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與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3 月 2 日舉行新春媒體活動,在活動中對 2015 年市場展望審慎樂觀,認為總市場將能保持在 2014 年 42 萬輛的規模。而對於所代理 Toyota 品牌及 Lexus 品牌,分別設定了與 2014 年成績相仿的 12.6 萬輛及 1.4 萬輛,以總計 14 萬輛的成績,預計拿下 1/3 的市場佔有率。大型商用車則訂下 6,150 輛的目標。

曾因故未導入的 Prius α,隨新世代 Prius 的推出,和泰確定將在 2015 年第 4 季正式導入國內。(圖為現行歐規,名為 Prius+)

而關於新產品的導入,除了即將推出的小改款 Toyota Camry 之外,和泰亦宣布將於第 4 季推出全新的 Prius α,成為 Prius、Prius c 之後,Prius 家族的第 3 款產品,並讓講究環保的消費者,能在小型掀背車、中型掀背車之外,還有 7 人座的選擇。而在 Lexus 品牌部份,主要各車系均將追加新車型,以提供更豐富的選擇之外,甫在北美車展中亮相的 GS F 豪華性能轎車,亦將在 2015 年導入臺灣市場。

鎖定 BMW M5 與 Mercedes-Benz E 63 AMG 的豪華性能轎車 Lexus GS F,亦將在 2015 年出現在臺灣街頭。

2014 年達成 13 連霸,大車小車均奪冠

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表示,回顧 2014 年全年登錄達到 42.4 萬台,是 2006 年車市低迷以來首次回到 40 萬台以上的水準,整體汽車市場的表現亮麗。而和泰汽車全年小型車登錄台數也持續成長到 13.9 萬台,較 2013 年成長 9.4%,創下 9 年來的販賣新高,更是連續第 13 年獲得市占率第 1 名的佳績。在 Hino 以及 Toyota Coaster 的商用車市場,也賣出了 5,404 輛的成績,同樣拿下大型商用車第 1 名的寶座。

2015 年總市場預估 42 萬輛,有信心達成 14 萬輛成績

在經濟景氣穩健成長、國內汽車市場的換購需求強勁,油價持續下跌等利多下,和泰認為 2015 年的臺灣汽車市場將不亞於 2014 年的水準,預估將有 42 萬台的規模。

針對這個預估,和泰將銷售目標以 2014 年的亮眼成績略為上調,以小型車 14 萬輛、33.3%的市場佔有率,大型商用車則以 6,150 輛為 2015 年的全年目標,並有自信可以完成此挑戰。

廣  告

中東市場動盪,Corolla Altis 供應充足是最大利多

事實上,從 2014 年年底的市場銷售狀況中便可發現,和泰汽車的銷售力道極為強勁,甚至是在農曆春節前夕,慣常會出現庫存不足、熱賣車款、熱賣車色提前完售缺車、販促籌碼縮手的現象亦未出現。據 U-CAR 了解,其與國瑞汽車充足的供應量有直接關係。

Toyota Corolla Altis 佔和泰汽車年銷售量超過 3 成,是最重要的銷售臺柱。供應不足是近年和泰市佔率停駐在 33%上下的主因。

持續關心臺灣汽車市場的朋友應有發現,和泰汽車近年的銷售成績,在 13 萬上下便呈現停滯狀況,亦使其市場佔有率連年在 33%上下徘徊。關鍵因素在於其國產產品供應商國瑞汽車的產線已達 20 萬輛,接近滿載。近年來在中東市場外銷訂單暢旺的狀況下,Corolla Altis 的外銷成績連年成長,在 2014 年更創下 9.2 萬輛的成績。外銷的暢旺,直接排擠了對臺灣市場 Corolla Altis 的供應力道。主力產品的供應吃緊,連帶卡住了 Toyota 品牌的銷售成績與市場成長。

國瑞汽車在 2014 年達成年產量 20 萬輛的里程碑,公司內生產線在兩班制生產下已幾近產能滿載的狀況。

對於產能滿載的狀況,U-CAR 曾直接詢問國瑞汽車總經理星野晴秋是否有增產計劃。星野總經理表示,目前國瑞汽車已是兩班制生產,產能利用率已是國內車廠之冠。若要增加生產班次或是擴張產線,不論是增聘大量的全職員工或是大量的設備投資,除非能長期確保大量訂單的供應之下,均是需要從長計議的重大議題,不會輕易啟動。因此,臺灣的 Corolla Altis 才會在近年出現旺季缺車的現象。

然而隨著 2014 年下半年伊斯蘭國的興起,中東市場受到影響,拉貨的力道下降,使得國瑞汽車轉而能充份供應臺灣市場,因而造成近半年來 Corolla Altis 銷售的暢旺。據了解,2015 年國瑞汽車外銷的產能,將自 9.2 萬輛調降至 8 萬輛,1.2 萬輛產能的餘裕,將能全力滿足和泰汽車與臺灣市場的需求,而這自是和泰汽車對於 2015 年目標達成信心滿滿的最主要支撐。

2014 年外銷中東 Corolla Altis 達 9.2 萬輛,佔國瑞汽車產能比例極高,亦排擠了國瑞對和泰汽車的供應。在 2014 年下半年中東情勢發生變化、拉貨力道下降後,2015 年訂單下調至 8 萬輛,讓和泰多了 1.2 萬輛的供應儲備,是其 2015 年達成目標信心滿滿最大的支撐。

數位服務提升,Toyota 實體通路升級工程完成

除了公布銷售目標以及新導入車款之外,和泰汽車市針對各品牌的服務品質進行提升。在 Toyota 品牌部份,和泰除繼續在社群以及 APP 的服務上投入之外,亦將繼續經營汽車旅遊網站,提供車主更豐富的資訊。而針對車主中古車的需求,亦將投入 5000 萬,繼續升級 abc 好車網的服務。Lexus 品牌亦將導入更多數位科技,提供最新市場 i-Serivce 服務。

實體通路上,Toyota 品牌通路所進行新世代據點的改裝工程,目標在 2015 年內全數完工。這項耗時 3 年的計劃,總投入金額超過 50 億元,完成後,將以 125 個全新風格據點,為全國的消費者服務。

和泰汽車於 2012 年展開的通路據點更新計劃,總計投入 50 億元資源,預計在 2015 年全數完工,以 125 個全新風格據點,提供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