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 9 月經由 U-CAR 網友補捉到的認證車偽裝畫面,讓新世代 Mazda3 逐漸浮現於國內車壇後,Mazda Motor Taiwan 台灣馬自達汽車,選於 2014 年 10 月 9 日特別舉辦 Mazda3 日規車型的新車預賞活動。而發表與推出上市時程部分,若原廠產能充足、以及國內法規認證進行順利,新世代 Mazda3 預計最快有望於 12 月發表,並亦期望能夠趕在 1 月份開始交車,而若原廠配額不足或法規認證時間延宕,那麼交車期則將可能延至 3 月份。

為了能新車市場調查,Mazda Motor Taiwa 台灣馬自達汽車,選於 2014 年 10 月 9 日特別舉辦 Mazda3 日規車型的新車預賞活動,雖然是為日規右駕版本,不過卻也讓消費者能夠提前一睹新車魅力。

短期仍採進口導入,預計主打 2.0 Skyactiv-G 動力

本日曝光的新世代 Mazda3,為台灣馬自達向日本原廠借調而來的 5 門掀背車型,不過在看到新車前,相信臺灣消費者肯定對於未來引進車型動力編成與售價感到相當好奇。根據了解,未來自日本導入的新世代 Mazda3 於國內仍將提供 4 門房車與 5 門掀背車型,動力核心則預計搭配 2.0 Skyactiv-G 汽油與 2.2 Skyactiv-D 柴油兩款動力,至於入門 1.5 Skyactiv-G 汽油動力,原廠仍積極評估當中。

在這 3 款動力當中,預計將主攻 2.0 Skyactiv-G 汽油車型,售價部分,以最近日圓貶值趨勢來看,售價將有望能以較現型車款稍高的價格推出,至於新世代 Mazda3 未來是否有機會國產化,台灣馬自達目前對此諸多保留,不過據了解導入初期將不會有國產化之考量。

本日曝光的新世代 Mazda3,為台灣馬自達向日本原廠借調而來的 5 門掀背車型,因此車尾車型名牌顯示著其日規車名 Axela,不過右方的 Skyactiv 名牌突顯出新世代 Mazda3 全車同樣採用 Skyactiv 科技打造的身分。

Koda 魂動精神展露無疑

雖然國內車型編程資訊尚未明朗,不過仍可以透過展示車款,先行一覽新世代車型進化魅力。以原廠資訊來看,新世代 Mazda3 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465mm、1,795mm、1,450mm,軸距則為 2,700mm,較 2 代車型車長和車高分別縮減 40mm 與 20mm,車寬和軸距則分別增加了 40mm 和 60mm 以增取車室空間,搭配新世代語彙的雕琢下,在現場看時整體車型比例較 2 代車型稍微小巧了些。

新世代 Mazda3 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465mm、1,795mm、1,450mm,軸距則為 2,700mm,較 2 代車型車長和車高分別縮減 40mm 與 20mm,加上渾身動感的曲線雕塑,使其整體身型比例顯得較 2 帶車型小巧了一些。

造型部分,車頭上最搶眼的部分,毫無疑問就首度使用於 CX-5 車系、以不規則多邊型呈現出的「魂動之翼」大型水箱護罩,並讓週圍鍍鉻邊框與頭燈組整合,再搭配新型頭燈組之後,組合出一副充滿活力與氣勢的車頭面容,與前世代車款的「微笑面容」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新世代車款的「Kodo」魂動概念,從每一個角度望去都顯而易見,舉凡車側輪拱帶出的線條,或是 C 柱下端刻意呈現的肌理摺線,都展現了與 CX-5、新世代 Mazda6 相通的動感氣息,車尾則是透過流暢傾斜的設定,表達車系的運動特質,而也就是這樣獨特的美型設計,使其繼 Mazda6 之後再獲得 2014 紅點設計獎-產品設計獎的肯定。

