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時,日本車廠 Mazda 與義大利 Fiat 集團決定要共同合作開發雙門敞篷跑車,來個日義交流;但最近根據英國媒體 CAR Magazine 的報導指出,Maserati、Alfa Romeo 的執行長 Harald Wester 表示,Alfa Romeo 最後決定將自行開發生產全新敞篷跑車 Spider,不會跟 Mazda 共同開發。

Alfa Romeo 和 Mazda 在 2013 年 1 月簽署合作協議,將以下一代 MX-5 為基礎,開發各自品牌旗下的新世代敞篷小跑車;但此計劃將有變數。

U-CAR 先前曾報導過,Mazda 與 Fiat 集團於 2012 年 5 月共同簽屬了一份合作備忘錄,2013 年 1 月則是正式宣布將以 Mazda 的下一代敞篷小跑車、美規名為 Miata 的 MX-5 為基礎,共同合作設計、發展與生產出一款後輪驅動的 Roadster 雙門雙座敞篷跑車。

Mazda 旗下頗受歡迎的敞篷小跑車 MX-5,有著以「kodo 魂動」理念打造的車身。

當時備忘錄中提到,雖屬共同合作設計,但 Mazda 與 Alfa Romeo 個別推出的雙門敞篷跑車仍將維持自家品牌風格,並採品牌旗下引擎,再共同以輕量化與後輪驅動之設計理念打造。不論是 Mazda 或是 Alfa Romeo,這兩款雙門敞篷跑車未來都將於 Mazda 的日本廣島廠區進行生產,其中 Alfa Romeo 車型之生產則預計於 2015 年起正式投產。

廣  告

日義合作計劃轉彎

但由於 FCA 集團 CEO Sergio Marchionne 曾經提到,Alfa Romeo 只能在義大利本土生產,如遵從備忘錄的規定改於日本生產,那將違背母集團的本意。最近 Alfa Romeo 的執行長 Harald Wester 向英國媒體 CAR Magazine 透露,Alfa Romeo 決定自行開發全新的 Spider 跑車,而先前與 Mazda 共同合作開發的計劃將暫緩,先執行另一個名為「Giorgio」的計劃。這項計劃將開發一款後輪驅動平台,未來將使用在 Alfa Romeo 所生產的車款上,旗下 4 門房車 Giulia 159 及全新 Spider 都有可能使用此平台。

Harald Wester 強調,雖然全新 Spider 的開發計劃將不會與 Mazda 有關聯,可是 Alfa Romeo 的母公司 FCA 集團仍將持續與 Mazda 合作,目前的計劃可能將改為使用 Fiat 旗下 Abarth 車廠的平台,未來合作生產之產品也可能掛上 Abarth 知名的毒蠍廠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