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透過諸多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配載,近年來麾下車款成功營造出「安全」的品牌印象,近期 Volvo 則是跨入了「自動駕駛」領域,在 2015 年 2 月中旬,正式公佈將以新一代 XC90 為基礎,打造自動駕駛車輛。近日,Volvo 更行宣佈,將在 2017 年前,陸續導入總數約 100 輛的 XC90,投入自動駕駛的實際道路測試,以獲得更多的參照數據;該計畫將持續至 2019 年為止。至於測試內容,除了讓自動駕駛車輛得以獲得更多道路狀況之判斷基礎,亦將導入雲端資訊分享,進一步提升安全防護。

Volvo 將打造百輛 XC90 自動駕駛車輛,並投入道路實測,以利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計畫將持續至 2019 年。

簡單來說,自動駕駛乃是透過攝影機、紅外線、雷達等針測系統,藉由車輛周遭環境的掌握,以及各項配備、衛星定位與導航的運用,讓車輛得以自行在道路上行進,就現今科技發展來看似乎並非難事;然而自動駕駛最困難的點,在於要教導電腦如何「判斷」,因為實際行駛於道路上,充斥著許多意外因素。這些試運行的自動駕駛車輛,將會在 Volvo 總公司所在的瑞典哥特堡 (Gothenburg) 左近,約莫 50 公里的固定路線上行駛。

自動駕駛乃是透過包含紅外線、攝影機、雷達等感知配備,加上立體數位地圖資訊,交由電腦系統來進行判斷。最大的困難點,在於道路狀況的多便與多元環境。

一如前面所提到的,判斷各種不同路況、突發狀況,是自動駕駛邏輯上最困難之處,而 Volvo 這些自動駕駛的 XC90,所預定試駕的固定路線,其實就是提供作為通勤用車,駕駛人則是一般的上班族,並非汽車相關人員,這樣就更能貼近一般消費者的用車需求。Volvo Car Group 研發部門副總 Peter Mertens 表示:「Volvo 正在挑戰自動駕駛的全新領域,汽車產業首次將自動駕駛車輛提供給一般消費者,進行實地道路測試。」

廣  告

Volvo 目前預訂 XC90 自動駕駛車輛,將會搭載品牌最新的自動駕駛技術 (Auto Pilot Systme),藉由各種感知裝置、雲端定位系統、智慧型煞車與轉向系統來執行自動駕駛功能;在一般狀況下,駕駛人雖然坐在駕駛座上,但車輛會自行駕駛,一旦遇到緊急狀況時,車輛的主導權則又會回到駕駛人身上,交由駕駛人來權衡。不過若系統偵測到駕駛人並無任何反應,系統最終還是會進行介入,情況允許下甚至自動將車輛停靠至路邊。

如圖中所示,V to V 的車輛溝通技術,對於自動駕駛以及一般道路行車安全,有著很大的幫助。
例如某路段有積水、結冰的路況,A 車就能夠告知其他車輛,行經此地時需特別留心助益,系統也會提早準備,讓自動駕駛車款的行車安全。

除此之外,Volvo 也將測試車輛之間的資訊溝通 (Vehicle to Vehicle),透過雲端系統、相關基礎建設,能夠將道路狀況、交通狀況等集時訊息,透過前述方式傳遞給其他車輛;例如某路段有積水、結冰的路況,A 車就能夠告知其他車輛,行經此地時需特別留心助益,系統也會提早準備,讓自動駕駛車款的行車安全,有更進一步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