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於今日 (11 月 19 日)邀請國內媒體,前往位於中壢的福特六和廠區,參觀組裝產線針對車輛品質,所進行的下線後測試,以及近期與未來將陸續導入的檢測機制,目的就是為了與消費者溝通,Ford 車款在品質上的追求;而活動的最後,則是揭示即將於國內上市之 Ford Mondeo 的車室空間及內裝鋪陳。不過,福特六和並未針對上市內容多作說明,僅就車室空間與配備稍作說明,以及 Ford Mondeo 在車頭燈組所導入了新穎科技。

福特六和於 11 月 19 日邀請國內媒體前往中壢廠區,除了解福特六和針對品質控管所進行的品管測試流程外,還針對異音測試工程進行了測試試乘體驗;不過,在活動最後則是展出即將上市的新一代 Mondeo,並揭示車艙的完整樣貌。
福特六和汽車品質部連永昇經理,講述福特六和汽車的品質驗放系統,包含離開產線後的成車,發現瑕疵或有異樣時,福特六和的處理方式,同時也介紹了全球 Ford 在品管上所作的強化與進展。
在講述 Ford 針對品質控管所進行的努力時,也透過投影片闡述後續將陸續導入福特六和廠區、更完整生產流程的各項設施及計畫。

整個測試流程體驗活動,從廠區遵守事項開始進行簡單地講解,包含了除申請區域外不准拍照、錄影,以及在廠區內所需要留意的安全規範等,旋即由福特六和汽車品質部連永昇經理,講述福特六和汽車的品質驗放系統。連永昇表示,福特六和汽車遵循著全球福特的指標與步伐,包含全球福特生產系統 (GFPS、Global Ford Production System)的持續導入,並強化品質運作系統 (QOS、Quality Operating System)的徹底執行。

這也是福特六和舉辦此活動的主要目標,透過了解生產線的完成車驗放流程,以及實地進行的各項品質測試,點出 Ford 車款在品質上的多所著墨;例如,車輛車輛進行的異音測試,當有發現異音時,就會回溯到產線上的各項細節步驟,一步步詳查以解決異音發生的狀況持續。而符合 Ford 全球統一的品質規範與檢測規範,福特六和陸續導入多項測試儀器與配備設施,如 2012 年即已導入的四輪定位暨頭燈調整定校正系統,2013 年第 3 季末導入的裝配線防誤等系統,後續也將追加檢查外觀用的雷射儀器,提供測試更為精確的靜音房等設施及配備。

福特六和表示,每一輛離開產線的作品,都要進行三趟的異音路試道測試,測試員都經過專業訓練且每年都要重新檢測;透過三趟異音路試道的過程,掌握車輛異音、以利排除瑕疵。

而主要參觀的測試項目,為品檢測的異音工程測試項目,內容則可分為兩個項目:在特殊設計的異音路試道,讓每一輛出廠車輛進行測實測,以及名為 4-Post 的震動異音實驗室。路試道依序為鵝卵石 (Cobblestone)、橫向延續溝槽的洗衣板 (Washboard)、繩索 (Ropes)、角鋼 (Angel Iron)等不同路面狀況,藉由不同情形下的震動,專業測試人員能掌握車輛是否有異音產生。緊接而來的,是在路面上設計有大型連續凸起,測試車輛的直行車體扭曲表現 (Body Twist on Straight)。

異音測試道依序為鵝卵石、洗衣板、繩索、角鋼、等不同路面狀況。
圖為路面有大型凸起物,測試直行時當車體在扭曲狀態下,是否有不正常的異音產生。

在直行車體扭曲的測試項目中,是透過連續行經大型凸起時,車體會因路面狀況而產生扭曲,底盤如果有任何異常狀況,往往也會造成異音的產生。緊接在後的,是長度 100 公尺的磚面路段,總計分常四行、鋪設模擬不同歐洲國家路面的路磚 (歐洲磚、比利時磚),同樣也是檢測有無異常情況發生。完成型近於各式模擬路面後,再來的依序為減速路拱、高起路面的不同轉向,以模擬轉彎時車體扭曲的情境。

模擬不同歐洲都市的磚石路面,總計有不同大小的路磚組合,會為車體帶來連串的碎震,也是檢測內裝組裝成果的方式之一。
轉彎時車體扭曲的狀況下,最能測試車體剛性表現,同時也能掌握到懸吊系統的完整度。

福特六和表示,福特六和每一輛出廠的車款,都需要進行三趟的異音路試道測試,專業經過訓練的檢測人員,會積極掌握車輛是否有任何異音產生;對於測試人員的要求,除每年要經過技術檢測之外,還要進行聽力檢察;此外,有任何異音狀況產生,務求在 30 分鐘內解決產線上的狀況。

4-Post 震動異音實驗室,乃是透過控制從下層延伸而上的四跟液壓柱,以模擬不同路面震動的方式,在安靜的實驗室中,更進一步的測試從車室內到底盤、懸吊系統是否有任何異音產生。

4-Post 震動異音實驗室,之所以稱為 4-Post (柱子),其實就是從地下一樓向上延伸的四根液壓柱,透過系統的控制,可以模擬不同路面帶來的震動,總計多達 10 種路面的模擬,每一項約 30 秒的時間;不同於路試道的開放環境,震動異音實驗室為安靜的室內空間,測試人員可以更清楚的聽出所有異音。福特六和每天會抽測 10 輛,每一輛同樣也是三回合的測試。

廣  告

簡短的體驗品質控制環節之一的異音檢測流程後,福特六和緊接著揭示本次活動中,許多消費者最為關心的新一代 Ford Mondeo,在 Ford 的品牌高峰會 Go Gurther 上,福特六和就已經先行展示了新一代 Mondeo,但當時並未將內裝揭露;隨著上市時機的越來越近,福特六和也藉由此契機,讓與會媒體可以進一步的感受,車室空間有著哪些進化。

隨著新一代 Mondeo 的上市在即,福特六和繼於高峰會中揭示外觀造型之後,於本次活動特別展出新一代 Mondeo 的內裝,提供給與會媒體進行拍攝。
新一代 Mondeo 的頭燈組,導入了動態的轉向 LED 登條,燈組會下緣黃色的方向燈,亮起時會有如霓虹燈一般,從頭開始往車尾方向亮起,這是 Ford 導入、名為 Dynamic LED 的設計。

除此之外,福特六和仍未就產品戰力布局、產品價格等關件項目進行溝通,因此除了外觀與內裝導入多項貼心設計與科技配備外,其餘皆還需等待時機來確認;目前仍僅是近距離賞車、為新一代 Mondeo 的上市進行暖身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