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結束 2014 年的王位爭奪戰,豐田集團有驚無蟬聯桂冠,Volkswagen 集團則以突破千萬輛之姿,擠下 GM 集團的 993 萬輛,頒獎台席次大勢底定,緬懷過往的同時,各大品牌也陸續開始預測 2015 年運勢,豐田集團預估日本市場的衰退,將讓品牌整體表現下滑 1%,而 GM 集團則預計歐洲市場銷售成績將有不小變數,原因在於重點新興市場的俄羅斯,經濟大幅衰退的因素所至,GM 甚至預計在 3 月中旬至 5 月中旬,讓生產線休息,也就是降低成本的用意。

GM 原本在俄羅斯市場大有斬獲,但隨著俄羅斯經濟衰退、貨幣貶值超過 40%,GM 將於 2015 年進行產能調整,其車輛售價也會調漲。

同時,因應貨幣貶值的影響,GM 調升麾下車輛售價來爭取獲利,俄羅斯報紙 Kommersant 在一篇報導中指出,GM 將減少其俄羅斯產線的產量,此外,在過去兩個月中,GM 車款的價格平均調漲了 20%之多。GM 歐洲發言人確認產線進行調整,且價格也有所調漲,但對於調整幅度卻不願表示意見。

廣  告

根據 AEB (Association of European Business)的統計,2014 年 GM 在俄羅斯市場的銷售表現,較 2013 年下滑了 26%,全年度共售出 25.8 萬輛,而俄羅斯總市場 2014 年衰退幅度達 10%之多,總市場共計繳出 249 萬輛;AEB 也預測 2015 年的俄羅斯市場將再行下滑,估計會跌出 200 萬輛的成績,僅達 189 萬輛之譜,更多歐美大廠則推估頹勢將會更劇,包含 Ford 以及 Volkswagen 在內,同樣也都在俄羅斯市場衰退影響下,不看好歐洲市場 2015 年的表現。

Ford 表示,因為俄羅斯市場的衰退,讓 Ford 歐洲市場在 2014 年時虧損達 10 億美金之多,預計 2015 年會較 2014 年成長,但相信還是會處於虧損狀態;Volkswagen 也表示,受到俄羅斯貨幣貶值、市場衰退的影響,單一市場就虧損了數百萬歐元之多。

因為俄羅斯市場的衰退,讓 Ford 歐洲市場在 2014 年時虧損達 10 億美金之多,預計 2015 年虧損幅度會減少許多。

2015 年全球市場的最大不安定因素,就在於歐元區的狀況頻仍,且許多新興市場也出現了不穩定之狀態;其中最大的「癥結」,當屬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以及南非在內的金磚五國,全球最大市場的中國,從 2014 年開始呈現緩成長。而在 2014 年下半年度,其實就可以看到歐美大廠紛紛公佈,將暫緩對俄羅斯、印度市場的增資。

Volkswagen 也表示,受到俄羅斯貨幣貶值、市場衰退的影響,單一市場就虧損了數百萬歐元之多。

相比於 2013 年以前,金磚五國乃是兵家必爭之地,眾家廠商增列大筆預算、增設產線以因應市場熱絡,也正因為當時對這些新興市場的看好,進而造成現今進退維谷的虧損狀況;這些新興市場之所以會呈現如此大幅落差,主要在於政經結構影響,換句話說,這並不是一個成熟、市場機制成熟的市場,也因此有許多難以預期的「變化球」出現。

不過畢竟商場瞬息萬變,因此截至目前為止,各大國際車廠都不輕易言退,僅以緩處理或是不增資的步調,畢竟俄羅斯還是有著 150 萬輛以上銷售實力的大型市場;一旦政經情勢回復穩定,市場仍舊會回復熱絡生機,也就是進可攻、退可守才是最適切的戰術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