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 (2014 年 6 月),Mercedes-Benz 正式揭開 AMG GT 新引擎的神秘面紗,讓所有車迷眼睛為之一亮,而就在日前,原廠又將更多關於這具新引擎的細節公諸於世;這具原廠內部代號 M178 的 4.0 升雙渦輪 V8 引擎,將擁有 510 匹 (375kW) 的最大馬力,以及 6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不僅在動力上更為強勁,經濟性與環保性上也有著不俗的表現。至於搭載這具最新引擎的 AMG GT,則將會在今年巴黎車展上正式登台亮相。

這具原廠內部代號 M178 的 4.0 升雙渦輪 V8 引擎,將擁有 510 匹 (375kW) 的最大馬力,以及 6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不僅在動力上更為強勁,經濟性與環保性上也有著不俗的表現。

在引擎的性能參數方面,這具由 AMG GmbH 打造的全新 4.0 升雙渦輪 V8 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1,750 至 4,750 轉間,爆發出 6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在 6,250 轉時、讓 510 匹的最大馬力傾瀉而出。而 Mercedes-AMG GmbH 董事會主席也提到:「V8 引擎一直都是 AMG 的核心哲學,同時也是 AMG 能夠提供駕駛者如此豐富操駕樂趣的保證。而我也深信,這具全新 V8 引擎配合著全新產品 AMG GT 的推出,絕對能夠帶給我們的忠實顧客更上一層樓的駕駛快感。」

性能參數方面,這具由 AMG GmbH 打造的全新 4.0 升雙渦輪 V8 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1,750 至 4,750 轉間,爆發出 6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在 6,250 轉時、讓 510 匹的最大馬力傾瀉而出。而 Mercedes-AMG GmbH 董事會主席也提到,全新 V8 引擎配合著全新產品 AMG GT 的推出,絕對能夠帶給我們的忠實顧客更上一層樓的駕駛快感。

更輕、更強、更省油,全新引擎緊緊抓住車迷的目光

雖然 Mercedes-Benz 官方尚未確認,AMG GT 與這具新引擎配合後會有怎樣的性能與油耗表現,但根據歐洲的 6 期排放規定,8 缸引擎的油耗表現需控制在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2.24 公里以上,所以我們可知道,這具新引擎將會有不錯的節能表現;在新的 V8 引擎問世之後,也意謂著 Mercedes-Benz 高油耗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 (原廠代號 M156、M159),將面臨逐漸走入歷史的命運,而除了 AMG GT 之外,下一輛搭載新一代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車款,預計就會是全新的 C 63 AMG。至於 SLS AMG,將成為最後一輛搭載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車輛。

M178 引擎使用了更多節油技術,並將引擎總重量控制在 209 公斤,使其得以輕鬆通過歐洲 6 期環保法規。而新引擎亦將維持 AMG「One man,One Engine」的傳統,由一位工程師專程組裝與調校。

原廠將兩具渦輪增壓器配置在 V8 缸體間的空隙之中,成功的使其總長度較 M159 引擎縮短了 88mm,而嶄新的引擎佈局形式,也使得車輛前、後軸之間的重量分佈更加合理,並有助於冷卻系統的改善,再配合乾式油底殼的使用後,能夠將引擎安置在引擎室中更低的位置,進一步降低車輛重心。

而 M178 引擎也使用了更多的新技術,包括了將引擎安裝在主動式引擎底座上,由 ECU 監控引擎的工作位置,在引擎運轉時、主動調整引擎的角度,避免受到輸出扭力、過彎離心力等因素,造成引擎搖擺、從而破壞車身平衡。同時,原廠也在 M178 引擎的汽缸壁上,施以 Mercedes-Benz 專利技術的奈米鍍層 (NANOSLIDE technology),在低摩擦力活塞環的作用之下,活塞與汽缸壁之間的摩擦力能夠降低,進一步節省燃油與機油的消耗;相對於傳統鋁合金材質,鋯合金材質 (zirconium alloy) 打造的汽缸蓋則具有更好的耐熱、耐腐蝕特性。除此之外,新引擎也將配備引擎自動啟閉技術,以及交流發電機管理系統,在節能方面能夠擁有更出色的表現。

原廠將兩具渦輪增壓器配置在 V8 缸體間的空隙之中,成功的使其總長度較 M159 引擎縮短了 88mm,而嶄新的引擎佈局形式,也使得車輛前、後軸之間的重量分佈更加合理,並有助於冷卻系統的改善;此外,原廠也在 M178 引擎的汽缸壁上,施以 Mercedes-Benz 專利技術的奈米鍍層 (NANOSLIDE technology),在低摩擦力活塞環的作用之下,活塞與汽缸壁之間的摩擦力能夠降低,進一步節省燃油與機油的消耗。
廣  告

除此之外,AMG GT 並配有可變式排氣系統,根據駕駛者所選擇的不同行車模式,排氣聲浪也會隨之改變。在引擎處於低轉速時,其將保持安靜的工作狀態;但只要轉速上升,排氣閥門將逐漸打開,把引擎強而有力的嘶吼盡情釋放出來。而這令人感到刺激、興奮的催情聲浪,正是車迷們用來辨識車輛是否屬於 AMG 成員的重要指標之一。

GT 並配有可變式排氣系統,根據駕駛者所選擇的不同行車模式,排氣聲浪也會隨之改變。在引擎處於低轉速時,其將保持安靜的工作狀態;但只要轉速上升,排氣閥門將逐漸打開,把引擎強而有力的嘶吼盡情釋放出來。

眾對手強勢出擊,M-Benz 需謹慎以對

Mercedes-Benz AMG GT 在上市之後,相信將會遭遇各家車廠的強力挑戰。而身為 Mercedes-Benz 主要競爭的 BMW,其所研發的 4.4 升 V8 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552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 1,500 至 5,750 轉速區間,穩定提供 69.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面對勁敵如此的激烈攻勢,Mercedes-Benz 勢必無法掉以輕心,就讓我們繼續期待它會再帶給車迷們甚麼驚喜吧!U-CAR 也將持續為你關注車壇消息,並在第一時間帶來完善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