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的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圓石灘車展,已於 8 月 17 日正式在美國開展,具有地主優勢,專事打造、改裝高性能跑車的美國本土車廠 Saleen,自然也不會讓其他品牌專美於前,其在展上帶來了麾下最新作品:FourSixteen,讓與會車迷眼睛為之一亮。而特別的是,這輛 Saleen FourSixteen 正是原廠以同是美國出身的 Tesla Model S 為基礎改裝而來,不僅在外觀上添增更多空力套件,內裝與傳動部份也作了更新。

專事打造、改裝高性能跑車的美國本土車廠 Saleen,在圓石灘車展上帶來了麾下最新作品:FourSixteen,其是原廠以 Tesla Model S 為基礎改裝而來,不僅在外觀上添增更多空力套件,內裝與傳動部份也作了更新。

空力套件與傳動系統大進化,FourSixteen 專為賽道而生

外觀部份,為了讓 FourSixteen 能夠擁有更出色的空氣力學效益,原廠在各處都加上競技化的套件,包括將引擎蓋改為 V 型設計,能夠有效將冷卻系統所產生的熱氣導引而出、並讓空氣對車身施加更多的下壓力;前保桿上的進氣閘道同樣也經過精進,車尾並配有以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的下底盤分流器,行李廂蓋上也配有同樣可增加下壓力的擾流尾翼。

原廠在 FourSixteen 各處都加上競技化套件,包括將引擎蓋改為 V 型設計,能有效將冷卻系統所產生的熱氣導引而出;前保桿上的進氣閘道同樣也經過精進,車尾並配有以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的下底盤分流器,行李廂蓋上則有可增加下壓力的擾流尾翼。

雖然動力心臟仍維持和一般 Model S 相同,416 匹最大馬力與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配置,不過 Saleen 提供了一套新開發的傳動系統與之搭配,讓 FourSixteen 擁有更好的車身巡跡性與抓地力。為了讓加速性能升級,原廠將終傳比改為 11.39:1,而新增的「MAXGRIPTM」鎖定差速器,則確保了強悍動力能夠毫不浪費、忠實的傳遞到路面。

Saleen 提供了 FourSixteen 一套特別開發的傳動系統,讓車身擁有更好的巡跡性與抓地力。為了讓加速性能升級,原廠將終傳比改為 11.39:1,而新增的「MAXGRIPTM」鎖定差速器,則確保了強悍動力能夠毫不浪費、忠實的傳遞到路面。

這套由 Saleen 開發的傳動系統,同時也讓 FourSixteen 更像是一輛賽車而非道路用車,快速敏捷的油門反應,使其即便在賽道上也能如魚得水;散熱系統也作了強化,原廠為它配置了更大型的散熱器,並加裝高流量水幫浦以及特殊風扇,確保 FourSixteen 動力系統的溫度,能持續保持在高性能的工作狀態。

廣  告

此外,Saleen 提供 FourSixteen 一組經過賽道調教測試的懸吊系統,車主更可以依照自己需求、盡情客制化這套系統,阻尼強度、簧圈強度全都可以自由搭配;車身穩定控制系統也作了程式更新,讓車輛在彎道的轉向精準度提高,敏捷程度也隨之增加,換言之,駕駛人可以享受更多駕駛樂趣。

FourSixteen 標配一套由 355mm 碟盤、4 活塞卡鉗構成的剎車系統,車主也可另外選配碳纖維陶瓷複合材質剎車,增加整體的操控表現。輪圈配置上,其標配了 21 吋輕量化鋁圈以及性能輪胎,車主同樣可以個人喜好選配至 22 吋。

Saleen 提供 FourSixteen 一組經過賽道調教測試的懸吊系統,車主更可以依照自己需求、盡情客制化這套系統;剎車系統則由 355mm 碟盤、4 活塞卡鉗構成,車主也可另外選配碳纖維陶瓷複合材質剎車,增加整體的操控表現。

黑白對比配色,簡單卻又不失質感

內裝部份,FourSixteen 使用黑白雙色構成車艙的主要調性,採用大量黑色真皮皮革舖陳,並使用對比白色打孔透氣皮質以及 Alcantara 麂皮點綴;雙前座以及兩張後座座椅皆重新打造,改採 4 張桶型賽車座椅配置,上面並鑲有「Saleen」字樣的銘牌。除此之外,車側登車門檻也是特別量身訂做,儀表板上更配有真皮材質包覆,整體氛圍令人感覺相當高級、奢華。

而創辦人 Steve Saleen 在接受媒體提問時,也解釋了 Saleen 為什麼想打造 FourSixteen,其答道:「很明顯的,Tesla 打造的 Model S 成功在美國汽車市場上開拓出嶄新級距,而就如同 Ford 在 1964 年創造出 Mustang 一樣,這兩款產品都有令人著迷的特質,也正是讓它們得以在眾多車款中脫穎而出的關鍵。」確實,如同 Steve Saleen 所言,改裝諸如 Mustang 這種美國本土車款頗有心得的 Saleen,遇到 Model S 如此獨特、也同是美國出產的本土產品,真的很難克制住自己的改裝欲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