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全新的 Q50 車系在經過 2014 年台北新車大展首度曝光、以及緊接著而來的預售階段之後,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於 2014 年 9 月 12 日終於正式舉辦 Q50 上市發表會,並且同樣按照預售時的規劃,提供 Q50 2.0t 豪華、Q50 2.0t 旗艦、Q50 S Hybrid 豪華與 Q50S Hybrid 旗艦等 4 種車型,而建議售價則分別為 168 萬元、199 萬元、225 萬元和 255 萬元,與之前開出的新車預接單價相同。

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於 2014 年 9 月 12 日舉辦 Q50 上市發表會提供 Q50 2.0t 豪華、Q50 2.0t 旗艦、Q50 S Hybrid 豪華與 Q50 S Hybrid 旗艦等 4 種車型,建議售價則分別為 168 萬元、199 萬元、225 萬元和 255 萬元,與新車預接單價相同。

168 萬元入門售價挑釁競爭對手

相信已經有聰明的網友觀察到,其入門車型 Q50 2.0t 豪華版 168 萬元之售價,與主要競爭對手相互較勁的意味十分濃厚,鎖定 BMW 316i (173 萬元) 、Audi A4 Urban (160 萬元) 、Lexus IS 300h 豪華版 (169 萬元) 、Volvo S60 T4 豪華版 (157 萬元) 與 Volvo S60 D4 豪華版 (160 萬元) 等豪華級具競爭對手而來。而據總代理表示,Q50 車系自 2014 年 6 月份開始預售至今,已接獲約 300 張訂單,其中 Q50 2.0t 約占其中的六成。

三大概念車元素導入,性格更加鮮明

2013 年 1 月份正式問世的 Q50 車系,為原本 G Sedan 之後繼車款,由於全面進化的產品實力,因此原廠將其認定為一輛全車的車款,同時也是第一款運用 Infiniti 全新設計哲學的產品,同時也與 F1 一級方程式車隊 Red Bull F1 Racing Team 合作,請 4 屆 F1 世界車手冠軍 Sebastian Vettel 擔任性能總監,拉抬 Q50 在全球的氣勢。

當 Q50 車系問世時,極為流暢且性格鮮明的造型是吸引眾人目光的一大特色,整車設計概念是承襲 3 輛概念車:Essence、Etherea 和 Emerg-E 的精神演化而來,例如更加霸氣的 Double-Arch 雙弓式水箱護罩,以及兩旁如老鷹緊盯獵物眼神的銳利頭燈,還有誇張的引擎蓋折線,替 Q50 營造出一股傲視一切的容貌。

Q50 是第一款運用 Infiniti 全新設計哲學的產品,其造型設計承襲三大概念車的元素,因此整體較過去擁有更加鮮明的性格,例如更加霸氣的 Double-Arch 雙弓式水箱護罩,以及兩旁如老鷹緊盯獵物眼神的銳利頭燈,都是讓人不容錯認的設計特色。

此外,為了強調 Q50S Hybrid 車型的高性能運動特質,因此前保桿與進氣壩擁有更加立體動感的設定。而在配備部分,Q50 2.0t 豪華與 Q50S Hybrid 豪華標配 HID 頭燈組與 LED 晝行燈,兩動力之旗艦款車型則是升級為 LED 頭燈和 AFS 主動轉向頭燈系統,提供更加出色的照明效果,另外,旗艦型車款還俱備附記憶和倒車自動下降的後視鏡,以及雨滴感應式雨刷等豪華型車款沒有擁有的配備。

為了強調 Q50S Hybrid 車型的高性能運動特質 (圖上) ,因此前保桿與進氣壩擁有更加立體動感的設定,此外兩動力之旗艦款車型則是升級為 LED 頭燈和 AFS 主動轉向頭燈系統,提供更加出色的照明效果。

在輪胎搭配上,Q50S Hybrid 兩款車型均使用 245/40 的失壓續跑胎搭配 19 吋運動化鋁圈,Q50 2.0t 兩款車型則是使用 225/55 失壓續跑胎搭配 17 吋鋁圈,另外,為了因應 Q50S Hybrid 高性能動力輸出,其前後煞車碟也較 Q50 2.0t 來的大,採用前 14 吋後 13.8 吋通風煞車碟之配置。

Q50 車系的車尾設計在保留品牌既有元素的同時,也能夠呼應車頭讓銳利霸氣的全新面容,而 Q50 2.0t 兩款車型則是使用 225/55 失壓續跑胎搭配 17 吋鋁圈。

