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國內販售的 BMW 5 Series,乃是在 2009 年發表、代號 F10 的第 6 代 5 Series,雖然在 2013 年時原廠為其進行了小改款工程,總代理汎德汽車則是在 2013 年 9 月中旬於國內發表,但依據車款的產品週期來看,緊接在 2015 年發表下一代 7 Series 後,5 Series 應當會在 2016 年左右問世。近日國外媒體也在德國知名賽道 Nürburgring,拍攝到重度偽裝下進行測試的下一代 5 Series 間諜照。從現有資訊來看,討論關於新一代 5 Series 的外觀設計與內裝樣貌,還言之過早,但從邁入新世代的底盤代號,以及現行 BMW 在材料科學上的進展,輕量化的材質運用,將會是 G11 (7 Series)與 G30 (5 Series)底盤的重要特色。

繼 BMW 於年初進行雪地測試時,新一代 7 Series 滿覆裝貼紙被捕獲之後,近日 BMW 麾下的 5 Series 也被國外媒體,補捉到在賽道上進行測試的間諜表現,告知消費者新一代 5 Series 的問世在即,預計在 2016 年第 3 季問世。

先從品牌旗艦的 7 Series 來說起,現行國內所販售的乃是底盤代號 F01,在 2008 年發表的第 5 代 7 Series,依循改款週期時間來看,BMW 雖然在 2012 年推出小改款版本,但新世代 7 Series 的問世也已經近在眉睫,在 2014 年 2 月份,國外媒體就曾經拍攝到滿布偽裝的 7 Series 進行冬季測試,預計在 2015 年就會正式揭開全貌。

BMW 在子品牌 BMW i 上,為求效能運用最佳化,在 i3 與 i8 上運用了鋁合金與碳纖維複合材,而這些概念也將運用在下一代的 7 Series 與 5 Series 之中。

新一代 7 Series 的底盤代號為 G11,也是繼傳統英文字母 E 開頭的代號設定後,第 3 個啟用的字母;在 2008 年時,同樣是由 7 Series 開啟了 F(01)世代的底盤代號設定,相隔數年後,在 F 世代數字編號用盡後 (M4 底盤代號為 F82),下一代 7 Series 開啟了 G (11)世代之代號命名。而近日在 Nürburgring 被拍攝到的下一代 5 Series,則是採用 G30 的底盤代號名稱,邁入 G 世代的底盤代號命名,除了是單純編號進展,也帶來了輕量化的全新底盤工藝開端。

廣  告

在追求成本控制、降低開發成本的全球潮流下,模組化底盤是最能滿足此一需求的設計,BMW 也曾經透露過,未來很可能會簡化底盤張數,也就是將推出模組化底盤來降低成本,是否會從 G 世代開始就推出模組化底盤,目前未能得知;最重要的,是為效能的最佳運用,G11 與 G30 底盤將大量導入輕量化材質,除了鋁合金結構之外,也將適度導入碳纖維材質,甚至在車頂、車適空間等部份,也將運用碳纖維複合材質,讓 5 Series 與 7 Series,即使在與現行世代相同的動力配置下,也能擁有出色的性能及效能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