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 2014 年 11 月 11 日表揚簽署「二氧化碳自願性減量協議」達減量目標值的 12 家汽車廠商,並表揚推動環保駕駛與低碳車輛的民間車隊。環保署自 2010 年推動 CO2 減量協議以來,簽署車商整體 CO2 平均減量已達 18%,5 年以來共計減少 58,806 公噸 CO2 排放。環保署進一步表示,2014 年國內小客車平均 CO2 排放已從 2009 年的 191 g/km 降到 169 g/km,幅度達到 12%,且 2015 年起將實施小客車 CO2 排放管制標準,進一步強化小客車節能減碳的效益。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 2014 年 11 月 11 日表揚簽署「二氧化碳自願性減量協議」達減量目標值的 12 家汽車廠商,並表揚推動環保駕駛與低碳車輛的民間車隊。

推動低碳車型,12 間車商提前達標

環保署自 2010 年開始推動「二氧化碳自願性減量協議」,簽署的車商必須以 2009 為基準年,並在 2015 年前將旗下車款 CO2 排放值降至 163 g/km,或達到比基準年減少 15%的排放量。而還不到 2015 年的當下,目前就已經有多間車商旗下品牌提前達到減碳目標,包括 CMC(中華汽車)、Honda Taiwan(台灣本田)、Volkswagen(香港商標達)已達成 163 g/km 的 CO2 排放量目標,Škoda(香港商利奔)甚至降低至 146 g/km。

廣  告

而 Audi(台灣奧迪)、BMW(汎德)、Ford(福特六和)、Mercedes-Benz(台灣賓士)、Modena Motori Taiwan(臺灣蒙地拿)、Porsche(永業)、Toyota(和泰汽車)、Volvo(國際富豪)也都達到至少 15%以上 CO2 減量的成果,並同樣得到環保署授獎肯定。

環保減碳並非一般實用性車款的專利,在超級跑車的領域也同樣吹起了減碳熱潮,這次 Modena Motori Taiwan(臺灣蒙地拿)與 Porsche(永業)也在 CO2 減量上分別達成了 25%與 18%的優異成績。

Hybrid、柴油、電動車成主流,愛護地球省油資

授獎現場並陳列了各家汽車品牌的當家環保低碳車款,包含 BMW i3、Ford Mondeo Hybrid、Honda City、Mercedes-Benz S-Class 400 Hybrid、Toyota Prius Plug-In Hybrid 等多種已上市或尚未上市的車款。其中動力類別從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柴油動力、油電混和動力、純電動車等等,並搭配了怠速自動熄火系統、CVT 無段變速箱等多種有助燃油效益的配置,彷彿展演了臺灣未來節能發展的趨勢。

授獎現場並陳列了各家汽車品牌的當家環保低碳車款,包含上圖右側的 Ford Mondeo Hybrid,根據原廠指出搭載混和動力的 Mondeo 的 CO2 排放量甚至不到 100 g/km。

節能取向的駕馭樂趣,Honda 社長會後專訪

授獎儀式結束以後,U-CAR 與台灣本田牧野郎董事長進一步訪談,U-CAR 曾在「國道 5 號油耗紀實」中體驗過 Honda City 的節能實力,對 Honda 未來綠能車款的藍圖相當感興趣。

牧野董事長表示 Honda 一直以來希望為消費者帶來駕馭的樂趣,達到 CO2 減量的目標只是一個起點,未來將持續在臺灣推出更多節能的產品,目前全車系已全面導入 Eco Assist 節能輔助模式,透過儀錶板隨著駕駛節能程度變換顏色,搭配 ECON 按鈕達到優異的省油成效。

U-CAR 與台灣本田董事長牧野郎先生進一步訪談,U-CAR 曾在「國道 5 號油耗紀實」單元駕馭著 Honda City 超過 200 公里,切身體驗過這款小型都會轎車的節能實力。

除此之外,牧野董事長特別指出,2 年前 Honda 開始推廣的「Earth Dreams Technology」革新技術,透過提升引擎及變速箱效率,以及電動馬達技術的輔助,達到突出的燃油效益。目前 Honda Accord 已率先搭載「Earth Dreams Technology」動力系統,未來將有機會擴大應用搭載的車款。牧野董事長希望消費者在駕馭 Honda 車款的過程中,能享受兼顧節能的移動樂趣。

牧野董事長特別指出,未來將有機會拓大應用搭載「Earth Dreams Technology」動力系統的車款,希望消費者在駕馭 Honda 車款的過程中,能享受兼顧節能的移動樂趣。

期許政府與車商共創低碳移動的未來

也許終極環保的移動選擇仍然是零排放的電動車,而在電動車之前,各種形式的混和動力車款都是一個過渡期。但對環境友善的移動模式,除了車商持續在動能上的研發與突破,政府法令以及配套設施的建設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也是為什麼歐、美、日等先進地區電動車能見度較高的原因。期許不久的將來,在臺灣能實現自駕零排放車款環島旅行的可能,讓綠能成為另一種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