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大方與世人分享旗下所有的專利技術,電動車製造大廠 Tesla,於 2014 年 7 月 31 日在官網上確認,其已經和日本最大的電機製造商 Panasonic 正式簽署合作協定,將共同攜手投資 Tesla 位於美國的 3 座超級電池工廠 (Gigafactory);而預計在 2017 年開始運行的超級電池工廠,估計最高將能替 Tesla 減低 30%的電池組製造成本,並能供應 Tesla 計畫在 2020 年達成、年產 50 萬輛電動車的電池需求。

Tesla 正式確認,其已和日本最大電機製造商 Panasonic 簽署合作協定,將共同攜手投資 Tesla 位於美國的 3 座超級電池工廠 (Gigafactory);而預計在 2017 年開始運行的超級電池工廠,估計最高將能替 Tesla 減低 30%的電池製造成本。

合作協定裡清楚載明,Tesla 將負責工廠的興建與管理,包括提供土地、建造廠房以及營運管理等;而 Panasonic 則將一肩扛起製造圓柱形鋰電池 (cylindrical lithium-ion) 的工作,並與 Tesla 一同投資工廠內的機器、設備、工具等。初期 Tesla 將會扛下興建工廠的的所有費用,預計將投注超過 11 億英鎊 (約 557 億新台幣);之後,Tesla 則會與它的合作夥伴們共同挹資,再進一步投入 17 億英鎊 (約 861 億新台幣) 的金額。

合作協定裡清楚載明,Tesla 將負責工廠的興建與管理,包括提供土地、建造廠房以及營運管理等;而 Panasonic 則將一肩扛起製造圓柱形鋰電池 (cylindrical lithium-ion) 的工作,並與 Tesla 一同投資工廠內的機器、設備、工具等。

電池產能大幅提升,不僅可以自足、還可供應它廠電動車

超級電池工廠預計在 2017 年正式開幕運行,而其主要負責的任務,即是為 Tesla 麾下車款提供電池組 (battery packs) 和部分零組件,對象包含了現行的 Model S,將在 2015 上市的 SUV 產品 Model X,以及預計在 2017 現身、瞄準 BMW 3 Series 而來的房車作品 Modes 3。

廣  告

而超級電池工廠對於 Tesla 來說,還有另外一項重要意義,就是它能使 Tesla 製造「長里程」電池組的成本再度下降。一般的情況下,蘊含 1kWh 能量的電池組,其能提供車輛行駛約 5 公里的路程,造價則約為 1000 美金;而現行的 Tesla Model S 之「長里程」電池組,則擁有 85kWh 的能量、最大行駛里程約為 420 公里,用剛剛的數據稍為計算一下,Telsa 電池成本之高可想而知。

根據分析,超級電池工廠將能以「大規模」的生產方式,大幅降低 Tesla 在打造電池上的花費,預計最高將能減輕 30%的成本負擔。那麼,大規模究竟實際數字是多少呢?資料顯示,超級工廠總計將會雇用超過 6,500 名員工,而到了 2020 年時,工廠將擁有年產 35GWh 電池芯、50GWh 電池組的可怕產能;光看數字可能難以理解,若以 Model S 配備的 85kWh 電池來換算,工廠一年就能提供 100 萬輛 Model S 所需的電池用量!除了自給自足外,甚至還可以提供給其他車廠使用,而這也是為何 Tesla 能夠信心滿滿,其將在 2020 年、把 Tesla 品牌的年銷量衝到 50 萬輛的原因,因為電動車最核心的電池問題已經迎刃而解了。

到了 2020 年,超級電池工廠將擁有年產 35GWh 電池芯、50GWh 電池組的可怕產能;光看數字可能難以理解,若以 Model S 配備的 85kWh 電池來換算,工廠一年就能提供 100 萬輛 Model S 所需的電池用量!除了自給自足外,甚至還可以提供給其他車廠使用。

雙方皆對未來樂觀,電動車市場將快速成長

Tesla 技術總監、同時也是共同創辦人的 JB Straubel 表示:「超級電池工廠的誕生,可以說是電動車電池製造鏈的大革命,因為其實現了前所未見的電池大規模生產樣態。超級電池工廠不僅可以輕鬆提供 Tesla 旗下所有產品的電池需求,更重要的是,它為『能量儲存技術』開拓了一條康莊大道,人們將可以把電池應用在更廣泛的領域中。」

Panasonic 執行副總裁 Yoshihiko Yamada 也補充道:「一直以來,Panasonic 和 Tesla 都為推廣電動車不遺餘力,我們也已經完成了許多不同的合作計畫案來達成目標。Panasonic 所製造的鋰電池,結合了儲存容量高、耐用、低價 3 大優勢,而我也深信,我們一旦開始在超級電池工廠生產我們引以為傲的鋰電池,絕對能讓電動車的發展大幅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