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Porsche 於 2013 年底全球首演尺碼較為嬌小的 Macan 之前,Porsche 麾下最受歡迎的車系,並非跑車範疇的 911、Cayman 或是 Boxster 等車系,而是節合跑格與運動休旅特質的 Cayenne 車系;這款曾引發全球車迷熱烈討論的豪華運動休旅,問世後旋即讓 Porsche 聲勢與獲利扶搖直上,堪稱當代最為成功的豪華休旅作品之一。

Porsche 臺灣總代理永業汽車,於 11 月 7 日正式發表小改款 Porsche Cayenne,先行導入國內的車型包括有 Cayenne Diesel、Cayenne S Diesel、Cayenne S 以及 Cayenne Turbo。

國內總代理永業汽車今日 (11 月 7 日) 正式發表了小改款的 Porsche Cayenne 車系,首波共導入 4 款車型,分別為 Cayenne Diesel、S Diesel、S 以及 Turbo,而價格則與日前接單價格相同,依序為 286 萬、362 萬、354 萬與 588 萬,至於將在 11 月下旬的洛杉磯車展中亮相的 Cayenne 及 Cayenne GTS,預計將於 2015 年第 1 季於國內登場。小改款後首次導入的 S E-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雖然一如先前報導過的,並不會於首波導入國內市場,但永業仍報出 330 萬元的價格,透過接單方式先行推出。

在 Porsche 推出 Macan 之前,節合了實用與跑格特質的 Cayenne,不僅是 Porsche 麾下首款休旅作品,更是在市場上最受歡迎的 Porsche 車款,並於 2010 年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第 2 代 Porsche Cayenne。

小針美容、導入 S E-Hybrid 車型

Porsche 在 2014 年 7 月下旬,透過官方網站正式發布傳聞許久的小改款 Cayenne,而小改款 Cayenne 最值得一提的變革重點,當屬 Porsche 原廠將 Panamera S E-Hybrid 和 918 Spyder 所使用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一併導入到 Cayenne 新車型之上,這也使得這輛名為 Cayenne S E-Hybrid 的車型,一舉成為全球 LSUV 級距中、首輛搭載 Plug-in Hybrid 系統的車型。

Porsche 在 2014 年 7 月,先透過官方網站揭示小改款之 Porsche Cayenne 車系,而在同年巴黎車展上正式亮相,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首次導入 Cayenne 車系中的 S E-Hybrid 車型選擇。除了嶄新之插電式 Hybrid 車型之外,首波推出的還有 Cayenne Diesel、S Diesel、S 以及 Turbo 等車型,在 11 月下旬的洛杉磯車展中,原廠則發表了 Cayenne 與 GTS 兩車型。

在巴黎車展首度展演的小改款 Cayenne 車系,除展出了 S E-Hybrid 之外,也一舉揭示了 Cayenne Diesel、Cayenne S Diesel、Cayenne S 以及 Cayenne Turbo,不過,S E-Hybrid 並未在首波臺灣市場發表名單中;除了 S E-Hybrid 首度導入車系中,Cayenne S 也搭載了全新之動力單元,其餘三款車型亦在動力表現上進行優化。

小改款的 Cayenne 主要仍是沿襲 2 代 Cayenne 動感之基礎,在小針美容後的 Cayenne,車頭更大面積的中央進氣格柵,讓其動感更為突顯。車尾燈組雖然與改款前輪廓相近,但重新設計過後,搭配尾門中央之鈑件摺線,以及下保桿造型,小改款後的 Cayenne 仍有相當高之辨識身分。

小改款 Cayenne 主要還是在既有基礎下,進行小幅度修整,車頭部分,Porsche 設計師以更清晰的設計理念、更為精確的線條,用以刻畫引擎蓋上的兩道摺線,使其在陽光照射時,散發出耀眼的光芒。Cayenne S、柴油版與 Cayennes S E-Hybrid 車型,其頭燈則採雙氙氣 (HID) 設計,並以原廠稱之為「四點式」環繞型 LED 晝行車燈與之結合。

至於最頂級的 Cayenne Turbo,原廠則為其配備 LED 大燈組,並標配了 Porsche Dynamic Light System 動態照明系統 (PDLS)。其餘車型上則將 LED 燈組列為選用配備,此外,頭燈組下緣的晝行燈組,Cayenne Turbo 採用長方之「口」字造型,其餘車型則採用單一條型設定,是唯一不能選配的外觀差異與辨識特徵。

