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年 9 月份時,Audi 為了解決渦輪動力車款渦輪遲滯 (Turbo lag) 的問題,因而帶來了電子控制渦輪增壓器,而 2014 年 6 月份所發表的 RS 5 TDI 概念車則更將電子渦輪科技應用升級,成為一套由兩廢氣渦輪、一電子渦輪構成的三渦輪增壓動力,而為了要因應更大的用電量,RS 5 TDI 概念車上的電系配置,其實已經被 Audi 工程師升級,除了 12V 電系配置外還加裝了一套獨力的 48V 電系,並且同時值入於 RS 5 TDI 概念車和 A6 TDI 概念車上,以做為開發測試之用途。

為了要因應更大的用電量,RS 5 TDI 概念車上的電系配置,其實已經被 Audi 工程師升級,除了 12V 電系配置外還加裝了一套獨立的 48V 電系,簡單來說,就是除了原本 12V 電系配置基礎之外,還額外添加一套獨立的 48V 電系網絡,做為輔助電能供應之用。

目前一般汽車上電系多為 12V 低壓電路配置,不過隨著汽車科技日新月異、替代能源車款如混和動力和純電動車的紛紛出籠,車輛電系配置也與時俱進。如今 Audi 開發的這一套 48V 電系概念,簡單來說,就是除了原本 12V 電系配置基礎之外,還額外添加一套獨立的 48V 電系網絡,做為輔助電能供應之用。其電力主要來自於改良後的新式發電機以及電能回收系統,發電機產生的電力經由 12V 電纜傳輸至鉛酸電池外,一部分電力也會傳送至新配置的 DC/DC 直流電交流器,經過升壓後儲存於新配置的小型鋰離子電池當中,並供應電子渦輪增壓器所需的電力。

,Audi 認為傳統使用 12V 電壓配置與鉛酸電池之組合,約可供應 3kw 之電能輸出,能夠供應一般車輛上用電低的電子設備,但其實已負荷不了現代化或是替代能源車款對於電力的需求,更負擔不了電子渦輪增壓器所需電力,因此才加裝了這套 48V 電系配置。

至於升級 48V 電系的優點是什麼,Audi 認為傳統使用 12V 電壓配置與鉛酸電池之組合,約可供應 3kw 之電能輸出,能夠供應一般車輛上用電低的電子設備,但其實已負荷不了現代化或是替代能源車款對於電力的需求,更負擔不了電子渦輪增壓器所需電力,因此才加上了這套 48V 電系配置,原廠表示這套獨立 48V 電系可提供 10kW 電能,比 12V 供應的 3kW 電能多出幾倍,如此才讓喜愛駕駛的車主能夠享受到充沛動力的即時輸出。

同時若怠速熄火時,鋰電池儲純的電能亦可分攤鉛酸電池負荷,一起供應車輛電子或空調設備用電,不僅如此,由於電壓提高至 48V、電流較小,因此也將可使用較細的電纜,盡可能降低車輛負重。

廣  告

最後,Audi 董事暨研發部總監 Prof. Dr. Ulrich Hackenberg 語帶保留地表示,車輛添加這套 48V 電系除將有助於電子渦輪增壓器的驅動、分攤原本電力供應系統的負荷,同時也是為 Audi 新世代動力策略預先鋪路。而這似乎也意味著 Audi 新世代車款,未來將有可能採用包含電子渦輪和 48V 電系配置,原廠還表示未來可支援新世代車款所搭載的高用電設備,至於實際用途 Audi 原廠表示稍晚才會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