舒適基礎不變,全新科技介面 Infiniti Intouch 雙螢幕系統主掌一切

Q50 車室內仍然維持 Infiniti 一貫的高質感細膩鋪陳,並以環艙式設計手法營造舒適氛圍,但不同的是卻多了全新的操駕介面,讓駕駛者使用起來更加直覺便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 Infiniti Intouch 雙螢幕主控台,其上層螢幕為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 (豪華款車型無) ,下層則是主掌車輛操控與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的多點式觸控螢幕。

車室內採用的環艙式設計提升整體舒適氛圍,同時其用料和組裝品質,仍然維持 Infiniti 一貫的高質感細膩鋪陳,但不同的是卻多了全新的操駕介面,讓駕駛者使用起來更加直覺便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 Infiniti Intouch 雙螢幕主控台。

在下方的多點式觸控螢幕當中,除了可以控制或顯示如音響、空調、倒車顯影、車輛旅程由耗資訊和導航功能等之外,還可控制各項 Active Shield 主動式駕駛輔助科技之啟閉,以及 Infiniti Drive 多重駕駛模式中的各項反應。乍看之下這套系統相當複雜,但簡單單來說其介面設計與智慧型手機相仿,而且可以自行設定內部應用程式與功能的排列位置,透過多點觸控螢幕之操作,增添駕駛或乘員使用上的便利性。

另外特別的是,Q50 車系 I-key 智慧型鑰匙系統可附車主記憶功能,系統可辨識出鑰匙持有人而讓駕駛者上車時,預先調整到喜好的座椅位置空調溫度等等,整體而言 Infiniti Intouch 系統內功能十分豐富,且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不過內部功能多寡則得視車型而定。

Infiniti Intouch 雙螢幕主控台,其上層螢幕為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 (豪華款車型無) ,下層則是主掌車輛操控與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的多點式觸控螢幕,下層螢幕除了可以控制或顯示如音響、空調、倒車顯影、車輛旅程由耗資訊和導航功能等之外,還可控制各項 Active Shield 主動式駕駛輔助科技之啟閉,如同智慧型手機般的介面也讓現代人易於上手。

而在中控台的下方則是用以控制衛星導航系統的旋鈕,以及控制 Infiniti Drive 多重駕駛模式的撥鈕,讓駕駛可以輕鬆的進行上述設定。除了聚焦於中控台,儀表板中央亦配置了 4.7 吋多重資訊顯示幕,其不單可以顯示基本旅程資訊,Active Shield 駕駛輔助科技啟閉狀態也將呈現於此螢幕當中,而且再搭配方向盤兩旁的多功能快捷鍵組,讓駕駛更便於操作車輛各式功能。

除了聚焦於中控台,儀表板中央亦配置了 4.7 吋多重資訊顯示幕,其不單可以顯示基本旅程資訊,Active Shield 駕駛輔助科技啟閉狀態也將呈現於此螢幕當中。

其餘車室配備部分,Q50 車系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Q50 2.0t 豪華以上追加雙前座椅加熱與記憶、電離子殺菌、方向盤電動調整等,兩動力車型的旗艦款車型,則再向上堆疊原廠中文衛星導航、14 支喇叭組成的 BOSE 音響系統、主動預縮式安全帶、環頸顯示系統等等。另外,為了強調 Q50 S Hybrid 兩款車型的運動個性,其座椅還換用跑車化座椅。

中控台的下方是用以控制衛星導航系統的旋鈕,以及控制 Infiniti Drive 多重駕駛模式的撥鈕,讓駕駛可以輕鬆的進行上述設定。
廣  告

364 匹綜效馬力,高性能 Hybrid 設定

傳動系統部分,Q50S Hybrid 所採用的 Power Hybrid、又或稱為直效回應油電混和動力系統 (Infiniti Direct Response Hybrid System) ,是由 Infiniti 旗下代號 VQ35HR 的 3.5 升 V6 引擎,以及一具電動馬達所組成,汽油引擎可提供 296 匹最大馬力,電動馬達則可輸出 50kW、相當於 67 匹馬力之動力。

