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日,U-CAR 曾經為大家報導過 Maserati 目標 2015 年時,達到全球 5 萬輛的銷售表現,除了價格較為親民的 Ghibli 車系來搶攻豪華級距市場,即將推出的豪華休旅 Levante,同樣也是關鍵產品,其實,打造豪華休旅車款,幾乎已經是頂級豪華品牌近年來,意圖擴大市場表現的必備戰力,包含了 Volkswagen 集團的 Bentley、Lamborghini,以及英國經典跑車品牌 Aston Martin,也都先後揭示其豪華休旅計畫。只是,計畫往往跟不上變化,Aston Martin 的豪華休旅戰力,問世時機恐怕遙遙無期。

雖然數年前,Aston Martin 從新啟動了 Lagonda 的品牌計畫,更隨後以 Lagonda 之名推出豪華休旅概念作品,不過,隨著物換星移,Aston Martin 改變品牌方針,不打算也不適合推出豪華休旅之作,強化跑車與轎車的表現,方式當前首一要務。

真要追溯這股豪華休旅風潮,要從 Porsche 推出了 Cayenne 車系開始說起,豪華品牌推出休旅車款,搭配休旅熱潮的起飛,在 21 世紀初就已經逐步成形,而再上一層樓的頂級豪華品牌們,在 Porsche 打破品牌窠臼、從跑車跨足到休旅車款,市場上也大受歡迎,如今更成為 Porsche 全球市場銷售主力。而眾對手們也陸續發現此級距潛力而紛紛投注心力,包含了前述的 Maserati、Bentley、Lamborghini 等,豪華休旅計畫都如火如荼進行中,概念車款也早已亮相。

頂級豪華品牌近年來也颳起了豪華休旅風潮,除了圖中的 Lamborghini Urus Concept 之外,Bentley 與 Maserati 同樣也加入級距戰局。

Aston Martin 在 2009 年時,就曾經推出了名為 Lagonda 的概念休旅,當時原廠也表示對於豪華休旅市場的認真與期待,只是,隨著時空環境的變異,以現行 Aston Martin 的狀況與計畫來看,要加入豪華休旅戰局,恐怕會有相當程度的困難。Aston Martin 的設計主管 Marek Reichman 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09 年時 Lagonda Concept 休旅概念車款的推出,是當時執行長 Ulrich Bez 任內的計畫,如今 Ulrich Bez 已經離開,Aston Martin 也有著新的品牌方向,將會瞄準轎車級距為主。」

2009 年時 Lagonda Concept 休旅概念車款的推出,是當時執行長 Ulrich Bez 任內的計畫,如今 Ulrich Bez 已經離開,Aston Martin 也有著新的品牌方向。

Marek Reichman 解釋道,Lagonda 品牌現身於 Aston Martin 之中,是必然的一件事情,並不會因為豪華休旅計畫的取消而改變,不過,Lagonda 之名將會是以特殊作品為目標,而非品牌麾下的常態作品,從即將推出的 Aston Martin Lagonda 轎車,不難得知品牌方針的調整。

廣  告

其實,前述品牌都不是以休旅車款而聞名,頂級超跑、頂級轎車以及跑車等,跨足豪華休旅的用意,就在於透過不同產品來拓展市場,例如德系豪華級距的 BMW、M-Benz 以及 Audi,就是透過向下延伸的方式,推出更平易近人的作品來搶攻市場,豪華休旅級距也是同等道裡。只是,這就如同餐飲業,總會在本業相當穩定之後,才會開始兼賣飲料冰品等,對現今的 Aston Martin 來說,顧好主業才會是會好的選擇,也避免有更多預料外狀況的產生,對品牌經營而言,不啻為一大利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