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4 年 5 月替旗下 A7 Sportback 車系進行小改款後,Audi 於歐洲時間 2014 年 9 月 4 日正式讓小改款 A6 車系曝光,除了加裝 S line 套件的 A6 和 A6 Avant 之外,A6 Allroad quattro、S6 / S6 Avant 以及 RS 6 Avant 也一併現身。

A6 車系小改款重點與方向其實與 A7 Sportback 類似,著重於車頭尾燈與保桿造型更動、換裝符合 Euro 6 歐盟六期排放規範之動力系統,以及車室內裝 MMI 系統之更新等等,並預計將會於巴黎車展演出。而目前 Audi 原廠目前已針對 A6 車系開出 38,400 歐元起之售價,並自 2014 年秋季開始於德國販售,國內市場部分,Audi Taiwan 台灣奧迪汽車預計將於 2015 年第 2 季末導入。

Audi 於歐洲時間 2014 年 9 月 4 日正式讓小改款 A6 車系曝光,除了加裝 S line 套件的 A6 和 A6 Avant 之外,A6 Alltroad quattro、S6 / S6 Avant 以及 RS 6 Avant 也一併現身,而整個家族的改款方向,其實與小改款 A7 Sportback 相類似。

優雅中強化運動氣勢,照明科技再升級

自 2010 年 C7 世代 A6 車系登場時的大幅度進化有目共睹,如今在經過將近 4 年運行後所迎來的小改款車型,全車換裝更具有現代科技與動感氛圍的修飾,其中頭尾燈組的修改可以說是本次小改款的焦點之一。首波廠照中之車款,均搭配車系最頂級的燈組配置,因此可以見到內部導光條由原本環繞頭燈造型的式樣,更改為與小改款 A7 Sportback 類似的水平雙導光條式樣。

A6 車系在小改款之後擁有更加銳利有個性的面容,除了水箱護罩更加具有侵略感之外和而本次釋出廠照中之車型,搭配著車系最頂級的燈組配置,因此可以見到與小改款之前不同的頭燈組內部的新式設計。

其中上方的導光條為小改款 A8 和 A7 Sportback 使用的 Dynamic turn signal 動態指示方向燈,下方則為 LED 晝行燈組,至於內部則是支援 Matrix LED Headlights 矩陣式 LED 頭燈組或是全 LED 頭燈組,而當然尾燈組也跟隨著頭燈的進化,修改為兩道水平設計的 LED 導光條,讓整體面容較過去更加顯眼,而如此燈組的進化以全數導入 A6 全車系當中。

新式頭燈內部上方的導光條為小改款 A8 和 A7 Sportback 使用的 Dynamic turn signal 動態指示方向燈,下方則為 LED 晝行燈組,至於內部則是支援 Matrix LED Headlights 矩陣式 LED 頭燈組或是全 LED 頭燈組,另外也可以見到新式 s line 套件更加立體的進氣壩造型。

除了燈組之外,設計師也針對 6 角型水箱護罩、進氣口、側裙與前保桿造型,進行微幅修飾,而 Audi 本次公佈的廠圖中,除了 S / RS Model,其餘清一色為搭配新款 S line 套件之車型,更新之後的 S line 套件除了在兩側挖出大型蜂巢網狀進氣壩之外,外緣還特別以更加突出、立體的雕塑,呈現運動套件俱備的性能風格,比小改款之前擁有更加突出的氣勢。

小改款 A6 車系的尾燈組也呼應著頭燈而進化成兩道 LED 導光調的式樣,另外後保桿下緣也採用更加精細的手法雕塑而成,讓 A6 車系在優雅豪華之中,多了份動感氣魄。

新式 MMI 多媒體觸控系統導入

和小改款的 A7 Sportback 相同,A6 車系小改款後的車室內裝變動幅度並不大,仍然維持著原本以駕駛為中心而設計的座艙氛圍,並且加以多種高級用料,推疊豪華紮實的車室氛圍,不過其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如今隨著小改款升級,MMI 升級至採用 Nvidia 處理器的新一代介面,並仍支援 MMI touch 手寫觸控,當然 Audi 本次也為小改款 A6 車系增添更多車內配色與材料,另外,前座椅亦可升級為電動按摩座椅。

