本,更重要的是 JLR 在未來可以輕易地調整 Ingenium 系列引擎的排氣量,來對全球不同的市場需求快速做出反應。

Jaguar 強調,Ingenium 系列引擎自 2015 年開始生產並交付至消費者手中之前,已在 Dyno 馬力試驗機上進行超過 72,000 小時的測試,並已在全球各種環境下實地行駛超過 200 萬英哩 (320 萬公里) 的路試里程,以確保 Ingenium 系列引擎能提供最好的性能以及更環保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