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為基礎建立的自動駕駛科技,一直以來都是各大車廠及科技龍頭致力開發的領域,如 Mercedes-Benz 就在 2015 CES 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上使 F 015 全自動駕駛概念車亮相;Audi 也在 CES 上發表 Prologue Piloted Driving Concept 自動駕駛概念車;網路龍頭 Google 宣布 1 月將讓無人駕駛測試車正式進行道路測試。如此便利的科技,美國密西根大學卻表示,自動駕駛系統可能比不上經驗豐富之駕駛。

Google 無人駕駛原型車預計將在 2015 年 1 月於北加州正式進行道路測試。

這陣子自動駕駛 (Autonomous Driving) 領域,Mercedes-Benz 與 Audi 皆有大動作。2015 CES 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中,德國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 向世人所展現的 F 015 全自動駕駛概念車,不僅具有前衛性十足的外觀,豪華的車室內也充滿科技感,而 Mercedes-Benz 也表示,F 015 概念車是促使他們更快將自動駕駛科技轉為量產的重要推手。

F 015 外型極具未來感,且前後懸極短,車頂使用大片玻璃覆蓋。

Audi 同樣也在 CES 大展上,將先前於洛杉磯車展發表的 Audi Prologue 概念車,裝置自家車廠歷來的自動駕駛科技結晶,並發展出 zFAS (Zentrales Fahrerassistenzsteuergerat) 自動駕駛技術;Audi 也與 LG 合作,打造出一款智慧型手錶,只要透過這支手錶,就能控制車輛門鎖,或是用來啟動車輛,甚至還能像電影中主角般呼喚愛車到來。

Audi 也在 CES 大展上展示搭載自動駕駛系統的 Audi Prologue Piloted Driving Concept 概念車。

自動駕駛其實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許多現行車款上已有搭載部分自動駕駛功能,如自動停車系統或自動煞車功能等,皆為一般消費者較易接觸到的部分自動駕駛科技。簡單來說,自動駕駛科技通常是藉由裝置於車身上的攝影機及雷達來偵測路況,並搜尋路上的障礙物、車輛、行人等周邊資訊,之後系統將接收到的資訊透過複雜的演算法,讓車輛可以在道路上自行奔馳。

其實自動停車系統、自動煞車功能、定速巡航模式等,已經算是部分自動駕駛科技。
廣  告

自動駕駛系統可能不比人腦安全

宛如科幻電影情節般的全自動駕駛科技,基礎主要是建立於「安全」之上,期望這項科技能讓行車安全更有保障。但最近美國密西根大學運輸研究機構 (University of Michigan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UMTRI) 針對自動駕駛作了一項研究,原本是希望藉由此科技讓交通事故減少,但結果顯示,由電腦控制的自動駕駛車輛可能不會比真人駕駛的傳統車輛還要安全。

美國自動駕駛研究領域中具有一定地位的 UMTRI 密西根大學運輸研究機構,最近發表了一項針對自動駕駛科技的研究結果。UMTRI 提到,目前消費者接收到自動駕駛的資訊,大都為正面的消息,其中像是 WHO 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自動駕駛科技能減少每年 120 萬起的死亡事故;此科技也能造福年長者及行動不便的民眾,使其能靠著自己的力量駕駛;另外,車輛藉由系統的運算,能減少塞車可能,不只節省駕駛的時間,還能減少因怠速所產生的廢氣。

道路上突發狀況層出不窮,UMTRI 的研究顯示,在部分狀況下,具有豐富經驗的車輛駕駛可能會比自動駕駛系統還能即時反應。

但 UMTRI 也表示,並非所有事故都是因駕駛造成的,很多系統無法預防的事故,往往都是人為因素所導致。UMTRI 也舉出幾個自動駕駛系統可能無法判斷的情況,如行人太突然出現、警察指揮交通、汽車零件故障等,這些都是富有經驗的人腦勝過電腦的情況。另外,未來在自動駕駛車輛量產後,屆時傳統駕駛車與自動駕駛車的過渡期也是一項該深思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