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豪華中型 SUV 級距中的一員,Audi Q5 以其年輕、有型的車格,在市場上持續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自第一代 Q5 於 2008 年現身至今已逾六年,雖然原廠在 2012 年、亦為 Q5 帶來小改款更新,但事實上,Q5 正迎向其生命週期的尾聲,新一代 Q5 的消息更是早已在車迷間廣為流傳。不久之前,Audi 官方正式發布消息,表示新一代 Q5 的生產線,將從工資高昂的德國 Ingolstadt,搬到墨西哥的 San José Chiapa;新廠落成之後,Q5 在全球的生產線總計將變更為 3 處,分別是位於德國 Ingolstadt、墨西哥的 San José Chiapa,以及位於中國長春的生產線。

不久之前,Audi 官方正式發布消息,表示新一代 Q5 的生產線,將從工資高昂的德國 Ingolstadt,搬到墨西哥的 San José Chiapa;新廠落成之後,Q5 在全球的生產線總計將變更為 3 處,分別是位於德國 Ingolstadt、墨西哥的 San José Chiapa,以及位於中國長春的生產線。

雖然這條 Audi 在 San José Chiapa 新開拓的生產線,能顯著降低 Q5 的生產成本,並為墨西哥帶來超過 2 萬個工作機會,但是仍然有不少汽車專業評論者對此舉表示質疑,畢竟,相對於在德國本土的 Ingolstadt 製造,於墨西哥進行車輛品質管制的難度更高;而根據部分消費者的反應指出,雖然同屬 Volkswagen 集團,但位於墨西哥的 Volkswagen 生產線,無論在組裝技術或整體產品的品質上,都和位於德國生產線製造的產品存有差異。無論如何,新的墨西哥產線將從 2016 年開始,替 Audi 提供年產 15 萬輛的產能,而成本的下降,預期會讓新產品的價格更具競爭力。

無論如何,新的墨西哥產線將從 2016 年開始,替 Audi 提供年產 15 萬輛的產能,而成本的下降,預期會讓新產品的價格更具競爭力。

規格配備升級,劍指中型豪華 SUV

消息指出,新一代 Q5 和上市不久的 Porsche Macan 一樣,皆採用了 Volkswagen 集團最新的 MLB 模組化底盤系統 (Modulare Längsbaukasten Baukasten),受益於高強度鋁合金和輕量化材質的大量運用,新一代 Q5 成功減輕了車身重量,並帶來更優異的操控表現;而值得一提的是,新的 MLB 底盤系統可同時兼容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的佈局。

新一代 Q5 採用了 Volkswagen 集團最新的 MLB 模組化底盤系統 (Modulare Längsbaukasten Baukasten),受益於高強度鋁合金和輕量化材質的大量運用,其成功減輕了車身重量,並帶來更優異的操控表現;而值得一提的是,新的 MLB 底盤系統可同時兼容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的佈局。

動力方面,新一代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也經過升級,相較於現行 211 匹最大馬力的水準,新引擎將一舉提高 34 匹、可爆發出 245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Audi 也已經證實,搭載三顆渦輪增壓器、最新的 3.0 升 V6 TDI 柴油引擎也將加入產品陣列,靠著新增的第三顆電動渦輪增壓器,能夠讓引擎大幅度擺脫渦輪遲滯 (turbo lag) 的現象,並讓這具柴油引擎輸出最大 354 匹馬力,最大扭力更是達到 59.6 公斤米。

Audi 官方證實,搭載三顆渦輪增壓器、最新的 3.0 升 V6 TDI 柴油引擎也將加入產品陣列,靠著新增的第三顆電動渦輪增壓器,能夠讓引擎大幅度擺脫渦輪遲滯 (turbo lag) 的現象,並讓這具柴油引擎輸出最大 354 匹馬力,最大扭力更是達到 59.6 公斤米。

極致性能版駕到,Hybrid 動力系統也來加持

消息並指出,擁有 340 匹最大馬力的 SQ5,也已經列入 Audi 的生產計劃中;SQ5 預計使用和 Porsche Macan S 相同的基礎打造,動力數值更是完全相同,但憑著比 Porsche 更低的價格,Audi SQ5 可為 Volkswagen 集團的豪華中型 SUV 級距,帶來更為嚴密的產品戰線。而外界也預測,除了 SQ5 之外,Audi RS 性能家族亦將推出 RS Q5,其擁有高達 450 匹的強大動力,比 Porsche Macan Turbo 還高出 50 匹,同時搭配了 8 速自排變速箱。

擁有 340 匹最大馬力的 SQ5,也已經列入 Audi 的生產計劃中;SQ5 預計使用和 Porsche Macan S 相同的基礎打造,動力數值更是完全相同,但憑著比 Porsche 更低的價格,Audi SQ5 可為 Volkswagen 集團的豪華中型 SUV 級距,帶來更為嚴密的產品戰線。 (圖為現行 Audi SQ5)

至於 Hybrid 動力領域,則由 Q5 e-tron quattro 當作 Q5 家族的代言人,其搭載的 Plug-in 插電式 Hybrid 動力系統,由一具可產出 252 匹馬力的 2.0 升 4 缸汽油引擎,以及一具 109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組構成,相較於 BMW 新一代 X3 的 Hybrid,它具有更優異的動力表現;而海外也有分析師預測,Q5 的 Hybrid 車型將比傳統車型提高大約 3,500 歐元 (約 14 萬新臺幣) 的售價。

廣  告

Audi 官方也表示,新的 Q5 家族可以選配 LED 或雷射頭燈,並提供消費者包括 20、21 吋的鋁圈及一系列新的車身塗裝。而在駕駛艙內,設計師則預計採用和新一代 TT 相同的數位化儀表板,以及具備上網功能的多媒體娛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