毫無疑問就首度使用於 CX-5 車系、以不規則多邊型呈現出的「魂動之翼」大型水箱護罩,同樣運運於新世代 Mazda3 之上,和 2 代車型的微笑臉孔散發截然不同的氣息,車尾部分則是透過流暢傾斜的設定,表達車系的運動特質,並輔以銳利顯眼的新式尾燈組。

全新進化車室設計,駕駛機能與質感躍進

車室內裝配置方面,由於據現場了解,所展示的日規車款幾乎將新世代車款所增添的科技和舒適配備匯聚於一身,因此可以藉此感受到新世代 Mazda3 在外觀造型之餘,所強化的產品競爭力。相比於過去的日式風格,新世代 Mazda3 車室內裝融入歐系的駕駛導向與簡約風格,例如中控台上僅留下整合多項資訊與媒體娛樂機能的 Mazda Connect 螢幕,空調出風口、空調操作介面、排檔桿座與排檔座後方的控制旋鈕,則井然有序地由上至下排列,提供更加便利就手的操作體驗。

至於 Mazda Connect 系統的螢幕於原廠擁有兩種尺寸配置,除了整合音響系統、通訊系統、衛星導航等等,高階版本還可與智慧型手機相容以及聲控訊息等新穎的科技功能,不過未來引進國內之後,可支援哪些功能目前仍不得而知。

車室內裝也同樣是 Mazda3 躍進之處,如果稍加注意其實可以感受到,相比於過去的日式風格,新世代 Mazda3 車室內裝融入歐系的駕駛導向與簡約風格,例如中控台上僅留下集合多項科技與配備於一體的 Mazda Connect 系統操控螢幕,其餘空調出風口、空調操作介面、排檔桿座與排檔座後方的控制旋鈕,則井然有序地由上至下排列。

駕駛介面部分,除新世代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搭配類碳纖維飾版引人注目,飛翼式儀表板概念也是大改款後創新之處,中央圓環除 1.5 升動力之外,其餘均是將其設定為轉速表,以強調運動概念,右下方為液晶時速表,左右兩側如副翼般的區塊,則是透過液晶螢幕來提供各項行車資訊,除了充滿科技質感,同時也傳達濃厚的戰鬥化視覺效果;另外本次展示車款亦搭載可電動收摺的 Active Driving Display 抬頭顯示器,提升駕駛行車安全輔助表現。

新世代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搭配類碳纖維飾版引人注目,飛翼式儀表板概念也是大改款後創新之處,其中中央圓環除 1.5 升動力之外,其餘均是將其設定為轉速表,以強調運動概念,右下方為液晶時速表,左右兩側如副翼般的區塊,則是透過液晶螢幕來提供各項行車資訊。

傳動系統部分,據現場了解該車搭載的動力為 2.0 Skyactiv-G 汽油車型,以日本原廠資訊來看,該動力和 Mazda3 搭配後可提供 165 匹最大馬力以及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估計未來也在引進之列的 2.2 Skyactiv-D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提供 Mazda3 150 匹最大馬力和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原廠提供手排或自排版本,估計未來將以 Skyactiv 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為主。

據現場了解,本日展示車款所搭載的動力為 2.0 Skyactiv-G 汽油車型,以日本原廠資訊來看,該動力和 Mazda3 搭配後可提供 165 匹最大馬力 (部分市場為 120 匹) 以及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估計為日後導入國內的主打動力。
廣  告

10/12 日 Mazda3 大會師活動將公開現身

雖然有關新世代 Mazda3 未來引進車型與規配編程仍不明朗,不過從今日的日規版搶先亮相、法規認證車抵臺,以及最快 2014 年底發表等資訊,相信不久之後將會有更加明確的答案,而 U-CAR 也將予以高度關注並帶來後續資訊。另外,這輛日規車款在本日曝光後,將運往台中參加 10 月 12 日於台中港區舉辦的 2014 Mazda3 大會師活動,以神秘嘉賓的身分公開演出, 如果已經等不及一睹新車面貌的消費者可前往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