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 10 月巴黎車展登場的 Jaguar XE,是原廠用來進攻豪華中小型房車級距的重要作品,瞄準的對手包括 BMW 3 Series、Mercedes-Benz C-Class 以及 Audi A4 等等,而從 Jaguar 連日來不斷在官網上釋出 XE 的細節資訊,可見到原廠的確在這輛嶄新作品上投注許多精力;今日 (8/19),Jaguar 再度公布了 XE 蘊含的前衛科技,這次則是鎖定在車室配備部分,推出了一套名為「InControl」的多媒體互動資訊系統,讓這輛備受矚目的中小型房車,更散發出迷人的未來進化氣息。

從素描草圖中我們可以看到,InControl 系統主要是環繞在中央控臺上那具 8 吋觸控螢幕,而原廠表示,所有智慧型手機都可以和 InControl 系統無縫的完美整合,包含 iOS 以及 Android 系統皆然;駕駛人只要用手機下載特定的 APP,或是透過 WiFi 熱點功能,即可輕鬆使用 InControl、進而控制車上大部份的功能,InControl 也能同時支援複數智慧型裝置。

在眾多功能裡,Jaguar 也特別向大眾展示 InControl 所具備的遠端控制功能;駕駛人只要用手機和 InControl 成功配對後,就可以直接遙控車子的各項基礎系統,包含冷暖氣空調系統、門鎖開關、甚至是啟動引擎,使用者最長可替 InControl 安排 7 天的預定行程。例如車主每天早上 8 點要開車上班,可遠端遙控讓 XE 的冷氣系統提早在 7 點 45 分預冷,在炎炎夏日裡的確是個相當便利的功能。

InControl 同時也能發揮「追蹤器 (tracking device)」的作用;當駕駛人離開車輛之後,InControl 會自動發射訊號至駕駛人的手機之中,告知車輛目前的所在位置;這個功能除了可讓駕駛者在廣大的停車場中,可以快速找尋到愛車停放處,更可以在車輛不幸失竊時,即時追蹤到它所處的精確位置。

廣  告

此外,InControl 亦整合了許多駕駛輔助系統,包含 XE 首度搭載「雷射」抬頭顯示器 (Laser Head-up Dispaly)。原廠宣稱這套 HUD 抬頭顯示器,是業界首次使用雷射投影技術,與傳統 HUD 相比,雷射光投影至擋風玻璃時、可減低外界光影的干擾,帶來更清晰、對比度更高的顯示效果。且除了同樣可以提供駕駛人有關車速、導航、地圖資訊等基本功能外,雷射 HUD 的體積比傳統 HUD 更小,重量也減輕 1/3。

Jaguar 全球車輛互聯技術部門的總監 Mike Bell 博士表示:「在這個網路高速發展、大量資訊連結的科技時代裡,車載系統絕對是整合其中的一部分,同時也和你的駕駛體驗息息相關。XE 所展示的全新科技,包含影音娛樂資訊系統、駕駛輔助系統等,相信能帶給每一位駕駛者,更簡單、更放鬆、更安全、更有樂趣的操駕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