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本土科技品牌華碩集團,正式宣布與 Toyota 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合作開發出全世界首款可插拔變形的車用主機。這款運用各種無線傳輸科技的產品,不但是車用電子產品中首見的原創性產品,代表臺灣電子產業雄厚的實力。

更重要的是,這是臺灣消費性電子廠商,首次以車用電子產品打入一級汽車大廠 OE 供應鏈,是臺灣消費性電子產業轉型的重大里程碑。

由華碩集團下的宇碩電子,與和泰汽車共同研發的「智慧行系統」,是全球首款變形車用主機。

臺灣「消費性」電子廠商首次打入國際汽車公司供應鏈

臺灣在全球汽車 AM 售後市場零件的製造與生產,一直不乏市占高且全球知名的企業。尤其是以彰化一帶的汽車產業聚落,更是聚集專門從事車燈、輪胎、塑膠件、沖壓金屬件、車用主機等零配件生產的企業。

這些傳統產業業者,多數都已經通過國外汽車原廠的認證,而華碩集團下的宇碩電子,則是以「消費性」電子廠商的身分,首次獲得國際性汽車公司的認證。

車用電子規範嚴格,消費電子廠轉型遇瓶頸

車用電子產業與消費電子產業雖同屬電子產業,但二者在生產檢驗與認證的要求,卻有極大的差異。消費性電子產品是世代交替極快的產品,使用的環境亦相對較為簡單與單純。

車用電子產品不同。汽車產品使用的環境極為複雜,從北極圈內零下數十度,乃至沙漠環境超過 40 度的氣溫下,都必須能正常運作,是車用電子產品的基本要求,而在烈日下曝曬車室內動則 70 度以上的高溫、引擎室內排氣系統的高溫等,都為車用電子帶來更嚴苛的考驗。

更重要的是,隨著汽車系統的電子化,舉凡引擎、變速箱、各式安全輔助系統,都由一具具獨立運作卻又彼此相連的 ECU 電子控制單元所掌握,再加上空調系統、音響娛樂系統、衛星導航系統等周邊系統,每一個系統都是車輛正常使用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單元,每一個系統的供電系統相連,彼此之間若有任何不正常的干擾或是假訊號的傳遞,都將對車輛的運作造成極大的影響,輕則單一子系統無法作用,重則置汽車使用者於危險之中。

此外,不同於消費電子產品每年甚至半年為周期的世代交替、3 至 4 年的使用壽命,汽車產品 10 年以上的使用年限,對於車用電子的品質、耐用度及後勤維修的要求更高。

而汽車行駛中對於駕駛專注力的要求,亦對於使用介面的設計,與消費性電子產品有完全不同的規劃思維。在長年的發展之下,全球汽車公司對於車用電子已發展出各自嚴密而複雜的要求規範,所有被採用的電子產品,都必須能通過個別汽車公司的要求認證,方能成為合格的供應商。

由於汽車產品關乎使用者的生命財產安全,其檢測認證的程序與規範也更為嚴苛。

近年來,由於消費性電子市場的紅海化,讓臺灣消費性電子廠商紛紛宣布要進軍車用電子市場。然而即便大如鴻海集團,面對思維及規範完全不同的車用電子認證,依舊未能取得重大的突破,是近年來臺灣電子產業轉型上所碰到的重大瓶頸。

而宇碩電子本次所取得 Toyota Genuine Accessory 的認證,便顯得難能可貴,成為臺灣消費性電子廠商成功打進全球汽車集團的首例。

不同電子領域 Know-How 不同,ZenFone 不佳通話品質成明證

宇碩電子為華碩集團子公司。華碩集團以電腦主機板起家,成為全球一線大廠,後在筆記型電腦市場獲得極大的成功。近年來進入行動裝置市場,在歷經摸索期之後,以 ZenFone 在市場上獲得極佳的好評。

ZenFone 正好是消費性電子廠商轉型的一個絕佳的例證。以行動上網裝置而言,ZenFone 無疑是款性價比絕佳的產品,以旗艦產品 1/4 的價格,提供相當的性能與 5 吋以上的大螢幕,滿足市場的需求。

然而,ZenFone 是極具競爭力的「行動裝置」,但以「行動電話」的角度來看,ZenFone 不是一款及格的產品。在 U-3C 團隊實際購買使用的經驗之中,屢屢出現無法滿足基本通話品質的現象,即便是 5 年以上的入門款 Nokia 手機,通話品質的表現亦優於 ZenFone,更遑論與一線品牌 Apple、HTC、Samsung 一較高下。