特別的是,這套系統採用「One motor,two clutch」設計概念,也就是將電動馬達設置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並透過兩組離合器控制動力輸出來源,讓 Q50S Hybrid 綜效馬力達到 364 匹之水準,最大扭力則為 56.0 公斤米,而採用的變速系統為具換檔邏輯、退檔補油和自主學習模式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動力系統搭配之後,可讓 Q50S Hybrid 於 5.1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顧及性能輸出同時也能夠有每公升 13.2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Q50S Hybrid 所採用的 Power Hybrid 是由 Infiniti 旗下代號 VQ35HR 的 3.5 升 V6 引擎,以及一具電動馬達所組成,汽油引擎可提供 296 匹最大馬力,電動馬達則可輸出 50kW、相當於 67 匹馬力之動力,兩者結合之後可創造出 364 匹綜效馬力輸出,同時也能夠擁有每公升 13.2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而除了動力系統外,Q50S Hybrid 兩款車型還搭載全世界首度運用在量產車款的電子線傳轉向系統,原廠稱之為 DAS 電子可變式轉向系統,其作動原理是透過駕駛者轉動方向盤時所產生的訊號,傳送給設置於轉向機構上的作動器,藉由作動器控制轉向舵桿進行轉向,而駕駛可以透過 Infiniti Intouch 系統進行輔助力道與轉向靈敏度的調整。

Q50S Hybrid 兩款車型還搭載全世界首度運用在量產車款的電子線傳轉向系統,其作動原理是透過駕駛者轉動方向盤時所產生的訊號,傳送給設置於轉向機構上的作動器,藉由作動器控制轉向舵桿進行轉向。

與 Daimler 合作結晶,2.0 直 4 渦輪首度搭載

至於 Q50 2.0t 身上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是 Renault-Nissan 與 Daimler 結盟後的合作結晶,在資源共享的情形下,目前這具引擎也搭載於 Mercedes-Benz C 250 之上,而在植入 Q50 後,其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211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 1,250 轉的低轉速域時,迸發出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缸內直噴技術與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Q50 2.0t 亦能達到每公升 13.3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Q50 2.0t 身上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是 Renault-Nissan 與 Daimler 結盟後的合作結晶,在資源共享的情形下,目前這具引擎也搭載於 Mercedes-Benz C 250 之上,而在植入 Q50 後,其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211 匹的最大馬力。

全方位主被動安全輔助科技

主被動安全輔助科技部分,Q50 全車系標配 6 具氣囊,以及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TS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BAS 煞車輔助、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HSA 上坡輔助和 TPMS 四輪胎壓監測系統,特別的是 Q50S Hybrid 兩款車型,還追加結合車道偵測攝影機與線傳轉向系統,其可在彎道半徑大於 200m 以上彎道時,透過線傳轉向系統主動協助駕駛調整轉向。

至於 Active Shield 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則是僅搭載於 Q50 2.0t 旗艦和 Q50S Hybrid 旗艦之上,當中包含了囊括 BSI 盲點測撞輔助系統、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LDP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PFCW 車輛追撞遇警系統、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IBA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和 BCI 倒車後撞預防系統等等,讓兩款旗艦車型主被動安全輔助科技更為完善。

Infiniti Q50 Safety Shield 行車主動防護輔助科技一覽

系統名稱 Q50 2.0t 旗艦 Q50S Hybrid 旗艦 監控領域 作用

PFCW 車輛追撞預警系統

車前

監測前方車輛與前前車輛動態,為車主提供前方野之外的預警煞車輔助

IBA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

車前

偵測駕駛者踩煞車的狀況,若緊急時煞車力道不夠,系統將主動施以最大力道
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 車前 螢幕發出警示,油門反頂並施以煞車力道降低車速
BCI 倒車後撞預防系統 車後 倒車時主動偵測車輛後方靜止或移動物體,若預測有碰撞危險系統自動啟動煞車
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 車前 車速 5km/h 以上透過光學測距監控與前車距離,距離過近將自動減速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 車前 車速 0km/h~144km/h 可自行加減速自動保持與前車距離,跟車距離可分三段調整
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 車側與側後 啟動方向燈要變換車道時可偵測後方來車,距離過近時主動以煞車修正行車路線
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 車側與車道 非刻意偏離車道行駛時,主動將行車路線修正
ALC 主動車道控制系統 車側與車道 結合車道偵測攝影機與線傳轉向系統,可在彎道半徑大於 200m 以上彎道時,主動協助駕駛轉彎

2013 年問世的 Infiniti Q50 車系為原本 G Sedan 之後繼車種,全車導入了 Infiniti 新世代設計語彙,因此有著極為流暢且風格鮮明的造型設計,不僅如此,還採用全新的科技配備和設計,例如中控台上整合各式功能於一身的 Infiniti Intouch 多媒體娛樂操控系統。而 U-CAR 稍晚也將帶來完整新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