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動駕駛車輛,對汽車製造商而言,如同人類持續挑戰聖母峰、探詢馬里亞納海溝等壯舉一樣,實現有如科幻電影廠景般,車輛能夠自動行駛於各式道路上,駕駛人即便專心地與旁人聊天也不影響安全的遠大夢想。只是,要達成此一夢想不只汽車工業、交通號誌、道路設計等軟硬體配備,同樣是能否實現的關鍵所在。不過,在自動駕駛車輛真正能進行量產,甚至達道普及化之前,導入些許自動駕駛功能,不但能滿足消費者對自動駕駛的些許渴望,也有助於各品牌宣傳自家科技實力。

為求更優異的行車安全、減少不必要的人為失誤,各大品牌很早就已經著手於自動駕駛車輛的研發,近年來則多以進入實測的皆段。因為全自動駕駛仍有許多軟硬體需要克服,距離量產普及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不過,為強化安全與追求節能,許多品牌紛紛將智慧型的自動駕駛功能導入市售車款,有限度的提供自動駕駛輔助。

研發自動駕駛科技 (autonomous driving) 其實並非新鮮事,有鑑於安全因素且能將人為失誤降至最低,因此許多近似於自動駕駛的系統早就問世,例如結合定速巡航與雷達波的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自動煞車功能、盲點偵測、偏移警示等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甚至近年來許多品牌主打的自動停車系統等,都屬於自動駕駛的範疇。不過,這些雖然都是相當「自動化」的功能,但距離真正的自動駕駛,仍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

在 2013 年時,包含了 Audi、BMW、Mercedes-Benz、Nissan、Toyota 等品牌,不約而同的,都積極讓麾下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曝光。

原因無它,就在於人類擁有應變能力,自動駕駛則是靠電腦對各式交通號誌、周遭車輛、地圖與影像的判斷,一但有程式設定之外的突發狀況產生,很可能就會造成意外發生;以親身例子來說明,曾經在測試某款車輛所搭載的自動停車功能時,原本當作參考點的車尾工作人員,在車輛進行自動停車時離開崗位,苦無參考點的狀況下,這輛能夠自動停好車的車款便一直漫無目標的後退。

廣  告

在 2013 年時,包含了 Audi、BMW、Mercedes-Benz、Nissan、Toyota 等品牌,不約而同的,都積極讓麾下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曝光,非汽車製造品牌的 Google,同樣也在自動駕駛技術上持續著墨,甚至推出了新一代自動駕駛車;只是,自動駕駛車輛真要進入量產規模,或是達到全數交由電腦掌控,還有相當長遠的距離。為了能有效提升安全防護,近日許多品牌紛紛計畫將自動駕駛功能導入旗下車款上。

GM 預計兩年內,將在 Cadillac 車系上導入自動駕駛功能,提供車主在高速公路上更輕鬆、便利的駕乘時光。

GM 通用汽車日前宣布,預計兩年內,Cadillac 車系將搭載部份自動駕駛功能,不過自動駕駛的範圍僅限於高速公路上使用,限定高速公路的原因在於,相比平面道路有橫向的十字路口、各式不同叉路等,高速公路的用車環境顯得單純許多,安全性也較高。

Audi 則透露將搭載自動駕駛功能,輔助駕駛人在人車擁擠的市區中,能透過自動駕駛來增加舒適性,減少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除了 GM 之外,Audi 也將導入自動駕駛功能,不過並不是用在高速公路的環境下,而是在車數多且擁擠的市區道路中,駕駛人不需要再行煩惱,在車陣中不斷起步停等,於煞車和油門踏板之間來回踩踏,最高可支援到時速 60 公理之車速。Audi 的 CFO 首席財務長 Axel Strotbek,日前在一場演說活動中提到,這「半套」的自動駕駛系統,預計很快就能搭載於 Audi 麾下作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