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高階市場需求所以持續推陳出新,一如當年推出品牌首款 SUV 作品的 M-Class,在市場上獲得了不少好評」;這是 Mercedes-Benz 預計在 2020 年推出 Pick-Up 貨卡的原因,就是要滿足許多高階消費者的不同用車需求。持續推陳出新、甚至開創新戰局來擴展市佔表現,是現今國際車壇潮流趨勢,只是,無止境的橫向與縱向延展戰線,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表示,Mercedes-Benz 預計在 2020 年前,推出品牌首款 Pick-Up 貨卡車款。Mercedes-Benz 之所以打算推出貨卡作品,主要是針對高階市場消費者的用車喜好以及求新求變,更重要的,是期許能藉此強化品牌市佔成績。

Pick-Up 貨卡車型,擁有商務與一般乘用的共通特色,在兼顧的設定下,多數 Pick-Up 車型都有著碩大身形,市場需求仍舊是以北美、澳洲、南美洲等為主;以國內現行販售的新車來看,僅有 Ford Ranger、SsangYong Actyon Sports、Volkswagen Amarok 等選擇,在市場上都不算是主流指標。除了國內消費喜好仍以 4 門轎車為首選之外,尺碼龐大往往也是喜愛 Pick-Up 車款的消費者卻步主因。

這一點從 SUV 運動休旅市場的變化,更能清楚看出箇中差異,大型與中大型 SUV 車款不在是主流,各大品牌之間的激烈競爭,主戰場如今鎖定在中型、中小型、跨界等級距;臺灣市場曾經有導入過如 Proton Jumbuck、Volkswagen Pointer 等小型 Pick-Up,但雙座的車室空間設定,導致舒適性與便利性大打折扣,導致吸引到的消費者,仍舊是商務需求為主。

國內現行販售的 Pick-Up 車款,包含有上圖的 Ford Ranger,中間的 SsangYong Actyon Sports,以及下圖的 Volkswagen Amarok。

回到 Mercedes-Benz 預計在 2020 年推出 Pick-Up 車款的部分,Mercedes-Benz 表示,這輛 Pick-Up 鎖定的市場為歐洲、中南美洲、澳洲以及南非等地區,是否會在 Pick-Up 銷售最大市場的北美地區推出,目前尚未有確切結論。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Mercedes-Benz 的 Pick-Up 產品,將有助集團市場成績更上層樓,而這輛 Pick-Up 也將保持 Mercedes-Benz 品牌應有的安全、舒適、動力表現,以及三芒星所代表的高級優勢。」

廣  告

雖然距離產品問世仍有好一段時日,但從 Dieter Zetsche 的發言中可以理解,Mercedes-Benz 推出的 Pick-Up,仍將擁有豪華舒適的品牌特質;北美市場 2014 年銷售前 3 名的 Pick-Up 分別為 Ford F-150、Chevrolet Silverado 以及 Ram 1500,價格都落在 5 萬美金以上,也就是折合臺幣 150 萬以上的售價。相信這也是目前 Mercedes-Benz 仍未決定,是否於北美市場推出的主要考量。

德系豪華品牌三強間的激烈競爭,持續推陳出新並開發新戰局,是強化品牌市佔表限的重要法門,事實上 Mercedes-Benz 開發出不少全新級距,同時也成為市場角逐的重要舞台,包含了 M-Class 開啟 LSUV 豪華休旅的競爭,CLS-Class 則是帶動了 4 門轎跑風潮。

前面有提到過,為求能突破僵局或是超越競爭對手,現今車壇潮流持續進行縱向與橫向的擴展,Mercedes-Benz 也仍舊積極開創新局,包含了 1997 年發表的 M-Class,開啟德系豪華品牌之間的 SUV 運動休旅大戰,2004 年推出的 CLS-Class 推出,則開啟了 4 門轎跑風潮,這些都是最好的例證。在豪華休旅市場中,另行開啟 Pick-Up 的豪華貨卡戰局,是否也會成為指標?還需要時間來證明。