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市場分析組織 J.D. Power 的亞太區研究中心,每一年均會針對臺灣汽車市場進行新車滿意度調查 (SSI, Sales Satisfaction Index) ,如今 J.D. Power 亞太區研究中心選在 2014 年 8 月 14 日正式公佈今年度調查結果,2014 年拔得頭籌的仍是日本豪華品牌 Lexus,該品牌已在此調查當中連續第 7 年獲得最高評價。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今年度 J.D. Power 決定將臺灣新車銷售滿意 (SSI) 與售後服務滿意度 (CSI) 調查結果,分為豪華與非豪華品牌市場,有別於以往臺灣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和台灣顧客滿意度調查、只有嘉獎一名得獎者之做法,非豪華品牌的調查結果已於 7 月底公布,臺灣非豪華汽車品牌新車銷售滿意度得分最高的為 Volkswagen。

今年度 J.D. Power 決定將臺灣新車銷售滿意 (SSI) 與售後服務滿意度 (CSI) 調查結果,分為豪華與非豪華品牌市場,有別於以往臺灣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和台灣顧客滿意度調查、只有嘉獎一名得獎者之做法。(資料來源:J.D Power 亞太研究中心)

臺灣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的整體評分以 1,000 分滿分,分數越高則表示車主對新購車輛和交車過程的滿意度越高。2014 年豪華品牌新車的整體銷售滿意度平均分數為 893 分。而今年度臺灣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是以 512 名在 2013 年 7 月至 2014 年 2 月期間,購買豪華品牌新車的車主回饋意見為依據。調查工作在 2014 年 1 月至 4 月進行,主要為評估新車車主對臺灣授權經銷商銷售及交車經驗的滿意度。

除了上述條件之外,本次 J.D Power 還發現,買主在挑選豪華車款時會以該品牌聲譽與品質的正面評價做為參考依據,然而豪華車買主會排斥特定車款的主要原因,多數是基於汽車的性能表現,包括加速性與引擎馬力。(資料來源:J.D Power 亞太研究中心)

Lexus 交車程序、交易條件及銷售主動性表現佳

調查中,Lexus 在豪華品牌排名中以 897 的總分拔得頭籌,在交車程序、交易條件及銷售主動性等要素上表現出色。Mercedes-Benz 以 896 總分名列第 2,在銷售主動性、經銷商設備、交車時間、以及交車程序上表現也屬出色,至於 BMW 則以總分 895 排名第 3,主要為銷售人員與書面作業 (手續辦理) 方面表現出色。

Lexus 在豪華品牌排名中以 897 的總分拔得頭籌,在交車程序、交易條件及銷售主動性等要素上表現出色。

車輛品質與品牌聲譽影響買主挑選豪華車款

J.D Power 指出,隨著臺灣汽車市場引進越來越多入門級豪華車款,豪華車款與非豪華車款之間的價差也持續縮減。在過去 5 年,臺灣豪華汽車的平均成交價格下滑了 15%;而非豪華品牌的平均售價則上揚了 10%。這項調查同時也發現,買主在挑選豪華車款時會以該品牌聲譽與品質的正面評價做為參考依據,然而豪華車買主會排斥特定車款的主要原因,多數是基於汽車的性能表現,包括加速性與引擎馬力。

J.D Power 指出,隨著臺灣汽車市場引進越來越多入門級豪華車款,豪華車款與非豪華車款之間的價差也持續縮減。在過去 5 年,臺灣豪華汽車的平均成交價格下滑了 15%;而非豪華品牌的平均售價則上揚了 10%。

J.D. Power 亞太區總監 Rajeev Nair 表示:「價差的變化提升了顧客豪華車款的負擔能力,進而帶動銷售成長。除了明智決定引進入門級豪華車款外,消費者重視汽車的性能表現也是車商須謹記在心的事。」並補充:「經由口碑的推薦是最受歡迎的資訊來源,72%的台灣買主在決定購買車輛品牌與車款時,會參考親朋好友的意見。購車體驗滿意度高的車主可能會成為經銷商與品牌的忠實擁護者,並且能夠提高經銷商的顧客流量。」

廣  告

除了上述之外,J.D. Power 亞太區在本年度調查中還有幾項發現:

  1. 豪華汽車買主期待經銷商確實執行至少 17 項銷售標準(例如在交車時銷售人員需花足夠的時間以及答覆所有交車相關問題)以提供令人滿意的整體銷售經驗。這點與非豪華品牌有些許差異,非豪華品牌的經銷商執行至少 16 項程序即可對整體滿意度有正面的助益。
  2. 顧客期待完成購車交易的時間小於七天。若超過此時間,書面作業 (手續辦理)的滿意度就下降 11 分。這同時也影響交易條件要素的滿意度,此組顧客的交易條件分數較平均值低 27 分。
  3. 交易條件是七項要素中得分表現最低的。雖然得到折扣的顧客比率增加,但折扣金額的中位數卻降低 13%,使得顧客在這方面滿意度欠佳。
  4. 顧客期待新車交車時間能在 7 天內。若經銷商在此期限內交車,交車時間的滿意度就提高 33 分。目前平均交車時間為 21 天。
  5. 本調查發現,新車購買與交車經驗滿意度,和顧客未來對經銷商與品牌的忠誠度及推薦度之間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購車滿意度高 (台灣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得分 955 分或以上) 的車主,有 68%表示「一定會」向親朋好友推薦他們購車的經銷商。相比之下,滿意度低 (台灣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得分 851 或以下) 的車主,僅 27%表示有意願向親朋好友推薦其購車經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