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於 2014 年 8 月 21 日,公布美規 2015 年式 Honda Fit 的撞擊測驗結果。2015 年式 Honda Fit 在正面撞擊、側面撞擊、翻滾測驗,以及評估座椅頭枕的後方撞擊測驗等 4 個項目中,均取得 Good (良好) 的評價;而廣受矚目的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測試部分,則是首次拿下 Acceptable (可接受) 的成績。雖然成績相當亮眼,但由於 Fit 並未配置 Front Crash Prevention 正面撞擊預防系統,所以僅能入選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

標準更嚴,入圍更難

U-CAR 先前的報導曾為你提及,IIHS 從 2014 年開始將檢測標準升高、制訂了新的規範;在嶄新的規範下,若想獲得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除了基本的 4 個基礎測驗項目外,還需在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中拿下 Good 或 Acceptable。

至於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的部分,受測車輛除了需滿足 2014 年 Top Safey Pick 的條件之外,也需要在 2013 年 9 月份新增的 Front Crash Prevention 正面撞擊預防系統中,獲得至少 Basic 的評價;正面撞擊預防測驗對主動煞車系統、撞擊警示等系統進行測驗,Basic 評價就是在這些測驗中至少獲得 1 分。

基於上述,由於美規 2015 年式的 Honda Fit 並未配備 Front Crash Prevention 正面撞擊預防系統,在這項測試中沒有成績可以使用,所以僅能進入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

復仇成功,Honda Fit 成功在 Small Overlap 拿下佳績

本次測試的 2015 年式美規 Honda Fit,是自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測試項目從 2012 年開啟以來,第一次在這個項目中拿下 Acceptable (先前都是 Poor 不佳或 Marginal 邊緣) 的成績;而這次的撞擊測試,其實已經是 Honda Fit 在 2014 年進行的第二次測試,先前一直未能獲得 Top Safety Pick 的認可,這次原廠終於得償所望。

在今年的第一次測試中,一根位於 Fit 前保險桿塑膠殼內的鐵梁,會在碰撞發生時、偏離自己原本的位置,而這會讓駕駛側的車體吸收過多撞擊能量,導致駕駛艙的變型加劇、方向基柱甚至會向上移動;為了解決這個問題,Honda 工程師將該鐵梁上的焊點作了強化,並在日前再度讓 Fit 受測,以雪前恥。

第二次的結果則讓原廠相當滿意,焊點在經過強化之後,確實讓前保險桿內鐵的強度提升,並在碰撞發生時達到良好的防護作用,不僅使乘客室受到的衝擊力道減少,方向基柱偏位的情形也大幅降低,致使 Fit 在 Small Overlap 偏位小區撞擊測試項目中,拿下 Acceptable 的佳績。

廣  告

根據撞擊測試人偶顯示的數據顯示,乘客在胸、大腿、臀部皆能受到完整的保護,而頭、頸、小腿、腳掌則是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車室與車體結構的變形狀況、也都能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