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年的這個時候,U-CAR 曾為你介紹了 BMW 在 2014 年 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消費電子大展上,帶來的高度自動駕駛科技 (Highly Automated Driving),當時其就以整合多項安全系統、駕駛科技的車輛,震撼了車迷們的目光。

而很快的,一年的時光又過去了,今年 BMW 則預計於 2015 的 CES 大展 (2015 年 1 月 6~9 日,在美國 Las Vegas 舉行) 上,推出新的自動駕駛技術。原廠宣稱,靠著在車輛感知器 (sensors) 領域的不斷精進,無論車輛處於有人駕駛或無人駕駛的狀態,其研發的系統都可以達到 360 度的全面碰撞防護,換句話說,也就是能夠達成每一輛車都不發生事故的理想境界。此外,新的自動停車技術也是此次預計發表的重點,BMW 表示,就算是多層樓式的大型停車場,車輛也能自動尋找車位把車輛停妥,而且完全不需要駕駛人的操控。

BMW 預計於 2015 的 CES 大展上,推出名為「360 度碰撞防護」的自動駕駛技術,還有「全自動遠端控制停車系統 」的自動停車技術。圖為原廠的測試車輛:BMW i3。

360 度碰撞防護,確保車輛零事故

這套被 BMW 命名為「360 度碰撞防護」的平臺,可以自動識別周遭路況、環境,並讓車輛永遠保持在安全的位置。原廠的系統測試車輛,選定的是一輛 i3,並在車輛置入 4 個高感度的雷射掃描器,讓它們可以持續偵測周遭環境,例如護欄、牆壁等障礙物。

當系統判定車輛以過快的速度接近障礙物、但駕駛人卻仍不自覺的直駛過去,此時它就會自動介入煞車系統執行緊急煞車,避免潛在的碰撞發生,且值得一提的是,系統的誤差範圍非常小,可在距離碰撞處幾公分之前、將車輛完全煞停。

當系統判定車輛以過快的速度接近障礙物、但駕駛人卻仍不自覺的直駛過去,此時就會自動介入煞車系統、執行緊急煞車,避免潛在的碰撞發生,且誤差範圍僅有幾公分。

若是駕駛人在煞停前就意識到車輛走偏,並轉動方向盤欲閃避障礙物的話,此時系統才會將煞車壓力釋放,讓車輛正常前進。這套系統可以減輕駕駛人在視線不良處、或是疲累時的開車壓力,並增加行車的安全性與舒適度。原廠並表示,就像所有的 BMW 車輛輔助功能一樣,駕駛人可以在任何時候介入這套系統, 仍享有高度的自主權。

廣  告

遠端自動停車,駕駛人不再浪費時間停車

功能更強大的自動停車系統,也是此次 BMW 預計發表的重點之一。原廠表示,這套被命名為「全自動遠端控制停車系統 (fully automated Remote Valet Parking Assistant )」,能夠在完全不需要駕駛人控制的狀態下,自動將車輛停入停車位,即使是多層樓式的大型停車場,系統也能完美對應、解決。

「全自動遠端控制停車系統」,能夠在完全不需要駕駛人控制的狀態下,自動將車輛停入停車位,即使是多層樓式的大型停車場,系統也能對應。

原廠表示,這套停車系統同樣也是藉由車輛身上安裝的雷射掃描器運行,不過特別的是,電腦會將掃描而得的環境數據,與建築物 (停車場) 本身的數位藍圖作綜合判斷,讓車輛可以更輕鬆執行停車任務。

駕駛人可以透過智慧手錶 (smartwatch) ,輕鬆執行這套全自動遠端控制停車系統;只要透過手錶簡單的設定,當駕駛一早趕抵公司、急忙搭乘電梯前往開會的途中,車輛就已經「自行」在停車場執行停車指令、把車停妥了。

透過這套系統,駕駛人可以用智慧手錶 (smartwatch) 輕鬆執行停車指令;當駕駛一早趕抵公司、急忙搭乘電梯前往開會的途中,車輛就已經「自行」把車停妥了。

這套系統也相當聰明,除了停車場的整體架構已經了然於心之外,就算停車場出現預料之外的狀況,例如突然跑出來的行人、違規亂停的車輛等,也能從容應對。而當車輛停妥後,自動停車系統就會將車輛自動上鎖,並等待駕駛人下班後、以智慧型手錶所下的指令,它會偵測目前駕駛人與車輛之間距離,並計算駕駛人將於何時抵達停車場取車,在確切的時間將車輛行駛到停車場出口,讓駕駛人直接開回家。

想取車時也非常簡單,同樣透過智慧手錶對車輛下指令,車子就會主動算時間、在駕駛人剛好抵達停車場的時候出現在出口,相當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