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Audi 科技研發部門 (technical devlopment) 主管 Ulrich Hackenberg,在接受海外媒體訪問時指出,Audi 將為 e-tron 家族開發一組全新的動力單元,配置上,預計採用一具 3.0 升 V6 的柴油引擎,並以電動馬達輔助、構成 Plug-in 插電式的油電系統。消息也指出,Audi 麾下的旗艦車系 A8,將會是首輛採用這種全新動力配置的車款,名稱則預計喚為:A8 e-tron,此外,原廠也會陸續將新的動力系統導入到旗下各中、大型車款上。

Audi 將為 e-tron 家族開發一組全新的動力單元,預計採用 3.0 升 V6 柴油引擎,並以電動馬達輔助、構成 Plug-in 插電式的油電系統。消息並指出,Audi 麾下的旗艦車系 A8,將會是首輛採用這種全新動力配置的車款,名稱則預計喚為:A8 e-tron。(圖為現行 Audi A8)

e-tron 家族耕耘有成,將再添一名量產成員

Audi 的「e-tron」家族歷史始於 2009 年,家族內的車款,多為展現 Audi 在電動車科技、油電領域的研發心得所推出;而自 e-tron 概念車在 2009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現身以來,Audi 也先後發表了多輛 e-tron 成員,例如 2010 年的 A1 e-tron 概念車、同年巴黎車展上的 e-tron Spyder 概念車,以及 2011 年的 A3-etron 概念車等等,皆屬 Audi 在嶄新動力研發上的概念作品;至於家族量產成員的推出,則可追溯至 2013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原廠在展中公布 A3 e-tron 的價格,且宣布即將投入量產,並預計在 2014 年第 2 季在歐洲、2015 年在美國正式開賣。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A3 e-tron,原廠宣布其即將投入量產,並預計在 2014 年第 2 季在歐洲、2015 年在美國正式開賣。其擁有綜效最大馬力 204 匹、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並可在 7.6 秒從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平均每公升燃油更可行駛 66.7 公里!

此次 A8 e-tron 的加入,代表著 Audi e-tron 家族將新增第 2 輛量產作品,不過和 A3 e-tron 不同的是,因為 A8 e-tron 屬於中、大型級距的車款,和屬於掀背小車的 A3 e-tron,在車重上有著涇渭分明的差別,這也意味著,A3 e-tron 結合 1.4 TFSI 引擎及電動馬達的 Plug-in hybrid 充電式複合動力系統,在 A8 e-tron 身上將不敷使用,而這也是原廠為何會推出新動力,也為何會將新動力配置在 A8 e-tron 身上的主因。

廣  告

綜效馬力至少 378 匹,最大扭力更可望達到 71.4 公斤米

而儘管原廠截至目前為止,仍未透露有關 A8 e-tron 的動力細節,但 Ulrich Hackenberg 也向媒體披露,A8 e-tron 搭載的動力系統將至少擁有最大綜效馬力 378 匹的實力,並擁有高達 71.4 公斤米的強悍扭力,以純電行駛的最大里程數將達到 48 公里 (30 英里),並可望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 100g/km 以下。

預計 A8 e-tron 的動力系統將至少擁有最大綜效馬力 378 匹的實力,並擁有高達 71.4 公斤米的強悍扭力,以純電行駛的最大里程數將達到 48 公里 (30 英里),並可望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 100g/km 以下。 (圖為 Audi R18 e-tron quattro 賽車之引擎,非 A8 e-tron。)

除此之外,Ulrich Hackenberg 也表示,這套由 3.0 升 V6 柴油引擎構成的油電系統,也將逐步導入到 Audi 麾下其它的中、大型車款上,包括 Q7、A7、A6 等等,都會是可能的選項之一。Audi A8 e-tron 預計將會在 2015 年初亮相,之後原廠才會規畫出其正式投入量產的日程,U-CAR 也將持續為你追蹤消息,並在日後帶來更完整的報導。

除了 A8 以外,這套由 3.0 升 V6 柴油引擎構成的油電系統,也將逐步導入到 Audi 麾下其它的中、大型車款上,包括 Q7、A7、A6 等等,都會是可能的選項之一。 (圖為 Audi Q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