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瑞典的汽車製造商 Volvo,今日 (10/7) 在官網上釋出 Drive-E 引擎系列最新概念成員的消息。根據新聞稿,這具原廠以「High Performance」稱之、2.0 升的 4 缸渦輪增壓汽油概念引擎,將 4 缸引擎的性能衝到極限,一舉讓最大馬力提升到令人咋舌的 450 匹,等於每公升的引擎排氣量就可榨出 225 匹馬力,大幅超越同為 4 缸引擎、Mercedes-Benz A45 AMG 的 360 匹,表現著實令人驚嘆。不過可惜的是,Volvo 現階段仍未明確指出這具概念引擎的正式發表日期,熱血車迷們可能還要再等等。

Volvo 今日釋出 Drive-E 引擎系列最新概念成員的原型模型。而根據新聞稿,這具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將 4 缸引擎的性能衝到極限,一舉讓最大馬力提升到令人咋舌的 450 匹,等於每公升的引擎排氣量就可榨出 225 匹馬力,表現著實令人驚嘆。

Volvo R&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部門資深副總裁 Dr. Peter Mertens 在新聞稿中表示:「當 Volvo 在 2013 年發表新世代的 Drive-E 系列引擎時,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做出市場上最省油、最低排汙量,但同時又擁有超強性能的 4 缸引擎。先前推出的 320 匹汽油引擎只是個開始,如今藉由這具可產出 450 匹馬力的概念引擎,我們向世人證明了 Volvo 的野心,同時證明我們的 Drive-E 引擎擁有極大的靈活性。」

廣  告

讓這具 2.0 升 4 缸概念引擎能夠擁有如此高輸出能力的秘訣,就在於 Volvo 為其安裝了一共 3 具的渦輪增壓器,其中兩具為傳統渦輪增壓器,一具則為電子渦輪增壓器。電子渦輪增壓器的作用,並不是直接壓縮空氣、把空氣送進去燃燒室中提高引擎燃燒效率,而是在引擎處於低轉速時,用來驅動、幫助另兩具採平行排列、傳統渦輪增壓器的運作,大幅減少渦輪遲滯 (turbo lag) 的效應,並擁有爆發力十足的強悍性能。

Volvo 為其安裝了一共 3 具的渦輪增壓器,其中 2 具為傳統渦輪增壓器,1 具則為電子渦輪增壓器。
引擎的供油系統也作了強化,原廠為其安裝了雙供油幫浦 (dual fuel pump),工作壓力值為超高的 250 bar。

而參與引擎開發工作的 Volvo Polestar Racing,其引擎部門總監 Mattias Evensson 補充道:「這具概念引擎的成果相當令人滿意,它不僅有著極為驚人的輸出,同時沒有渦輪遲滯、迅速的反應也讓人驚艷。總體來說,這具 2.0 升 4 缸引擎擁有靈巧的體積,讓前、後軸的重量分配更為平均,同時也讓車輛重心降低並集中,而這兩項優勢都能有效增強車輛的操控性能,無論是 Volvo 的道路用車或是賽車皆然。」

最後 Dr. Peter Mertens 以一段話作結,其表示:「這或許聽起來很奇妙,但這具 450 匹高馬力的概念引擎,是我們 Drive-E 開發計畫中相當重要的一環。Down-sizing 引擎排氣量縮減的工程,帶來低油耗、排汙成果,肯定會讓我們的產品更具吸引力,而引擎總體積的縮小化,也讓車輛的重量更輕、空間運用更為靈活,甚至允許我們置入更多電子輔助系統,帶來更好的油耗表現,這也是 Volvo 的終極目標:低排汙、高效能之引擎。」U-CAR 將持續為你追蹤 Volvo 概念引擎的發展,並在未來帶來更深入詳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