〈災情傳出? ZenFone 通話品質疑似有問題〉
〈個案或通案? ZenFone 5 通話品質問題追蹤〉


ZenFone 的例子,顯示各個不同的電子產業之中,對於核心功能的要求與規範,有著專屬的 Know-How,絕非一蹴可及。

或許,這是眾多消費性電子廠商未能打入汽車供應鏈的主因之一:缺乏車用電子領域的 Know-How。

試用組在先前的報導中,曾經發現 ZenFone 的通話品質存在著問題,說明不同的電子領域,存在不同的 Know-How。

宇碩電子耗費年餘修改,終於取得 TPA 認證

據業界人士指出,許多臺灣電子廠商投入車用電子市場時,常疏略了汽車公司對於車用電子規範的嚴格要求,在開發出產品之後,便急於與汽車公司搭橋,希望將產品賣入供應鏈,卻往往無法滿足各車廠的要求,而被排除。

對此,宇碩電子亦表示,取得 Toyota Genuine Accessory 認證,是整個計劃之中耗時最多的環節。整個計劃耗時近 4 年,宇碩電子一開始與 Toyota 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接觸,並以日月潭 iQ 試運行計劃中的電裝系統獲得和泰的認可後,方才有機會進行新車用主機的提案,並在和泰汽車認同與協助下,進一步向上推展至 Toyota 亞太區總部 TMAP,以至於 TMC 日本 Toyota 總部。

在每一個過程之中,從和泰到 TMAP 到 TMC,Toyota 端所提出的規範要求愈趨嚴格與細密,宇碩電子便需要不斷地針對各環節的產品設計及工程規範進行修改,方能符合 Toyota 對於車用電子的嚴格要求。

整個車用主機在設計原型之後,還花費了超過 1 年以上的時間進行修改,方才取得 Toyota Genuine Accessory 的認證。宇碩電子的總經理簡孝堅表示,華碩集團對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品質要求,已較業界平均標準高出 20%,但是車用電子產品的規範,又是在另一個更高的水準之上,宇碩電子也因為這次的合作,累積了寶貴的經驗。

和泰全力協助,讓電子廠能敲開汽車產業大門

而除了宇碩電子的工程團隊,持續地改進,讓產品符合了車用電子的規範,和泰汽車的協助,亦是此項計劃之所以能成功的關鍵。而據了解,現在任職於華碩電子的黃姓經理,在其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該名黃姓經理,原任職於和泰汽車,是和泰汽車創始股東黃烈火家族的成員。當 4 年前宇碩電子開始與和泰汽車連絡時,黃姓經理對此案子高度關注,並提供大量的協助。黃姓經理後來離職前往美國後,又為華碩集團所網羅,持續為宇碩電子的案子提供協助,因而促成了此計劃的成功。

如同前文敘述的,汽車原廠認證需要大量、嚴苛、繁瑣的過程與步驟,為了控管成本與避免失誤,汽車原廠都偏好採用合作已久的供應商零件,如果引入新的供應廠商,初期可能還要為產品除錯,而且冗長的認證過程也是一項時間成本,久而久之就造就了汽車產業封閉的現象。

而和泰汽車與黃姓經理的居中協助,讓華碩集團有機會能敲開汽車公司的大門,讓宇碩電子的產品開發實力,得以獲得全球頂級汽車集團的認可,也因而為臺灣汽車產業與電子產業的合作,立下了絕佳的典範。

持平而論,臺灣電子產業的實力,向來執全球牛耳,若各大汽車集團能效法和泰汽車,從旁協助,相信將能有更多的消費性電子廠商以及新興的車用電子廠商,能有更多的機會,打進汽車廠商的供應鏈,為臺灣電子廠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汽車原廠認證需要大量、嚴苛、繁瑣的過程與步驟,為了控管成本與避免失誤,造就了相對封閉的產業特色。而宇碩電子在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的協助下,成功敲開汽車產業大門。

成功取得全球大廠認證,消費性電子產業轉型里程碑

總結來看,宇碩電子的「智慧行系統」能獲得日本 Toyota 正廠用品認證,是一件非常值得肯定的事,有許多大型傳統產業、甚至像鴻海這種規模的集團,都不容易切入車用電子領域,但華碩集團以一個消費性電子品牌的身分,成功取得全球最大汽車集團供應鏈的入場門票,實屬不易。

目前支援 Vios 以及 Yaris 的全新「智慧行系統」目前是屬於 AM 售後改裝元件,將由和泰旗下的車美仕公司進行販賣安裝。而在年底改款的 Wish,雖然仍將由車美仕進行安裝,但其已進階屬於 PIO 生產線後安裝的組件,列為新車標準規配表內的部件,並預計每年向宇碩採購 15,000 組。

此數量雖然以國際汽車市場來看並不算大,相對於怡利電子與車王電子等在車用電子領域內的規模亦顯得微小,但是宇碩電子取得 TPA 的認證,讓其在未來有進一步進軍全球 Toyota 生產線的入場券,是臺灣消費性電子產業轉型的重大里程碑。

目前的 Toyota Vios 與即將改款的 Toyota Yaris,是把「智慧行系統」列為售後項目;而年底即將改款的 Toyota Wish,才會將其列為規配表內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