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Kuga 國產車系於 2013 年 7 月在國內推出,而 3 月正式發表的 2015 年式車系中,不但首度發表搭載 2.0TDCi 柴油動力的車型,亦以全新的 1.5 升 Ecoboost 引擎配置,成為車系的新入門動力設定。

於 2013 年 7 月在國內首度發表的 Ford Kuga 車系,可說是 Ford 進軍國產休旅市場的全新生力軍,且為了進一步強化市場戰力表現,福特六和汽車於 2015 年 3 月正式發表的 2015 年式 Kuga 車系中,不但首度發表了搭載 2.0TDCi 柴油動力的車型,亦以全新的 1.5 升 Ecoboost 動力,取代既有的 1.6 升 Ecoboost 引擎配置,成為車系的新入門主力。

此回試駕的時尚經典型,乃是搭載 1.5 升 Ecoboost 動力車型中等級最高之車型,外觀上最明顯的差異性在於配置了 18 吋胎圈設定,且與時尚型車款相同皆擁有鍍鉻下氣壩及車頂行李架配置。

此回總代理提供的試駕車款,則是搭載 1.5 升 Ecoboost 動力車型中、等級最高的時尚經典型車款,其外觀上延續了既有的車系基礎,並未因年式的更新有所差異,而與其它等級最明顯的差異,在於配置了 1.5 升 Ecoboost 動力車型中唯一的 18 吋胎圈設定,且與次一級的時尚型相同,皆擁有全景式天窗及車頂行李架的配置。

內裝部分新年式車型仍維持既有的基礎配置,而時尚經典型則擁有搭載 1.5 動力車型中唯一的真皮座椅配置,並配置 8 吋彩色 LCD 觸控螢幕、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及 8 支喇叭配置,車室配備相當完整,不過電動調整座椅仍未出現在此等級車型設定中。

內裝部分,時尚經典型亦擁有 1.5L 車型中獨享的真皮座椅配置,並配置 8 吋彩色 LCD 觸控螢幕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8 支喇叭、感應式自動啟閉尾門、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倒車顯影輔助系統及 7 具輔助氣囊,豐富的配備設定,賦予其更多與市場同級對手的競爭本事。

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維持與以往相同的造型及按鍵配置,雙潛望鏡式的儀表中央則具備了多功彩色螢幕,包含行車資訊及車輛設定等機能皆全數整合其中。

排量縮小動力維持,扭力平原更加出色

新年式車型最受矚目之處,當然是引擎蓋底下所搭載的全新 1.5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其具備了缸內直噴、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等引擎科技,與舊款的 1.6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相比之下,其排氣量雖縮減至 1,499c.c,但在動力數據上並未因此而有所減損,甚且最大馬力仍小幅提升 3 匹成為 180 匹最大馬力,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維持與 1.6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相同的水準。

引擎蓋底下所搭載的全新 1.5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與舊款動力相比之下,其排氣量雖縮減至 1,499c.c,但最大馬力仍小幅提升 3 匹成為 180 匹最大馬力,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維持與 1.6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相同的水準,變速箱同為 6 速手自排設定。

在傳動系統部分,則維持與 1.6 升 Ecoboost 渦輪動力相同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前輪驅動設定。雖然在排氣量有所縮減,但實際上路時並不容易感受到其與 1.6 升動力的差異性,主因在於其自引擎轉速 1,500 轉至 6,000 轉皆可輸出最大扭力,幾乎涵蓋了引擎常用的轉速域範圍,較舊款 1.6 升動力 1,750 轉至 4,500 轉的扭力平原設定更加出色,且 6,000 轉再交由 180 匹最大馬力接手,所以這具引擎自 1,500 轉後皆可視為引擎輸出的好球帶,動力輸出設定更加實用。

廣  告

為了驗證全新 1.5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加速表現,U-CAR 試車組也實際架上 P-Box 進行加速測試,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最佳時間為 9.8 秒,較以往測試 1.6 升 Ecoboost 渦輪動力的 9.5 秒略有差異,除了測試環境及車況差異外,測試車款的車重亦達到了 1,600 公斤,與以往測試的 1.6 升動力車型增加了 40 公斤,增加了引擎動力的負擔。

為了體驗 1.5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實際加速表現,U-CAR 試車組也實際架上 P-Box 進行加速測試,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最佳時間為 9.8 秒,繼舊款 1.6 升渦輪動力略增 0.3 秒,其車重亦較舊款增加 40 公斤。

雖然在測試數據上不若以往亮眼,不過這具引擎的整體表現卻仍是值得肯定的,因為其成熟的扭力輸出平原設定,讓車輛的常用轉速區域皆處於輸出的好球帶,讓人不易感受到其僅有 1.5 升排氣量設定,且對應於市區、山區道路甚且是高速公路的超車再加速,都顯得頗有餘裕,且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這具引擎的最佳油耗表現可達每公升行駛 13.1 公里水準,相較於舊款 1.6 渦輪動力的 12.4 公里表現更有著進一步的提升,也讓人見識到 Ford 新世代小排量渦輪動力的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