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電子廠商進入全球車用電子供應鏈即將有重大突破。華碩集團旗下宇碩電子,近期將與 Toyota 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聯手發表全新的車用多媒體主機系統,以車用主機結合 Android 平板電腦的方式,提供消費者車用多媒體娛樂與連線功能。

據了解,透過和泰汽車的居中牽線,宇碩電子這款產品已通過 Toyota 日本原廠的核可,將可以掛上 Toyota 品牌,在原廠通路販售。若此案順利成功,將是臺灣消費電子產業成功打進全球一線汽車廠車用電子供應鏈的首例,為臺灣電子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臺廠一直難以打入國際汽車公司供應鏈

車用電子市場一直是臺灣電子產業近年來一直想要開發的全新戰場,隨著消費性電子市場轉為紅海,所有一線消費性電子大廠無不卯足全力,希望能打進這塊全球年產值千億美元以上的市場,開創新商機。然而相對於消費性電子市場,車用電子裝置的使用環境以及安全規範均更為嚴苛與複雜,加上各大國際汽車公司自有的零配件供應鏈多已成形多年,讓臺灣電子業者在車用電子市場的開發上一直找不到破口。

不論是 Peugeot、Citroen 在臺總代理寶嘉聯合,與 Ferrari、Maserat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其投資主均與臺灣電子產業有密切關係,市場亦均推測其介入汽車代理權背後均有打入車用電子市場的企圖。然而在多年下來,亦多無所進展,即使是全球電子代工產業龍頭鴻海集團,在車用電子市場亦一直沒有重大的收獲。

華碩集團麾下的宇碩電子早在 2013 年時就已經與和泰汽車攜手合作過,和泰汽車在 2013 年 4 月時,正式啟動日月潭風景區的電動車試運行計畫,當時 iQ EV 與 Prius PHV 上所搭載的車用電子系統,就是由宇碩電子推出的智慧型雲端行車導覽系統。

宇碩電子 UniMax 為華碩集團為跨足汽車電子產業,獨資成立的子公司,公司業務範圍主要在於如多媒體主機、外接式轉接配備等車用電子系統,並具備影音多媒體、導航、網路、聲控等功能的自主研發實力;事實上,即將在 8 月下旬舉辦發表會的新世代車用電子系統,並非宇碩電子與和泰汽車的首次合作。

宇碩電子乃是華碩為進軍車用電子市場,從而成立的子公司,擁有自主研發的實力,產品部份則有多媒體車用主機、外接式轉接配備等。
和泰汽車及宇碩電子共同開發,即將於 8 月下旬發表的新一代車用電子系統,乃是音響主機與可攜式平板電腦的結合,這個概念與 Volkswagen 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揭示的概念車 T-ROC 上,所搭載的車用電子系統相近,這也是將智慧型行動裝置與車用平臺結合的呈現。

在 2013 年第 2 季初,和泰汽車正式啟動位於日月潭風景區的 Toyota 電動車試運行計畫,遊客們可以在水社碼頭旁的和運租車據點,租用 iQ EV 及 Prius PHV 兩款替代能源車款,來進行環保節能的環潭旅遊,在 iQ EV 與 Prius PHV 車上所搭載的,就是華碩和宇碩所共同開發的:智慧型雲端行車導覽系統。這套系統提供消費者豐富的資訊服務,包含導航服務、語音導覽、充電站資訊及導航、網路電台,甚至還提供套裝旅遊行程規劃等功能。

廣  告

可攜式平板與音響主機,首波專為 Vios 與 Yaris 打造

而和泰汽車和宇碩電子合作開發的新一代車用電子系統,以新世代「智慧行系統」為名的系統,是結合了可攜式平板電腦與車用音響主機,支援 4G LTE、NFC 功能,並內建 Car Mode 行車專用介面。其設計乃是將車用主機與平板電腦 (Android 系統) 作結合,讓車用電子的適用範疇更為廣闊,不過詳細的產品內容目前尚未能得知,據悉這套新世代車用電子系統將會配置在 Toyota Vios、以及預計 9 月中旬發表的 Toyota Yaris 上;初期仍然會是以售後部件方式導入,同時和泰汽車亦將這套車用電子送往 Toyota 原廠,進行相關的認證事宜,只要通過認證後,將可以掛上 Toyota 的銘牌。

據了解,這次和泰汽車和宇碩電子合作開發的新世代車用電子系統,將率先運用在 Toyota Vios 與 Yaris 上,如果通過 Toyota 原廠認證與核可,則有機會掛上 Toyota 的銘牌,是打入國際大廠供應鏈、成功的第一步。

臺灣在電子產業上擁有諸多優勢,而消費性電子大廠也一直汲汲營營於車用電子這塊大餅,不過,即便擁有研發與技術上的多項優勢,卻一直無法成功打入國際一線車廠的供應鏈內;目前國內的汽車電子產業,還是集中在售後服務的範疇,這次和泰汽車和宇碩電子的合作研發,將會是國內消費性電子大廠,首個打進國際一線車廠供應鏈的企業;除了針對 Vios 與 Yaris 所開發的新世代車用電子系統之外,宇碩電子後續也將推出更多的專屬車用電子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