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數年前,Daimler 集團就曾經與 Aston Martin 進行合作會談,當時目標乃是由 Aston Martin 來負責打造集團頂級轎車 Maybach,最後雖然雙方並未成功合作,而在新世代 S-Class 的強大產品力下,集團決意讓 Maybach 品牌再次邁入歷史,並改以 S-Class Pullman 來與 BMW 集團的 Rolls-Royce,Volkswagen 集團的 Bentley 等頂級豪華轎車相抗衡。在 2013 年時,Aston Martin 與 Daimler 集團達成協議進行合作,同時 Daimler 集團陸續取得 Aston Martin 的 5%股份。

在 2013 年 7 月下旬,Daimler 集團與 Aston Martin 簽署合作意向書,內容是由 Mercedes-AMG 部門提供其 V8 動力系統,Mercedes-Benz Cars 則提供電子與電力系統。

不過,5%的股份、沒有實際投票表決權、以及董事會觀察員席位等,對德國豪門的 Daimler 集團而言並不足夠,因此近日車壇再次傳出 Daimler 集團有意全面收購 Aston Martin,同時,Daimler 集團也有意入主知名義大利機車品牌 MV Agusta。從 Daimler 企圖收購的兩個對象,以及現行集團成員來看,與 Audi 品牌以及其所屬集團 Volkswagen,正面抗衡的態勢與企圖不言而喻。

有了 Mercedes-AMG 提供動力單元,Aston Martin 原先較為年邁的傳動系統得以被取代,有助麾下車款在性能表現上的更上層樓。而 Daimler 集團有意全面收購,更對 Aston Martin 來說實屬解其經濟面的燃眉之急。

先來談一下 Aston Martin 與 Daimler 集團的合作關係,源自英國、且擁有全世界最知名代言人 (007 電影系列)的 Aston Martin,擁有典型英式車款應有的低調內斂,同時在賽車運動上的經驗積累,讓 Aston Martin 性能及樂趣之品牌形象深植車迷心中,不過,在脫離 Ford 集團之後,營運上的困境卻也連帶影響產品戰力,雖然內裝、車體結構仍擁有高人一等實力,但傳動系統的趨於年邁,卻是當前 Aston Martin 的最大困境,也是惡性循環的必然結果。

在 2013 年 7 月下旬,Daimler 集團與 Aston Martin 簽署合作意向書,內容是由 Mercedes-AMG 部門提供其 V8 動力系統,Mercedes-Benz Cars 則提供電子與電力系統,當然,商場上的合作絕對沒有吃虧之道理,也因此不難理解,Daimler 集團意圖借重 Aston Martin 在頂級市場上的造車實力,這也就包含前面所提到過的內裝設計、車體結構工程等面向,而這些自然是為集團推出頂級旗艦性能跑車所作的鋪陳。

為了與 BMW 集團的 Rolls-Royce、Volkswagen 集團的 Bentley 等競爭對手抗衡,Daimler 集團啟用了 Maybach 這個曾經消逝在車壇多時的品牌名稱,在決定結束 Maybach 量產之前,就曾經傳出希望由 Aston Martin 來協助打造 Maybach 的消息。而在 Maybach 確定再次走入歷史後,Daimler 集團需要一個頂級豪華品牌來與對手一較高下。

根據歐洲媒體報導指出,目前 Daimler 集團董事會對於 Aston Martin 的全面收購計畫,贊成與反對各佔半數,對 Aston Martin 來說同樣也是憂喜半參;品牌擁有自我研發能力,如同產業要掌握關鍵技術是相同道理,也是品牌賴以生存的基石,經典英國品牌的 Aston Martin,事實上僅掌握了一半的關鍵,其麾下產品之動力系統,仍舊延用當年離開 Ford 時的過時單元,一路跌撞缺乏資本來開發新品,也是現今最大之罩門,在 Mercedes-AMG 動力系統的導入下,再加上自家的調校技術,勢必能擁有大幅之進展。

廣  告

然則,從 Daimler 集團發展歷史來看,Aston Martin 成為集團一員後,解除了燃眉之急,但 Daimler 集團能否讓其在集團內長期安居樂業,而不會抑鬱寡歡地如同 Maybach 品牌,從地窖中搬出來、經過數年後最終黯然傷神地自行解體,考驗 Daimler 集團的營運手腕,相信同樣是數年後值得觀察的重點。

Mercedes-Benz 曾經與 Ducati 合作甚歡,推出多款合作產品,包含了圖中的 Mercedes-Benz SLK 55 AMG 以及 Ducati Streetfighter 848 等,不過,最後 Ducati 還是成為 Volkswagen 集團的一員。

至於在收購義大利機車品牌 MV Agusta 的部分,相比於 Aston Martin 而言,相對簡單也輕鬆許多,如果屆時順利入主 MV Agusta,那麼德系三大汽車集團,將會有著另類的針鋒相對局面:Volkswagen 的 Ducati、BMW 的 BMW Motorrod,以及 Daimler 的 MV Agusta。此外,對 Daimler 集團來說,購入 MV Agusta 多少也有補償效應,Ducati 曾經與 Mercedes-AMG 合作,推出彼此的特式作品,只是最後卻因緣份短淺,Ducati 成為了競爭對手的一員猛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