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本的汽車製造商 Subaru,其性能部門 STI (Subaru Tecnica International) 日前在官網上宣布,將針對相當受到車迷喜愛的 Forester 車系,推出一款名為「Forester tS」的性能車型,並只限在日本當地市場販售、限量 300 輛。Forester tS 後面的「tS」字樣,其實就是「tuned by STI」的英文縮寫,代表著該款車是經過 Subaru STI 性能部門特別加以調校,除了外觀、內裝方面加上許多能夠增添戰鬥氣息的妝點,操控性能也一併作了提升。

Subaru 的性能部門 STI (Subaru Tecnica International),日前宣布將推出一款名為「Forester tS」的性能車型,並只限在日本當地市場販售、限量 300 輛。

其實這並不是 Subaru 第一次推出 Forester tS 車型,時間回溯到 2010 年,原廠即曾針對第 3 代的 Forester 推出 tS 車款,當時也是僅打造了 300 輛,並同樣限於日本市場販售。而自從第 4 代 Forester 上市以來,許多性能車迷殷殷盼望的,也仍是希望 tS 車型的現身。

2014 年 9 月,Subaru 在日本鈴鹿賽道推出的 Forester STI tS Concept 概念車,更幾乎預告了新款 Forester tS 誕生在即。如今,其量產版本終於出現在我們眼前,使得喜愛 STI 的車迷可以紓解相思之情。不過可惜的是,本次 Forester tS 仍僅限在日本市場販售,目前尚未有提供海外市場銷售的消息流出。

2014 年 9 月,圖中這輛 Subaru 在日本鈴鹿賽道推出的 Forester STI tS Concept 概念車,更幾乎已預告了新款 Forester tS 誕生在即。如今,它的量產版本終於現身。

設計師在 Forester 原本就已頗具殺氣的外觀上,再增添上許多熱血部件點綴,使其進一步流瀉性能氣息。包括使用了全黑色的蜂巢式水箱護罩,並用櫻桃紅 (cherry red) 飾條與 STI 銘牌鑲嵌其上;前後亦換上了 STI 部門特製的底盤分流器以及保險桿,並將車頭下方的霧燈框施以金屬銀色烤漆。

Forester tS 使用了全黑色的蜂巢式水箱護罩,並用櫻桃紅 (cherry red) 飾條與 STI 銘牌鑲嵌其上。
前後亦換上了 STI 部門特製的底盤分流器以及保險桿,並將車頭下方的霧燈框施以金屬銀色烤漆,車尾並使用專屬的大口徑排氣尾管。

車側最顯眼的部分,即是黑色處理的後窗玻璃以及窗框,兩側後照鏡同樣也以黑色烤漆覆蓋,打造神秘性能感受;足下蹬的輪圈,換上 BBS 提供的 19 吋鍛造式鋁圈,使整體看來更為協調。至於車尾部份,左側「STI」、右側「tS」的鮮紅字樣,以及專屬的大口徑排氣尾管,則是時時刻刻提醒他人,其所擁有的不凡身份。

後窗玻璃、窗框以黑色處理,兩側後照鏡同樣也以黑色烤漆覆蓋;輪圈換上 BBS 提供的 19 吋鍛造式鋁圈,並在尾門以左側「STI」、右側「tS」的鮮紅字樣表彰身份。

內裝方面,則導入了鑲有 STI 字樣、錶底刻劃到時速 260 公里的自發光式儀表板,並將方向盤、排檔桿、座椅等處以皮革包裹,再以熱血的紅色縫線畫龍點睛,甚至連引擎啟動開關 (push button ignition) 也改為紅色式樣,務必燃起駕駛人心中的駕馭渴望;車門邊則使用紅色縫線交織的 Ultrasuede®麂皮點綴,並在中央控台使用碳纖維飾板打造,就連空調的控制旋鈕,也導入銀色金屬質感設計,上面同樣以紅色做為字體色彩,相當熱情。

Forester tS 的儀表板鑲有 STI 字樣、錶底刻劃到時速 260 公里;方向盤、排檔桿、座椅等處也以皮革包裹,再以熱血的紅色縫線畫龍點睛,甚至連引擎啟動開關 (push button ignition) 也改為紅色式樣。
中央控台使用碳纖維飾板,就連空調的控制旋鈕,也導入銀色金屬質感設計,相當熱情奔放。

除了視覺上的配件之外,Forester tS 車型與一般車型最重要的差異,即在於機械結構上的強化。原廠為其前煞車提供了 Brembo 17 吋通風碟盤,加上鑲有 STI 銘牌的對向 4 活塞卡鉗,後煞車則是 Brembo 17 吋通風碟盤,加上同樣鑲有 STI 銘牌的對向 2 活塞卡鉗;懸吊部分在 STI 部門調校後,整體高度降低了 15mm,並在引擎室增加 STI 設計的拉桿 (flexible tower bar),後副車架也做了強化。

Forester 的前煞車 (左上) 為 Brembo 17 吋通風碟盤,加上鑲有 STI 銘牌的對向 4 活塞卡鉗,後煞車 (右上) 則是 Brembo 17 吋通風碟盤,加上同樣鑲有 STI 銘牌的對向 2 活塞卡鉗;懸吊部分在 STI 部門調校後,整體高度降低了 15mm,並在引擎室增加 STI 設計的拉桿 (flexible tower bar),後副車架也做了強化。

系統控制方面,工程部門為 Forester tS 的 ECU (Engine Control Unit) 引擎控制單元做了修正,TCU (Transmission Control Unit) 變速箱控制元件也做了優化;加上特別設定化的 EyeSight 駕駛人輔助安全系統,以及優化的 VDC (Vehicle Dynamics Control) 車身動態控制系統,Forester tS 不僅性能更為強悍,安全性部分更是越臻完善。

工程部門為 Forester tS 的 TCU (Transmission Control Unit) 變速箱控制元件做了優化 (上圖),並替 CVT 變速箱植入油冷系統 (下圖)。

動力核心方面,Forester tS 配置一具 2.0 升的水平對臥 4 缸 DOHC 渦輪增壓引擎,並擁有缸內直噴技術,可爆發出 280 匹的最大馬力,並提供駕駛人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的變速系統,則為一具 Lineatronic CVT 變速箱。目前原廠僅在日本市場提供此車型販售,即日起至 2015 年 4 月 5 日為接單期間,產量最多為 300 輛,售價則是定在日幣 435 萬元 (折合新台幣約 115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