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旗下的旗艦豪華休旅車:Q7,自從 2005 年問世以來到現在已經快要 10 年之久,早已經超過大改款周期的時機點。近來,終於有新一代 Q7 的偽裝測試車在海外被捕獲,證明 Audi 的研發團隊正緊鑼密鼓地在為全新的 Q7 做努力。

新一代的 Audi Q7 已經有偽裝測試車在海外被捕獲,預計亮相時機點在 2015 年,至於首次打造的運動版 SQ7 則會在 2016 年推出。

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的消息指出,Audi 的科技研發部門主管 Ulrich Hackenberg 透露,全新一代的 Q7 預計在 2015 年正式推出,而同時 U.Hackenberg 也毫不掩飾地表示,搭載電子渦輪技術的運動化版本 SQ7 將會稍晚露面,預計時機點是在 2016 年。

大改款 Q7 預計 2015 年推出,首次亮相的運動版 SQ7 稍晚一年

但目前被捕獲的 Q7 測試車都有著厚重的偽裝,實在很難想像新一代 Q7 到底會長什麼樣,但從近來 Audi 推出的新車及概念車來看,新一代 Q7 應該會使用如同第 3 代 TT 的新款 6 角型水箱罩,特色在於擁有更直接的邊角轉折,並搭配上更為俐落、剛毅的燈組輪廓。

Audi 旗下的旗艦休旅車 Q7,自從 2005 年推出以來已經快要 10 年,早就超過傳統大改款時機點。

然而,新一代 Q7 最讓人關切的還是它的動力系統,因為 U.Hackenberg 口中的 SQ7,可是 Q7 車系過去從來沒有過的車款。根據種種消息指出,SQ7 的動力將源自 Audi 最新的電子渦輪 TDI 技術,也就是在 RS5 TDI Concept 上強打的 electric turbo 科技。

RS5 TDI Concept 是 Audi 全新電子渦輪技術的展示平台,動力源自配有電子渦輪科技的 3.0 升 V6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 385 匹的最大馬力及 76.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只需 4.6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比汽油版的 RS5 還要快!

加強性能、改善油耗,SQ7 將採用 Audi 全新電子渦輪技術

Audi 全新開發的電子渦輪設置於中冷器之後,主要功能是解決渦輪引擎在低轉速時的渦輪遲滯現象,帶來更好的加速反應及油耗表現。

目前國外媒體有人稱這項技術為 e-turbo 或是 e-boost,但不管名稱為何,它的作用很單純,就是為了消弭渦輪遲滯 (turbo lag) 而生。以 RS5 TDI Concept 搭載的 3.0 升 V6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為例,在電子渦輪的幫忙下,從 1,250 轉開始就可以供應 76.4 公斤米的強大扭力,較一般 3.0 V6 TDI 機體的扭力值更高、輸出時機點更早。

RS5 TDI Concet 的電子渦輪技術預計也將會使用在 SQ7 上,這具 3.0 升 V6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採用一大一小的渦輪設計、並且是由傳統的廢氣推動方式來作動;至於電子渦輪則是設置於中冷器後方,擁有 7 千瓦 (約 9.4 匹) 的功率,並由 48 伏特的電源供應電子渦輪所需的電力。如此一來,這具電子渦輪在引擎低轉速、廢氣不足以推動廢氣渦輪時,電子渦輪便會作動來提供引擎所需的增壓值,達到消弭渦輪遲滯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