A6 車系小改款後的車室內裝變動幅度並不大,仍然維持著原本以駕駛為中心而設計的座艙氛圍,不過其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如今隨著小改款升級,MMI 升級至採用 Nvidia 處理器的新一代介面,並仍支援 MMI touch 手寫觸控。

取消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全新 3.0 TDI 渦輪增壓柴油動力植入

小改款 A6 車系與小改款 A7 Sportback 共用多組傳動系統,並且同樣取消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之配置,清一色搭配 6 速手排、新式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或是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高性能柴油車型) ,以獲得更出色的動力傳遞效率與駕馭樂趣。

而目前原廠為小改款 A6 車系提供 3 具 TFSI 汽油增壓動力,以及多達 5 具 TDI 渦輪增壓柴油動力,所有動力均通過最新的 Euro 6 歐盟六期排放規範,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最多降低 22%,而且在這 8 個車型當中,不論柴油或汽油動力,只要是經濟油耗表現出色的車型,其副車名後都冠上「ultra」字樣,例如:A6 1.8 TFSI ultra。

A6 車系小改款之後提供 3 種汽油動力與多達 5 種 TDI 柴油渦輪增壓動力給消費者,而一如 A7 Sportback 的小改款,本次原廠仍將溝通重點擺放在新的 TDI 柴油渦輪增壓動力單元。

汽油車型部分,原廠目前僅表示 3 具 TFSI 汽油引擎可提供 190 匹至 333 匹不等之最大馬力,其中最省油的 1.8 TFSI ultra 車型可以交出每公升 17.5 公里的平均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減至每公里 133 公克;而等級最高的 3.0 TFSI 車型,其 V6 機械增壓動力核心經過重新修改,使其最大馬力從 300 匹提升至 333 匹馬力之水準,至於做了哪些修改,目前原廠並沒有公佈。

至於柴油車型方面,入門的 2.0 TDI ultra 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之外,還可交出每公升 23.8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降至 109 公克,不僅如此,小改款 A6 車系也換上了新的 3.0 TDI 單渦輪增壓引擎,並且同樣規劃出 218 匹與 272 匹和匹最大馬力兩種版本,變速箱可搭配 6 速手排或是專為前輪驅動車型配置的新式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除了上述 3 款柴油動力,原本的 3.0 TDI V6 雙渦輪增壓動力也經過升級,其中 A6 3.0 TDI clean diesel biturbo 最大馬力提升至 320 匹之水準,不僅如此,Audi 為了慶助 TDI 柴油引擎動力發展 25 周年紀念,也和小改款 A7 Sportback 相同,而提供小改款 A6 搭載 3.0 升 TDI V6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特殊車型:A6 3.0 TDI competition 與 A6 Avant 3.0 TDI competition,最大馬力提升至 346 匹之境界。

小改款 A6 車系也換上了新的 3.0 TDI 渦輪增壓引擎,並且同樣規劃出 218 匹與 272 匹和匹最大馬力兩種版本,變速箱可搭配 6 速手排或是專為前輪驅動車型配置的新式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除了動力系統更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udi 原廠於 7 月宣布將會量產推出的 GFRP 玻璃纖維複合材質懸吊彈簧,如今也可支援於小改款 A6 車系當中。由於此套懸吊彈簧擁有輕量化優勢,約可替車身省下 4.4 公斤的重量,以創造出更加出色的油耗表現,另外 Audi 原廠另外也提供兩種運動化懸吊系統和主動式氣壓懸吊供消費者選擇。

廣  告

S6 / S6 Avant、RS 6 Avant 同步更新

至於 S6 / S6 Avant 與 RS 6 Avant 部分,全車外觀也同樣跟隨家族而更新,傳動系統部分,S6 / S6 Avant 所搭載的 4.0 TFSI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由原本的 420 匹提升至 450 匹之水準,使得 S6 Sedan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表現縮短至 4.4 秒、S6 Avant 縮短至 4.6 秒;RS 6 Avant 最大馬力輸出仍然維持在 560 匹之水準。目前德國原廠針對小改款 A6 房車開出 38,400 歐元起的建議售價,A6 Avant 建議售價為 40,900 歐元起,S6 與 RS 6 Avant 建議售價則分別為 75,400 歐元與 108,900 歐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