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8 月份台灣奧迪汽車導入第 3 代 A3 Sportback,隨後接著於 2013 年底加入了車系中首度出現的 A3 Sedan,兩款車型在國內提供的動力共有 1.4 TFSI、1.8 TFSI、2.0 TDI 和 S3 車系使用的 2.0 TFSI 等動力。然而日前台灣奧迪汽車宣布追加配有 CoD (Cylinder on Demand) 主動式汽缸管理與汽門伸程控制系統的 1.4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動力,建議售價為 157 萬元。

新加入國內 A3 Sportback 車系的成員-A3 Sportback 35 TFSI CoD,整體外觀配備其實與其餘成員大致相同,HID 頭燈、LED 晝行燈、LED 尾燈均全數列入標配,不過原廠則是為其升級 17 吋鋁圈。

CoD 系統加持,動力輸出調升卻更省油

其實在 U-CAR 於 2013 年參與 A3 Sportbck 海外試駕時,就已曾短暫接觸過這一具擁有 CoD 系統的 1.4 TFSI 動力,只不過在現行 A3 Sportback 車系於 2013 年導入國內時,由於德國原廠考量國內燃油品質,可能不適合這具附有 CoD 系統之動力,因此當時沒有一併引進,而如今其引擎經重新調校後已獲得德國原廠認可而導入。

如果和最入門的的 A3 Sportback 30 TFSI (1.4 TFSI) 的 122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相比,這具動力單元 150 匹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更加充沛,同時由於 CoD 系統的輔助,使其還能夠交出更出色的油耗表現,如果統一用德國原廠資料來看,A3 Sportback 30 TFSI 平均油耗表現為每公升 20.4 公里,而 A3 Sportback 35 TFSI CoD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21.3 公里,讓消費者能夠擁有更充沛動力的同時,也能降低油耗的負擔。

這具動力單元輸出設定為 150 匹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最入門的 A3 Sportback 30 TFSI (1.4 TFSI) 擁有更為充沛的動力表現,變速系統則同樣搭配 7 速 s tronic 變速系統,不過在 CoD 系統輔助下可擁有更加環保的油耗表現。

什麼是 CoD 主動式汽缸管理與汽門伸程控制系統

如今搭載於 A3 Sportback 35 TFSI CoD 的 1.4 升 TFSI 引擎,是屬於 Volkswagen 集團中 EA211 引擎族當中之一員,並同樣應用在 7 代 Golf 1.4 TFSI 之上,只不過於 Volkswagen 品牌內,這項能夠使 4 缸引擎中兩個汽缸暫時休止的技術,被稱作為 ACT (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 。

CoD 系統內部究竟是怎麼運作的,其實這一具引擎設計大致和 EA211 系列其餘 4 缸引擎相同,只不過在進氣與排氣兩根凸輪軸上,裝上了兩組特殊設計的牙狀裝置,當引擎監理程式需要讓汽缸休止時,便會向 CoD 電子控制單元下達指令,讓兩組針狀物伸進雙軌設計的螺狀凸輪件、進而推動整根凸輪軸,讓凸輪自原本頂壓汽門的位置挪開,如此一來汽門便暫時休止、停止進氣。

這一具 1.4 TFSI Cod 引擎設計大致和 EA211 系列其餘 4 缸引擎相同,只不過在凸輪軸上裝上了兩組特殊設計的牙狀裝置 (圖中黑色方狀區域) ,當需要讓氣缸休止時系統便會向 CoD 電子控制單元下達指令,讓兩組針狀物伸進雙軌設計的螺狀凸輪件、進而推動整根凸輪軸,讓凸輪自原本頂壓汽門的位置挪開。

若 CoD 電子控制單元接受到汽缸恢復運作的指令,負責重新開啟汽缸的另一組針狀物便會挺身而出,重新讓凸輪回到原本位置上,再次提供所需的空氣與燃油,而這項技術除了用於這具 1.4 TFSI 引擎上,也導入了 S6、S7 Sportback 和 S8 上的 4.0 升 TFSI 雙渦輪增壓引擎。

雖然其機械設計與運作原理看似複雜,消費者可能會搞不清楚到底哪時是 4 缸引擎全數運作、哪時又是僅 2 缸運作,而根據原廠公佈資料,CoD 作動時機是在 1,400 轉至 4,000 轉區間範圍、檔位處於 3 檔以上、時速介於每小時 30 至 130 公里情況下時,系統會自動將直列 4 缸引擎中的第 2 及第 3 汽缸進入間歇狀態,簡單而言多半都是在車輛處於巡航之下會運作。

姿態更加輕快,紮實靈活本質依舊

時而 4 缸時而 2 缸運作,是否會影響到行車舒適性,相信是許多消費者的疑問,而在經過本次試駕體驗後,可以告訴各位讀者這答案是否定的。由於 CoD 系統汽缸關閉與開啟轉換時間僅在短短的 13~35 毫秒之間完成,因此在行車途中幾乎難以察覺 CoD 作動與否,駕駛只能透過中央多功能顯示幕了解當下引擎運轉模式。

即使搭載 CoD 科技的 1.4 TFSI 引擎時而四缸全數運作、時而僅有 2 缸運作,但是在駕駛途中幾乎難以察覺引擎內部汽缸運轉之變化,擁有相當不俗的精緻度,再加上更為充沛的動力輸出表現,因此在起步與加速擁有更加輕快的表現。

在實際駕馭一番後,由於動力設定較入門 1.4 TFSI 引擎更為充沛,再搭配反應敏捷的 7 速 s tronic 變速系統,不論起步或是加速反應,都較 122 匹馬力之版本更為輕快,而在中低速巡航途中,要不是儀表板中央顯示幕出現的資訊,不然其實根本難以察覺不到 CoD 汽缸起閉的作動。

如此動力系統,再加上較前一世代車型進化的輕量表現,還有穩定紮實的底盤與明確輕快之轉向表現,A3 Sportback 35 TFSI CoD 操控靈活性與舒適性,仍明確反應出此世代車型兩者都能兼顧的進化,若是偶爾想要熱血一下,亦可將排檔桿切入手動模式,唯一可惜的就是此車型並未配置換檔撥片,且受限於 1.4 TFSI 動力,其加速時的熱情自然比 1.8 TFSI 動力來的少了些。

廣  告

車系唯一標配 Audi drive select、跑車座椅與 3 輻方向盤

至於 A3 Sportback 35 TFSI CoD 配備和內裝鋪陳部分,基本上都與其餘動力成員相同,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其不僅配有和高階 A3 Sportback 40 TFSI Luxury 車型同等級的 17 吋原廠鋁圈,也是除 S3 Sportback 之外,車系當中唯一標配 3 輻多功能方向盤、原廠皮革跑車座椅和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之車型 ,整體搭配較其餘車型更加年輕。

除了聚焦於 1.4 TFSI 引擎內的 CoD 技術,A3 Sportback 35 TFSI CoD 也擁有相當完整的舒適與科技配備,更是車系當中唯一標配 3 輻多功能方向盤、皮革跑車座椅和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之車型 (S3 Sportback 除外) 。

其餘如中文化 MMI 介面、附 10 支喇叭的原廠音響系統、雙前座電動調整腰靠等等舒適便利配備也都一一羅列於標配項目中,不過較其餘車型少了定速巡航系統之配置。整體來看,A3 Sportback 35 TFSI CoD 不單較原本最入門車型擁有動力更加充沛,以及油耗降低之優勢,也擁有完整豐富的標準配備,如果不是非要擁有 1.8 TFSI 動力不可的消費者,其實 A3 Sportback 35 TFSI CoD 是項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