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包含 Toyota 與 Honda 在內的許多日本車廠,預計會在 2015 年正式推出氫燃料電池車款,Toyota 日前業已公佈燃料電池的相關訊息,而 Honda 也已經宣布即將發表之日期,也就是說日本汽車產業對於氫燃料電池車款的發展,可說是蓄勢待發。相較於日本汽車產業,Mercedes-Benz 其實更早就開始了氫燃料電池的研發工作,面對豐田等日系大軍的來襲,Mercedes-Benz 表示雖然會較對手稍稍慢了點,將在 2017 年發表其氫燃料電池車款。

雖然很早就揭示了自家的氫燃料電池作品,甚至在 2009 年時就曾經表示過要導入量產,但由於大環境影響因素,以及策略上的考量,Mercedes-Benz 預計 2017 年會正式發表量產版本的氫燃料電池車款。

Mercedes-Benz 相當早就已經發表了氫燃料電池的作品,從 1994 年開始,就已經著手進行研發,打造了名為 NeCar 1 作品,近年來則是透過與各界合作,進行實地應用測試;在 2006 年時透過校園巡邏車的方式來進行實地測試,2007 年則打造了 A-Class F-Cell,與能源公司合作進行為期一年的測試,2009 年同樣也推出了概念車款:F-CELL Roadster Concept。2011 年時,Mercedes-Benz 更透過 3 輛 B-Class F-Cell 原型車,在 125 天的時間內,繞行全球 4 大洲、橫跨 14 個國家,證實氫燃料電池車款的實用價值,也突顯了集團在此技術上的成熟度。

Daimler 集團很早就已經投入了氫燃料電池的研發行伍,在 1994 年就打造了名為 Necar 1 的實驗性成品 (上圖),2006 年開始則是透過合作方式,為氫燃料電池車款進行實地測試;在 2009 年時,還打造出一輛兼具古典與未來的概念性作品:F-CELL Roadster Concept (下圖)。

在 2005 年時,Mercedes-Benz 就看上了氫燃料電池的未來發展,當時即預估會在 2012 年正式量產發表氫燃料車款,不過隨著局勢的改變,量產計劃要延後到 2017 年,對此,Mercedes-Benz 表示這是最為合理的考量。Daimler 集團的合作研發主管 (Corporate Research) Herbert Kohler,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其實 Mercedes-Benz 的氫燃料電池車款造就早就是準量產作品,原先就預計在 2014~2015 年之間推出。」

雖然日本政府預計在 2015 年,打造日本成為氫燃料電池車款重鎮,透過政府方面的支持及補助,日系品牌將陸續發表其量產版本氫燃料電池車款,但 Mercedes-Benz 表示並不擔心;之所以到 2017 年才會上市,乃是因為與 Nissan、Ford 的結盟合作,開發共用部件進而降低成本,是未來氫燃料電池車款能否更為普及的關鍵。Mercedes-Benz 在 2011 年時就曾經以環遊世界的方式,證實了自家 F-Cell 技術的成熟與穩定。

「不過,由於陸續與 Nissan 以及 Ford 結盟合作,共同進行氫燃料電池的研發以降低開發成本獲,也因此,車輛的所有部件也要盡可能提高共用率,如此才能更有效率的降低成本,這也正是發表時間往後延到 2017 年的關鍵原因。」對於日系品牌即將在氫燃料上的大舉動作,並預計在 2015 年正式於日本陸續上市,Mercedes-Benz 並不會太過擔心,因為在 2010~2012 年間,Mercedes-Benz 共打造過 250 輛的氫燃料電池車款,足見技術上的成熟與領先。

廣  告

從 Mercedes-Benz 將量產發表時機延後到 2017 年,以及與 Nissan、Ford 的同盟來看,Ford 與 Nissan 兩品牌應當也會在 2017 年,正式揭開氫燃料電池世代的序幕,對全球替代能源發展而言,勢必能打下優異的基礎點。不過,想要達到普及化,科技成本的降低會是相當重要之環節,以當前科技來看,氫燃料電池車款要達到全面性的普及,仍需相當一段時間;日本政府透過補助的方式,希望打造日本成為全球氫燃料電池的重鎮,至於 Mercedes-Benz 則是希望,屆時氫燃料車款上市,價格要能與 Hybrid 車款看齊,是否能達成此一目標,令人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