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獲利的方式不外乎降低成本,以及增加銷售量,這在汽車產業中也是相同道理,而降低成本的方式,從模組化底盤大興其道就不難得知,Volkswagen 的 MB 模組化計畫,如今已經大量運用於 Volkswagen 集團內諸多品牌與車款上,MB 模組化計畫包含了 MQB 模組化底盤,以及針對中大型車款的 MLB 模組化底盤。而根據海外消息指出,新一代 Phaeton 應當也會採用 MLB 模組化底盤,以降低成本。然而,就 Volkswagen 品牌戰力、目標族群來看,Phaeton 的問世,似乎指標意義大於銷售價值。

Volkswagen 集團在 2014 年以 1,014 萬輛的成績,成功擠下 GM 集團成為全球第 2 大汽車集團,且僅較豐田集團落後不到 10 萬輛;透過集團內有計畫的降低成本、去蕪存菁來提高銷售表現與獲利,Volkswagen 集團目標在 2018 年前搶下全球龍頭寶座。

Volkswagen 集團在 2014 年全球銷售表現,以 1,014 萬輛的總銷售量奪得年度亞軍,一舉從 2013 年的第 3 名攀升,且僅落後領先的豐田集團不到 10 萬輛,根據各方預測、包含豐田集團在內,推估豐田集團 2015 年僅會微幅成長,Volkswagen 集團很有機會一舉超越而奪下全球第 1 寶座。這代表了 Volkswagen 集團提前在 2018 年前,突破千萬輛大關,達成「Strategy 2018」策略數年來的就極目標,而這也歸功於 Volkswagen 進行的瘦身計畫。

集團現今成員共達 12 個品牌,期許有效運用集團資源來降低成本、提高獲利,前面所提到的模組化底盤,就是最好的例證,同時,集團也目標將各品牌麾下作品重整,入不敷出的車系、產品線將會停產,以求各品牌、各項產品都能帶來實質助益,在如此計劃下,Phaeton 似乎應該要走入歷史才對。

Volkswagen 集團推出了 MB 模組化計畫,透過模組化底盤來節省開發成本,模組化底盤意味著集團內成員得以共享資源,大幅減少開發時間且得以提高獲利,包含 Volkswagen Golf、Audi A3、Skoda Octavia 所採用的 MQB 底盤,以及針對中大型車款開發的 MLB 模組化底盤,皆為 MB 計畫之一環。而下一代 Phaeton 預計也將採用 MLB 底盤以節省開發成本。

Phaeton 車系的推出,是因應 21 世紀初,時任 Volkswagen 集團主席的 Ferdinand Piech 博士主導下,展開名為 Project D1 的高級豪華旗艦房車開發計畫,Volkswagen 預估 Phaeton 的年銷售量應該可達 2 萬輛,但問世至今仍未有機會達標;也就是說,依照集團規劃的去蕪存菁,目標在 2017 年前節省 50 億歐元的成本,Phaeton 理當屬於 Volkswagen 品牌內不及格的成員。然而,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指出,Volkswagen 確認下一代的 Phaeton 計畫持續進行中。

雖然 Volkswagen 品牌下的 Phaeton 就銷售成績而言,並未達成問世之初的預期表現,但 Volkswagen 仍將推出下一代 Phaeton,主因在於 Phaeton 所擁有的指標意義。

不過,Phaeton 之所以問世,最重要的目標並非「銷售數字」,包含了 Phaeton 與 Touareg 在內,其實都是用以提升 Volkswagen 品牌格局與定位之佈局,透過產品的豪華、大器、細緻等元素導入,期許能讓 Volkswagen 品牌地位向上攀升。從集團的角度來看,拉高 Volkswagen 的品牌定位,與 Audi 能夠進行銜接,往下則交由Škoda、Seat 等,換句話說,Volkswagen 品牌雖然名稱中有著「People's Car、大眾之汽車」,但原廠私毫不想要「大眾」化。

包含與 Audi、Porsche 共同開發底盤、Volkswagen 於 2002 年時所推出的休旅作品 Touareg,以及在 Ferdinand Piech 博士主導下推出的高級豪華旗艦房車 Phaeton,兩者都是用以拉抬品牌定位的產品,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因此,即便 Phaeton 銷售成績遠不及原先預設,同時市場上也有許多強而有力的競爭對手,縱然入不敷出也還是要持續推出,因為這攸關品牌形象的提升;Volkswagen 理當在新一代 Phaeton 上導入集團資源以降低開發成本,而 MLB 模組化底盤架構自然不能缺席,也必然能有效降低 Phaeton 開發成本。不過,模組化底盤並非萬能丹,因為當產品牽涉到頂級豪華市場,反而會成為一種困擾。

廣  告

舉例來說,Audi 與 Volkswagen 運用 MLB 底盤打造數款中大型車款,但如果 Bentley 麾下車款也採用 MLB 底盤來打造,那麼層峰買家是否仍有意願購買呢?如此道理運用在 Phaeton 上也是相同,能否在相同基礎下,展現產品應有的獨特性,才是最為關鍵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