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的日籍姊妹車 Grace 在日本氣勢如紅,從 2014 年 12 月發表至 2015 年 1 月的兩個月時間訂單合計共超過 10,000 張,銷售表現遠遠超乎 Honda 原先所設定的月銷 3,000 輛目標,目前工廠正全力趕工製造 Grace 以縮短顧客的等候期間。

Grace 為台灣銷售 City 的姊妹車,也是 Honda 全球戰略相當倚重的入門轎車。

Grace 暢旺的銷售表現可說是從第 1 代 Fit 在 2001 年上市,終結 Corolla 四門房車在日本的不敗銷售神話,導致在日幣 200 萬元價格區間的消費者轉而購買空間相同、用途更廣的小型掀背車之後,四門房車再次獲得青睞的嶄新局面,U-CAR 也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廣  告

從 Grace 結算至 2015 年 1 月 31 日的訂單數據中,我們可以明顯發現售價最高的 Hybrid EX(日幣 2,210,000 円起)最受到日本消費者歡迎,佔 Grace 銷售總比率達 65%,其次是佔 30%的中階車款 Hybird LX(日幣 2,040,000 円起)與佔 5%的入門車款 Hybrid DX(日幣 1,950,000 円起)。

設定為 Grace Hybrid LX/DX 車型選配的安心超值組合,顯見 6SRS 氣囊與都會防護科技相當受到日本消費者歡迎。

此外,設定為 Grace Hybrid LX 與 DX 選配的安心超值組合(需依車型加價日幣 54,244~61,714 円,EX Hybrid 為標準配備),內含都會主動式煞車防追撞系統、雙前座側邊輔助氣囊、前後座氣簾與控制模組,被選配的比率更達到 76%,顯見 Grace 車主對 6SRS 氣囊與都會防護科技的重視程度。

Grace 在日本採用 Hybrid 油電複合式動力系統,以 1.5 升 DOHC i-VETC 引擎(110 匹/13.7 公斤米)結合 i-DCD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箱、電動馬達(29.5 匹/16.3 公斤米)、鋰電池(48 顆合而為一)與新世代 IPU 動力控制模組(具備 EV 純電動模式),Grace 車重受惠於輕量化工程而控制在 1,170~1,270 公斤之間,在日本 JC08 油耗測試標準下,汽油平均每公升可跑 34.4 公里(Hybrid DX/LX 測試值),省油表現媲美 Honda 二輪 400~750cc 摩托車商品,更是日本三廂四門 Hybrid 油電車之冠。

Grace 採用單一 Hybrid 油電動力,可創造出每公升汽油可跑 34.4 公里的油耗表現,在 2015 年 1 月成為日本最省油的四門油電轎車。

探究 Grace 成功的要素,不外乎就是除了動力系統之外,與臺灣銷售 City 完全相同的寬敞後座空間、高質感內裝、流線的轎跑車外觀、乘車質感與車艙靜肅性表現。Grace 後座乘客腿部空間媲美大型轎車 Accord 的舒適性,與 City 同樣重視組裝品質與隔音表現的車艙,更顛覆消費者既往對入門小型房車的粗俗乘車印象,這也是 Grace 日本廣告以小提琴樂手為創意主軸的關鍵,塑造出優雅、尊貴且富有涵養的人生態度。

Grace 與 City 除了動力系統、尾燈、音響與儀錶顯示不同之外,其他如車艙空間、材質選用與組裝品質等,都維持 Honda 全球一致的生產品質。

內裝巧妙地拼接軟硬塑膠、鏡面飾板、車縫線皮革包覆儀表板、霧銀烤漆飾板,以及源自平板電腦概念的觸控式空調與音響面板等,都大幅提升 Grace 的價值感,跳脫傳統日幣 200 萬円入門汽車商品的廉價印象,Grace 的成功絕非偶然。

Grace 巧妙地將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的控制模組 IPU 與鋰電池收納在行李廂下方,特別設計在靠近後椅背底下與後輪軸中心的位置,除了不影響行李廂空間之外,可有效讓車身前後配重更接近 60:40 的前驅車黃金比率,同時強化後軸的低重心優勢,讓駕駛者可以盡情享受操控樂趣,以及媲美大型車 Accord 的穩定行車品質。

U-CAR 也掌握到美國本田已導入左駕版 City 在各州進行無偽裝的道路測試中,這讓人想起 Honda 二輪最初登陸美國時,隨大型摩托車一起送過去的那 8 輛提供給經銷商主管代步的 Super Cub 小狼 50cc 輕型機車,後來在全球掀起輕型機車風潮,U-CAR 會持續關注 City 在美國市場的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