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駕駛樂趣、傳統而簡單的結構設計,是 Caterham 的產品特色,更是品牌給予熱血車迷的期盼,德國歐馬在 2012 年 6 月取得 Caterham 國內代理權,並於 9 月下旬與國內媒體正式公佈此一消息,同時也宣佈預計導入車型、售價等。無奈於國內法規的嚴苛與僵化,讓 Caterham 的國內販售之路,與德國歐馬原先預期的有些落差,歷經了兩年的努力後,日前德國歐馬正式宣佈,目前共有四款 Caterham 座駕可以合法領牌上路。

從宣布品牌引進臺灣後,歷經了兩年的時間來完成認證手續,日前德國歐馬正式宣佈,目前共有四款 Caterham 座駕可以合法領牌上路。

這四款 Caterham 車款分別為 Roadsport 120、Roadsport 175、Superlight 120 與 Superlight R300 SV,價格部分則因要符合臺灣法規,需要加選配件之故,較原先品牌國內發表時高出些許。以可以正式領牌的最終價格來看,Roadsport 120 的價格為 216.37 萬,Roadsport 175 則為 239.98 萬,Superlight 120 的總價為 248.35 萬,而可領牌之車款中最強的 Superlight R300 SV,總計售價為 283.56 萬。

為符合國內法規,將原本 Caterham 排氣系統位於右側之設定,改以後出排氣尾管的設計,其它還有加裝支架的大型後視鏡組,平整車尾正中央加裝一支第 3 煞車燈等,都是與歐陸販售之版本差異所在。

據了解,總代理德國歐馬在導入 Caterham 品牌時,先行與原廠確認 Caterham 多款車皆符合歐盟 5 期法規 (EU5),隨後再行導入國內市場,同時也將原本 Caterham 排氣系統位於右側之設定,改以後出排氣尾管的設計,其它還有加裝支架的大型後視鏡組,平整車尾正中央加裝一支第 3 煞車燈等,以應國內法規需求。不過,遲遲無法通過認證領牌程序的原因,在於國內 ARTC 與歐洲認證機構之間的相互認可所影響,以及車艙座椅尺碼較小的因素所致。

Caterham 的品牌特色,就在於以其簡單、樸實的車身結構,以及給予駕駛人忠實且完整的純粹駕駛樂趣,可以用毫不造作來形容,而為符合個人特色喜好的市場機制,Caterham 麾下車款其實更像是全客製化的選擇,包含了動力單元、變速系統、懸吊型式、車內陳設、防滾籠、前擋風玻璃、車頂篷等,都可以因應不同喜好來作選擇,想要賽車或是一般道路使用,皆可自由搭配。

這項特色德國歐馬也持續推出,因而造就出比較繁複的價格與配備;想要打造一輛純賽道使用戰駒而不想領牌的消費者,Caterham 推出 CKD Kit 零件進口的選擇,也就是說其餘部品皆列為選配。而想要領牌並行駛於一般道路上的話,就需要選擇 Fully Built 原裝進口版本,價格較 CKD 高出些許,但這主要是因為已經將前擋擾流裝置、以及其他相關配備包含在內 (各車型不一)。此外,消費者還需要另行選購 SV 加大車身底盤、Caterham 列為天候配備的前擋玻璃、車門與頂篷等,方能符合國內法規而後合法領牌上路。

如果要購入可合法領牌的車型版本,車上必須選配上圖的前擋擾流裝置 (圖為碳纖維版本),以及包含下圖前擋風玻璃在內,還有車頂、車門的天候配備,依照車型定位不同,前擋擾流裝置與天候配備選配及標配不等。

以國內導入的品牌入門車款 Roadsport 120 為例,其動力系統為 1.6 升之 Ford Sigma 引擎,變速系統為 5 速變速箱,品牌發表後德國歐馬曾表示,目標價格為 180 萬以降,如果以無法領牌的空車 (CKD Kit) 價格來看,仍舊維持在 172.92 萬。

廣  告

但想要購入可領牌之版本,則需要以 198.88 萬元來購買內含前擋風擾流裝置、4 吋鋁圈、鋁製油箱蓋、內裝、地板踏墊、可調式絨布座椅、安全帶及暖氣的 Fully Built 版本,然後再行加選價格 17.49 萬的 SV 加大車身底盤,Roadsport 車系中列為標配的天候設備 (Superlight 車型則要另購),這也使得可合法領牌的 Roadsport 120,總價來到 216.37 萬之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