除了外觀造型上的小幅修改之外,小改款的 Porsche Cayenne,主要的改變在於動力系統編成修改與精進。

此外,小改款 Cayenne 採用更大面積的中央進氣格柵,來突顯其具備的優異運動性能;在兩側的進氣口,更是加裝上空氣刀刃 (airblades) 點綴,在增強視覺效果的同時,實際上更可為冷卻系統器吸入更多空氣,讓車輛溫度進一步降低。

小改款後的 Cayenne,車頭大面積水箱護罩成為視覺焦點,而導入國內的四款車型中,除卻頂級的 Cayenne Turbo 搭載 LED 大燈組,並標配了 Porsche Dynamic Light System 動態照明系統 (PDLS),其餘 S、Diesel、S Diesel 等車型,則是採用雙氙氣 (HID) 設計,並佐以「四點式」環繞型 LED 晝行車燈。車尾燈組則是在造型上有所調整,最明顯的是橫式 LED 燈條,另外,下圖右的方型晝行燈設計,為 Cayenne Turbo 專屬,其餘車行採用單一橫條設計。

車尾部分設計師們同樣為其精心雕琢,新的尾燈組經過重新設計後,展現出更為立體的視覺效果,而剎車燈也如上述的 LED 日行燈一般,採用了四點式設計。後行李箱的門把則與照明燈光整合,被優雅的隱藏在新式樣的尾門中,使得整個車尾更為洗練,展現出相當完美的造型。新款 Cayenne 的後保桿則更加低矮,經過重新編排的排氣尾管,以及全新的紅色反光飾板全被整合在此。

永業汽車首波導入國內市場的小改款 Cayenne 車系,S E-Hybrid 車型雖然同樣有提供售價,但並未出現於發表會中,預計將會與 Cayenne、Cayenne GTS 等車型陸續於 2015 年在國內登場。

動力調校之餘,Cayenne S 導入全新動力單元

在最重要的性能表現上,入門的 Cayenne Diesel 搭載重新調校過的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從原本的 245 匹提升至 262 匹,最大扭力也從 56.1 公斤米提升至 59.1 公斤米;性能較強的 Cayenne S Diesel,搭載的也是重新調校過之 4.2 升 V8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則從原本的 382 匹小幅調漲至 385 匹最大馬力,扭力數距則維持在 86.7 公斤米的驚人水平。

小改款 Cayenne 除小針美容外,動力表現也所有精進提升,其中又以 Cayenne S 改變最大,採用 3.6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了原先的 4.8 升 V8 引擎,動力數據則較小改款前更為出色。

汽油動力的兩款作品中,Cayenne S 的動力心臟為全新之配置,小改款前 Cayenne S 採用一具 4.8 聲 V8 自然進氣引擎,因應環潮流的縮小排氣量趨勢,採用在 Macan Turbo 上現身的 3.6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則是從原本的 400 匹、51.0 公斤米,提升至 420 匹以及 56.1 公斤米的優勢表現。

Cayenne Turbo 搭載的 4.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重新調校過後性能更為提升,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來到 520 匹、76.5 公斤米的水準。

而小改款後現階段最高階的 Cayenne Turbo 車型,仍舊搭載一具 4.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調校後的最大馬力從原本的 500 匹,提升至 520 匹,最大扭力則從原本的 71,4 公斤米,提升至 76.5 公斤米,這也使得 Porsche Cayenne Turbo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從 4.7 秒縮短至 4.5 秒,至於變速系統部分,全車系均標配 8 速 tiptronic S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系統。

廣  告

車室空間仍舊維持了改款前、動感高雅並存的氛圍,車室內裝部分,小改款 Cayenne 導入後,仍然維持完善基本的內裝舒適與科技配備,例如全車系均標配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高階則會升級為電動跑車座椅,5 環儀表內的 4.8 吋 TFT 彩色資訊顯示幕,也仍為全車系標配項目之一,小改款之後的新式 3 輻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也支援於車系當中。

車室空間仍舊維持了改款前、動感高雅並存的氛圍,車室內裝部分,小改款 Cayenne 導入後,仍然維持完善基本的內裝舒適與科技配備。
小改款 Cayenne 並未改變其豪華與豐富之功能配置,此外,近年來 Porsche 主打的客製化服務也越趨全面,得以滿足準車主的各色不同需求。

小改款前,Porsche 為 Cayenne 提供兩款方向盤選擇,除了運動化方向盤,還有多功能方向盤的選擇,小改款後整合完成的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成為單一之選。另外,中控台上的音響系統部分,僅只有 Cayenne Turbo 標配功能更加豐富的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附 BOSE 提供的 11 支喇叭配置,其餘車型則標配基本的原廠 CDR 音響系統並搭被 10 支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